宏海法師:淨土三資糧

(第一講)

好,各位蓮友大家上午吉祥,阿彌陀佛。

今天是我們連續昨天第二次的這樣的一個法會。那麼從今天上午,還有兩次我想講一下,淨土的資糧,大家都已經耳熟能詳的信、願、行。相信諸位對於三資糧的講解課程聽聞已經是非常的深厚。特別是在行門上,我想已經有了一定的見解和覺受。也就是對於往生的把握應該是不在話下了,至少應當建立起來這樣的見解,那我們今天開始講,只不過是要再重新的溫習一次。溫習時時刻刻用法來灌注我們的凡夫心田,大家知道所有的經典其實都是釋迦牟尼佛從佛的心所悟到的,從佛的眼所看到的,佛的知見。我們讀誦《妙法蓮華經》都開始有聽到說,開示悟入佛知見,所以其實每一次的聽聞,每一次這樣的依法來思維,每一念的這樣與法來正受,都是把佛的知見,轉為我們凡夫的知見,所以由此來講其實每一次的聞法,哪怕內容是重複的,對於我們來講,都是一次莫大的加持。把佛的知見,轉為凡夫的知見,換句話說,也就是把佛的智慧,來替換我們本有的煩惱,凡夫的煩惱。

好比我們說佛像常會裝藏,其實我們聽經聞法,就是把佛的知見,裝入到我們凡夫之心藏,一樣的道理,因為大家本來都是佛。那麼在講這個主題之前,我先想說一下,幾個要點,作為知識性的鋪墊,也可以理解為一種熱身。第一個,就是我們來學佛、來修法,像蕅益大師講,除了我們常知道的人身難得、中國難生、佛法難聞,哪怕你聞了佛法,也不一定能夠入心的,有時候入耳入不了心。還有時候我們,不能夠把法門作為一個融匯貫通的通透的理解和體悟。

更難的一點就是說不能夠堅持。堅持是一個決定性的成道的要素。所以我想我們第一點了解到,一個學道之人,首先第一點要點就是要真為生死。這是蕅益大師說的。你如果沒有生死心,或者沒有了生死的道,那我們無非還是輪落到一個凡夫層面。要麼是渾渾噩噩的這樣庸庸碌碌的過其一生,很可能也是特別幸福,我跟大家講,其實一個眾生,特別幸福的終其到老,沒有任何的因緣,最好是違緣,激盪的他猛的警醒,來反思人生,這是非常可以說是沒有福德的人。

因為他只不過是一生享了一些癡福,他生不起來生死心。另一種我們也都知道,世間也有這樣的人他不怕死。像我常講到說,古時候在我們中國,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等等這些,那都是不怕死的英雄豪傑,但是他們不怕死的精神我們值得敬佩,不知道生死可以了的這種愚癡,非常感慨,讓人覺得可惜,所以身為一個道人,第一個我們要真為生死,常憶念這個死,一個死是必定的,誰都避免不了,另一個死期是不定的,是像道次第裡面給我們的提醒,死期是沒有把握,誰都不能夠保證壽終正寢,誰也不知道今天怎樣,明天怎樣,沒有給你通告,完全不知道,因為無常。

第三點特別重要,就是等我們到生死的關口,唯有佛法能夠起作用,所有一切法,都是過眼雲煙,都是讓你遭罪,都是讓你下墮的,只有佛法,特別是從淨土來講,只有念佛號念的功夫頂事,只有真正的信心和願力起作用。所以第一點我們希望大家都能夠真為生死,這個情況不是說時時刻刻能夠提的起來的,你看印光法師他老人家,常講到說,修道人要把一個「死」貼在額頭上,掛在眉毛上,我自己狀態好的時候也大大的用毛筆寫了一個「死」。因為我們讀佛學院的時候是上下鋪,我記得那會讀本科、研究生都是如此,我也寫了個死,把他貼在頭一仰就能看得到的,上下鋪不是上面有一個板嗎,貼在那個板,每天晚上一念一看,好像很好的加持。

但是大家要知道,凡夫心就那麼一會,差不多一個月之內一看很大的加持正念就起來,過一個月以後,它貼在那是它,我睡覺還是我,我相信諸位同修都有這樣的,只不過是類別不一樣,心態是一樣的。再過一個月以後,雖然那貼個死字,視而不見,沒這麼回事了,你貼在那根本看不見有這麼一個死字,多危險,所以大家要知道,首先你一個真為生死的一個道心,我們不斷的要修,一直要修修修,我不知道你們懂北京有一句叫「滾刀肉」,聽過這個詞嗎?「滾刀肉」就是到處是筋,拿刀子怎麼也切不進去,怎麼也切不碎,要把自己的生死心,修成「滾刀肉」,那這個心是具足的。第二個的要素是什麼,就是要具足剛骨。

蕅益大師給我們開示的。要具足剛骨,千萬不要以為剛骨就是一個蠻勁,或者說這樣的一個犟筋,不是的,剛骨就是剛才講的「滾刀肉」。就是你一直要守著這個法門我們修的,一個道心不要被外面的境界所迷掉,包括大家如果從我們真正的究竟道上來講,從往生法上來講,我們來到這個道場來護持,也常會有考驗,來自外界的,來自人際關係的,來自自己內心生起的煩惱,你能不能把他一個一個的搞定,不要被這個境界所轉,這要有剛骨的,而且特別大家不要聽錯了,以為剛骨就是說,我慢山高誰的賬都不買,然後完全就自己我行我素,這不是的,這是一個非常脆弱心的狀態,真正的剛骨,心要柔、志要堅、心柔了,才能把自己的習氣煩惱能夠淘乾淨。你看這裡講到的,功純、業淨、妄消、真顯,就這個意思。

所以你看隨處都是給大家講開示,那麼你的志要堅,那才不被錢、愛,或者說等等這些世間的關係給轉掉。大家為什麼來了都是結的清淨的法緣,我們坐在這裡是以法以道相交,那我們在世間法裡面,結的都是情緣,都是軟暖情見,親情、友情、愛情,你看《楞嚴經》裡講到的深恩重愛,佛問阿難,你當時為什麼隨著我出家,舍了世間,能夠頓舍深恩重愛。為什麼?什麼叫深恩?就是父母恩,什麼叫重愛?就是夫妻愛,這是在世間法裡邊難以突破難以斷舍的,生自己的,自己生的,一下子念頭生起來的時候覺得非常的慈悲。為什麼?因為心疼。要舍。那夫妻情愛來講,你看摩登伽女跟阿難,五百劫都一直是夫妻,有這個情愛,所以導致他差點毀了戒體,這個上面就要我們來具足剛骨。那麼好像這個格調太高,就像咱們學會來講,大家每天來發心,一起參與,哪怕過堂、行堂、做飯、搞衛生等等這些,你要有剛骨,為什麼?就是保證自己如如不動的不能退,不能生煩惱,一旦生煩惱,別人與你無關,你自己上當,就是這樣子,點點滴滴就是生活,所有的佛法都離不開生活,話是這麼講,但是實踐就在生活中,所以這個剛骨很難具足。

我告訴大家,特別是我這次來到美國以後,回去我再想,一定要修淨土,再也不敢打其他的妄想,為什麼?因為自己太差勁了,你知道從美國曼哈頓開始,我就一直依然在作鬥爭,我以為說因為在北京很多法務有時候會累,大家知道講法多了中氣不足,會生疲厭心。我每半年就要見一下自己的師父,哪怕聽他說一句話,見一下他的法相,我心裡就會有莫大的加持,每個人都需要的。那我們現在平常主要以法為主,因為你想在好的地方,雖然說大都市來講就這樣,一會就忘了,包括我們修行也是,你修的好像有一點點小資,很舒服了,貌似自在了,就像現在有時候我們禪茶一味,喝個茶很舒服,聞個香很高雅,就以為這就是禪了。

所以這些都會軟化我們的道心,我一路在曼哈頓跟著那個居士一起走,他在給我介紹說,這是哪個年蓋的,這裡都是富人區怎麼怎麼樣,我心裡過一會就念一下,願生西方淨土中,要厭離娑婆,真的是這樣的,這不是作秀,因為什麼?因為你搞不定,一不小心就會看上去是不錯,這是富人區、這是中央公園或者怎麼怎麼樣,都不斷的這樣,為什麼昨天給大家講到說一定要有六道和九法界的這種概念。這樣的話才不至於我們在人道裡面一個小小的風景就把你徹底給牽扯進去了,我們一輩子幾乎就是如此,所以大家要知道,其實修道就是拿自己開刀,一直跟自己作鬥爭。

我這又差不多來了洛杉磯還在鬥爭,為什麼?我看見性仁法師的這個小廟住進去,他每天法務忙,我自己住的時候,很安逸呀,想喝杯水就去接,喝個飲料也有,吃點水果,自己想吃什麼吃什麼,住在那屋裡面,非常安逸,一不小心就覺得這不錯,就是這樣子,所以大家要知道這叫具足剛骨。不要被境界迷,不要被名利牽,特別是修道人來講,不要被修行的功德給迷,以為自己很不錯,我積累了很多功德,這都沒用的。你一定要記住,一旦我們到了淨土法門,成功到了極樂法界,你要功德幹什麼。昨天我們講一句法叫六度萬行都不屑,為什麼?因為在極樂世界,你堅持修功德會障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要功德幹什麼。

所以大家要知道,第三點就是要開發見識,有時候我們也能夠生生死心,也能夠修道勇猛精進,但是有時候我們在法上,不能夠有正知見。所以你看,在祖師們的開示中說,什麼歌舞場所,就像八關齋戒裡面的過往觀聽,這就罷了,乃至說斗名相,講無意味語,或者說忠誠的狂解,就是說一些禪法,什麼當下就是呀,唯心淨土自性彌陀,這對於我們求生的人來講,都屬於邪見。很可怕的。我給大家講確實如此,特別是在我們法門不能夠篤定的時候,往往會頭頭不了,賬賬不清,就像打井一樣,其實打到一丈都會出水,但是我這打七尺那打八尺到處去打,就是到不了一丈,不能夠到底,所以白白錯過。這就叫作開發見識,不能夠得少為足,非常誘惑。

你像現在有時候出來弘法,也有好多的感覺到一種悲哀吧,因為大家要知道能夠信受淨土修行淨土法門,其實是需要你超大的福報和智慧,那麼一旦不夠的時候,就慢慢的會滑落。因為現在的時代性,各種媒體視聽居多,大家其實都在弘法,各種各類的法,那麼你比如說,當然不是說這個法不好,因為都是釋迦牟尼佛一口說的。但是到了我們這個時代,要有抉擇,等一下就講為什麼要有抉擇。所以你看有時候會有內觀禪,甚至其他的宗派,大家都在弘法,可是我們一定要知道,不是在誹謗依法謗法,就是你修行淨土的特別容易被轉。

為什麼,因為淨土的修法是直接把一百個最究竟的圓滿的風景拉下來給我們看。在這個過程中,你只能夠去聽著他來講你來接受,沒有你的參與性,可是還有其他的法門他有很好的參與性,比如說你在這輕輕的一坐,內觀一下,或者乃至這幾天來一個密集性的禪修等等,他馬上就有覺受知道吧。馬上就有覺受你的參與感強的時候,有可能就會被轉掉。就覺得自己還可以。我在嘗試著,包括我自己也是這樣,那在中國佛學院各地的都是年輕的僧青年的精英來這裡考。像有的是雲居山來的,有的是天台山來的,他們都帶著他們所依的道場的這種傳統修法。

那給你講一下,因為你必竟經教接觸的多,作意的也多,稍微一下你肯定馬上就能夠上去,在這種情況下,一不小心有可能就會說先把淨土放一下,我嘗一嘗這個,就會這心上來,這很危險知道嗎。這段時間我也一直在經歷這個洗滌,所以你看,後來為什麼,祖師們講到說,哪怕達摩祖師來了給你講說淨土是方便法,我有無上甚深禪法,傳受與你,你都得頂禮膜拜,不能夠被轉。釋迦牟尼佛親自化身現前,說我說的淨土是方便法,是所謂的別時意,還有甚深的法告訴你,你不能夠再違了初心。所以大家知道,這就叫開發見識。

否則這個時代,特別是這個時代,而且我特別加一句,像我們在美國來這邊來講,相對的比如說有一些宗教上面好像都是個人的行為,也沒有一個所謂的管制吧,大家只要在法律程序上合法了都可以。我在紐約那邊早上從我住的賓館出來去講法,往那邊繞了一圈就看見有一個瑞雲庵佛堂,我很高興以為,這裡這麼多的道場,走進一看嚇了一跳,上面寫著什麼陰宅、招魂什麼就是各種服務項目,紅白喜事,我再仔細一看上面,非常不如法。

你看這是佛陀講的沒錯,我們這個時代,飲苦食毒,邪師說法多如牛毛,這就是難行道。所以大家要開發見識,不要被這些給轉了。這很重要。能夠這樣步步為營走過來,最後都是能夠成就的。這是一點。那我們就開始講一講,先釐清一下,從釋迦牟尼佛作一個知識性的背景了解。大家知道,當時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成道的時候,開始並不是要講法的,為什麼呢。就是因為他證的這個法,一個是沒法說,因為就是純境界,你怎麼說呢,一說就是妄想。一講一想就是妄念。

所以當時他老人家本來是什麼,怎麼說呢,是要入涅槃的,無住大涅槃。去享受佛陀的境界,多虧了像大梵天、帝釋天,這大家都知道,我們六道中他們是天主,也是佛的護法、佛弟子。他去像《普賢菩薩行願品》裡面講的,請佛住世,請轉法輪,這樣的話,釋迦牟尼佛才慈悲不舍,開始了他的講經說法生涯,但是他很尷尬,當時的情形,他有一個形容就是,如入賊國,勸人不盜,能聽明白吧,就是這個國度裡邊清一色的全民都是小偷,他去度化的時候,要開始提起來其實大家不要偷東西,就在這種難度下,開始他的講經說法。一開始只契了理,並沒有契機,什麼叫契理沒有契機呢。

因為他頭三七二十一天就講的是什麼,是他完全是佛的境界之法。這些法聽懂只有登地的法身大士才能夠聽的進去。像羅漢聽起來就跟啞巴一樣、聾子一樣,大家知道是什麼經嗎?對,《大方廣佛華嚴經》。後來由於聽不懂,沒有辦法,只好再曲折迂迴,降低了台階,開始講了八年的《阿含經》,所謂我們說的上座部小乘佛法。小乘沒有貶義的意思,是一個初期階段而已。《阿含經》。那麼講《阿含經》講到差不多火候了,你們學天台都知道有個概念叫作什麼,褒圓嘆大,折小彈偏,就開始說原來講的只是知其然,現在要向所以然邁進了。就是第三個時間段,叫方等經典。咱們上面的圖書館裡面那麼多三藏經典,我看到非常的全。都是釋迦牟尼佛當時就這麼講下來的。

方等時期有一個特色,就是說高的也講、矮的也講、圓的也講、偏的也講,什麼內容都在這個裡面,大雜燴。佛以一音而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後面由於大家聽法聽的不但先開始用佛法把世間法給放下了。可是又執著佛法,放不下,沒辦法,用了最關鍵的二十二年洗滌一切世間出世間的執著,就叫般若法。這個我們都了解了,《金剛經》、《心經》乃至三十卷的《大品般若經》六百卷的《大般若經》。都是在這二十二年,一直在講畢竟空,就講空,我不知道大家對於空性有沒有一個了解。到底什麼是空呢。

外行人一聽一講到空說遁入空門,萬事皆空,色即是空,好像就把這給我挪的乾乾淨淨,打掃的清清白白的才叫作空,什麼叫做空呢,打個比方,我們看到一尊佛像,非常的殘敗了,正好這天下了大雨,那麼你想給佛像遮風擋雨,發了恭敬心了對吧,那麼這個時候呢,什麼東西也沒有,怎麼說呢就腳上一雙破草鞋吧,你只好把這草鞋給佛蓋在頭上了,你功德無量。結果過了一會,又來了一個人,他說佛像這麼尊貴你怎麼能把鞋放在佛像上,你太差勁了,你太罪過了,有這兩種情況你都可以包容,就叫空。我們只說空的清淨性,大家要知道空還有什麼,包容性。二十二年就一直在講,用般若的空性來激盪所有的執著,讓他們放下讓他們包容。

最後終於時機到了,他的化度眾生的因緣已經盡了,那麼最後說了《妙法蓮華經》和《涅槃經》,一共從華嚴、阿含、方等、般若乃至法華涅槃,這就是我們天台裡面講到的五時,通常我們說,講經三百餘會,說法四十九年,就一代教法就這麼多。那為什麼說淨土他是屬於三根普被,利鈍全收呢?所有的淨土根本經典,這個法門就是在第三個階段方等會上講的,這就賦予了淨土確確實實上上根也能夠在其中得道,下下人也不會落下的特色。就是在淨土,屬於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佛說無量壽佛經》、《觀無量壽佛經》、《佛說阿彌陀經》都是在方等時間講的,是這樣子的。

這是一個了解點,我們說從五時的角度,在另外因為大法東來,到了咱們中國以後,不斷的翻譯不斷的翻譯經典,我們都知道從隋唐時期開始,魏晉南北朝隋唐時期,宗派一個一個的成立。宗派大家曉得吧,我們大乘佛法裡面幾個宗派,有知道的嗎?說一下,大乘佛法有幾個宗派,幾大宗派?對,八大宗派,那麼宗派為什麼會形成宗派,因為我們今天要講淨土宗,先了解一下,為什麼會形成宗派。因為在釋迦牟尼佛的年代,我們看到每一部經典其實一講,你看剛開始說聽法眾的人有多少,最後就聽法的人馬上就即證羅漢,即證預流之果,或者證無生法忍,那就是說每一部經典都是針對當時根器當時的說法背景。

然後呢這部經講了當下就要見效,不是光聽哦,聽法眾會證聖果的。所以大家想想那個時候的眾生多麼的煩惱薄業障輕,就像塵土一樣這麼抖一抖,就能夠悟道。我們現在呢?你涮吧,塑料刷子還不行,要用鐵刷子涮,皮膚涮了肉涮了,髒東西還在裡邊嵌著不出來。所以叫末法末法,不是法有問題,是根性人末了嘛。在這樣的情況下,後來到了東土的時候,已經到了像法了,也就是到了次年代了,次時代了。

正法時期,是有教,有修,有證,到像法的時期,是有教,有修,證的就比較少了。但是到了咱們中國來講,其實還是比較多的,那個時候高人林立,可是根機不堪,為什麼不堪呢,不能夠全盤,某種意義上來講,全盤納受佛說的法,所以只能夠,比如說出來一個特別出類拔萃的人,他把這一體系的經典研究的特別透,修學成功了。最後他把自己的修學之路進行了總結,比如說天台宗的智者大師,就是這樣子。

所以他進行了總結,就後來所謂的判教,判教是什麼意思,聽過這個詞嗎?判教就是重新組織說明整合一下,讓大家更加容易的去,把我作為一個過度,再告訴你佛陀的原汁原味的教法。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八個宗派其實就是說,那個時候的人已經沒辦法全盤的納受佛陀的教法,或者這樣稱性的演繹和講說了。那麼只有在自己的特長情況下,把這一系列的進行一個學修體系的建立,然後告訴大家,你依著這個方法修可以、也行。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就形成了天台,大家都知道,還有依照著華嚴,天台宗是依照著《妙法蓮華經》,華嚴宗依照著《大方廣佛華嚴經》。

在繼承了印度原來有的一個叫作中觀,又叫三論宗,就是中論,百論,十二門論。中觀。還有一個叫唯識,中觀是只講空的,唯識是只講有的,現象和本質的。這四個宗派叫作教,就是用道理告訴大家。所以通常叫作教下。但是因為天台宗特別突出,特別是講經說法這方面,特別特別突出。形成了一套概有的體系,我們現在基本上還是按照他的套路來,所以天台宗幾乎就成了教下的代表了。我們現在有句話叫教演天台,行歸淨土。對吧,不是有這樣的道理。這是教。但是有一部分人他嫌教麻煩,說你說那麼多幹嘛呢,越說越執著多,越說越概念學的重,最後見解越來越多,離道越來越遠了。

那麼他就又用了一個手法叫作宗,現在我們不是說有宗,有教,宗是哪個宗呀,就是禪宗。達摩祖師當時魏晉南北朝的時候,覺得大家這個也學,翻譯過來一本經典大家就去學研究,再翻譯過來一本論著,大家又群起而去很熱。就像我們現在的跟風一樣,但是那個時候一邊學一邊悟的人還有,後來慢慢慢慢形成什麼弊病了,光說不練,就是說的天花亂墜,行的羊皮上颳風了,沒作用。在這樣的情況下,怎麼辦,達摩祖師,大家要知道,每一個祖師聖人出來都是糾偏的,糾正當時發展住持佛法的偏頗之處、弊病。

所以達摩祖師來了才演了這麼一場法,面壁九年,弟子來了,二祖慧可來了說我心不安,說你把心拿來我給你安。一下就悟道了。一直到六祖慧能大師的時候,他示現的就是一個不識字的文盲,說字我認不得,但是佛法我懂,所以大家都知道,原來佛法是這麼一個教外別傳,直指人心之法。這一類的根器,又給篩出來了,得道了。所以大家要知道,在那個年代,高人林立,唐宋時期,你想在廟裡當住持,要領眾修行,你都沒有,怎麼說,你如果沒有開悟,哪有資格。現在呢,大家知道,要包括出家為僧,一輩說如果能夠開悟,那簡直就是說,都不敢說我開悟了。

為什麼,因為幾乎人家就以為你是聖人了。現在哪裡有開悟的。所以說慢慢這種根機的不堪,就是曾以為是,今以為非,曾以為非,今以為是了,沒辦法了。節節敗退。所以到我們這個世間,其實大家要知道為什麼要修淨土呢,修淨土等於說,你在末法時期能夠弘揚學修淨土,還在正法。我理解的正法還有一層意思是什麼,在末法時期,修末法眾生,能夠修能夠得道的法,那還是正法。就是你該修末法時期適合修的法,就叫正法。末法中的正法。

所以說這個叫作宗門。所有的宗和教,都屬於自力,屬於難行道,憑藉著自己的力量,你去修吧,天台宗的止觀。唯識宗的唯識五重觀,包括三論宗的什麼不斷的修,名也是假的,受也是假的,法也是假的,都是假的,你去修吧。自己的力量斷煩惱,證實相,也能夠成就,在這個世界成佛,叫作難行道。所以你看釋迦牟尼佛說,我於五濁惡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說是為甚難呀。大家要知道本師釋迦牟尼佛,其他的諸佛菩薩來我們這個世界,人壽到八萬歲的時候來的多,到兩萬歲的時候已經很少了。只有釋迦牟尼佛,他發了大願。在《悲華經》裡面,五百大願,在人壽百歲的時候,我們現在人壽才七十五到八十。這個時間段,五濁惡世來度化眾生,就他一個,大家應該聽菩薩戒的話也講到了說他已經來這多少次了,八千次了。

所以大家想想,為什麼我們的本師他的用意何在,在這個時代就要告訴你,還有易行道。那我們這麼一聽又覺得說好像易行道,那易行道就是我沒本事了,到了這個時代了,活成這個死樣子了,沒辦法了,那就修一修吧。我告訴大家,如果你真正了解淨土,我們生在佛前,處在正法,什麼法都能夠上手,都能夠得度,都能夠成就,還要義無反顧的依然修淨土法門。為什麼,太殊勝了。像蕅益大師說的,無上了義,第一方便,最極圓頓。我給大家講講,其他的我們不多說,這次時間有限,你比如說從方便來講,你說淨土他高妙到什麼程度?

從方便來講,因為我們本來都是佛,那一切的方法其實都是方便,對不對,所有的佛法都是方便。讓你入道。但是為什麼淨土是第一方便,你看,我們再把八大宗派梳理一下,華嚴、天台、中觀、唯識,這屬於教,對吧。那麼禪宗屬於宗,這個都屬於自力,也屬於化教,就是佛度化你說了這個方法,說來來來你往前走,我這個方法你跟著走,三車虛設憐諸子,就是大富長者的三車喻,就是你出來我有好玩的。就是一步一步在前面引著你走,這叫作教。叫作化教。度化你讓你來。

那麼大家記住,還有一個宗派叫作律宗,提倡什麼,戒律。戒律叫作什麼教,叫作制教,我製定了這個條條框框。如果你不會往前走的度化,你只要守好這個就能夠別別解脫。就是既然你往前走,你不會,但是我告訴你不要往後退。懸崖這全把繩子欄杆給你圍好,你不要退,就可以。所以這個叫作制教。制度的制。能聽明白嗎我這麼講。那麼不管制教也罷,化教也罷,都叫作顯說,就是明明白白告訴大家,這個道理你明白了,你就這麼辦。只有還有一個密說,就我們現在說的密宗。當然密宗我不了解,只是在粗略的劃分一下,這叫作顯還有一個叫作密。好,現在不管是教,或者宗,乃至顯,或者密,乃至制,或者化,所有的這一系列都叫作難行道。

就像螞蟻上山一樣,你爬吧,反正是三大阿僧祇劫,三祇修六度,百劫種相好。就是憑藉自己的力量,你修佛的三十二相好,你要用什麼,百福來莊嚴,也就是說,在這個世界修法用的時間,零頭,都要有一百劫,不要說主要的版塊修成就放在那,就是光外在的形象,佛的相好,要用一百劫來修。大家想想,這點真的是非常的艱辛跋涉。不是不可能,但是就這麼難。所以叫難行道。在這個基礎上,我們才提出了,唯有淨土一法叫作順水颺帆,就是難行道就跟在陸地上拽著一船你走吧,能走的動嗎。能,推一把移一把,或者撒點冰塊水上這麼磨蹭一下,可以走,可是這個船最好是在水裡走的嘛,淨土法門就叫易行道,順水颺帆,就像走水路一樣這麼快,易行道。

那我們其他的門都叫作什麼,叫作聖道門。只有淨土叫作淨土門。其他都叫豎出三界,就是蟲子一樣,這邊進去竹子裡邊,那邊往出走。你一直走。只有淨土叫作橫超生死。是中間都不想走了,我就橫著中間把這竹子咬破了我就出來。總歸目標就是為了出來。對吧。這就是八個宗派的定位。我們有個背景性的了解。所以我們現在再說淨土為什麼叫第一方便,所有的法修都是從什麼,從方便慢慢慢慢的入什麼,入究竟。這個路線大家能聽明白嗎。就是我一步一步的走,從教我的方法最後入到佛的境界。叫成佛了。

對吧,一切的方法都是這麼修,只有一個是例外,他的手法不一樣,就是禪宗。大家知道禪宗是怎麼例外的嗎。他不是從方便慢慢的跟你說入到究竟,說你一點一點的把這個水燒開。他一開始就往鍋裡倒的是開水。不跟你慢慢的燒。所以禪宗的手段是怎麼樣,把這個究竟直接拿過來用作方便。能聽明白嗎。我說的這個意思,很重要,把最高的境界拿過來用作方便。讓你開始走,所以起點就高。這是禪宗。淨土的究竟在哪裡呢,我不曉得你們聽過禪宗有一個概念,叫做根本智和後得智,聽過嗎。根本智是什麼意思,就是你已經修練成了黃金了,後得智是什麼意思,就是你這個黃金雖然已經提得純了,但是我依然塑成佛像也行,作了馬桶還對,我已經把這個黃金徹底隨心所欲的已經玩轉了。這就叫後得智。

我不知道這個比喻大家能聽明白嗎。我再作個比喻,你看有很多義理太澀的話就是有這樣的一個手法,一個是說一下他的原因,另一個說一下他的宗旨,實在還聽不懂了我打個比喻。你們都讀過書吧。考過分吧。縱然不是家裡也有小孩不是要修學分嗎,對吧,像咱們中國來講,滿分是多少分,一百,得到根本智的修行者就是考了一百了,就是已經考了一百分了,沒問題了,任何情況下我都能答的滿滿的一百分。這就說明已經圓滿了究竟了。

但是這個還有一個什麼,比他更厲害的是什麼,徹底覺也圓滿了行也圓滿了,怎麼圓滿了,想考多少分他就考多少分,就是想考九十九點九他都能考,能掌控。想考五十九點九,我就偏偏不及格,雖然我有考一百分的能力,但是我就考五十九點九,他也運用自然。這個就叫作什麼,後得智。能聽明白嗎。已經就是反轉過來隨心所欲,就像觀音菩薩,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用的就是後得智。根本智具足了以後,就具足了後得智。這是佛的智慧。

所以我們現在要給大家講,你看我們去讀淨土的四十八願,為什麼那裡的天人都具足了六神通,對吧,都思衣得衣,思食得食,都能夠有那羅延身,然後曠野飛行到處講法他方國土去供佛等等,這些功德是怎麼來的呢,全是佛的後得智的功德,佛的能力。那麼佛的能力我們具不具足呢,每個人都有,但是現在被障住了。所以淨土為什麼叫第一方便,就是沒有比這個再方便的了。

他是把佛的後得智慧拿過來,讓你從這起步,這個道理很難懂,悟都很難悟。聽理解都很難理解。我們再設一個比方,大家聽過修行,有一種修行的比喻說,第一層剛開始的時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第二層的時候終於修的可以了,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了。對吧,第三層,依然是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那麼這個禪宗就是直接把你截斷讓你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淨土是什麼,把第三重山水拿來,直接給你看,後得的山水,就是已經不是山不是水以後的還是山還是水。可是我們往往容易跟第一層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給混淆了,以為就這麼簡單,世間不是就這麼念阿彌陀佛,誰都會呀,這裡的功德就這樣念一句就是一句。所有的人都把根本和後得給搞混了。

所以大家要知道,為什麼淨土法門常有一句話是以果地覺為因地心,是什麼概念呢。就是他直接把佛果上的境界,而且是後得境界,隨心所欲的靈動盤活的境界拿來讓你凡夫臨摹。就叫淨土法門。但是這個臨摹你怎麼貼上去,因為臨摹的意思是什麼,你得完全一致對不對,要用什麼,就用信願來直接溝通。所以你想想為什麼淨土法門,很多人都以為淨土太簡單了,看不起。或者你就不會就念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誰都會。上上根器都悟不到,你看祖師們開示說,千悟萬悟悟得心王妙悟的心地法門,獨有一個佛的名號,他悟不到。南無阿彌陀佛。就這麼高妙,就這麼純粹。是這樣子的。

所以請大家在這裡要了解到,淨土的背景。所以可能你們在這裡有沒有電視上聽講《觀無量壽佛經》和《無量壽佛經》,有時候我覺得咱們在這專講淨土,就好像有專講律宗一樣。大家想想律能成為一個宗嗎。因為你講律宗的時候就是說這一部分你是學律宗的,那其他的法門不要持戒嗎,要不要?對呀,他是必不可少的。淨土法門也是這樣子的。在佛陀的年代為什麼好像現在記載不是很明確,大家都這麼的去弘揚淨土。因為人家那會修淨土就跟吃喝拉撒一樣。非常稀鬆平常,有什麼記錄的必要嗎。

所以你看往東土翻譯經典第一部是《安般守意經》,是修禪修的,第二部是什麼,《般舟三昧》,修淨土的。這就說明當時印度的大德,來翻譯這個經典的時候,他是有選擇的,什麼最為切要,什麼首當其衝。這點點滴滴背後說明都要鑄成我們現在,大家要知道我們念阿彌陀佛意味著什麼,真的是人中芬陀利華。這是這樣子的。再給大家作一個介紹,我們就心裡有數,所以我說講淨土有時候覺得挺悲哀的,為什麼,因為淨土大家都要修,為什麼要成立一個宗呢。為什麼這是佛講的這樣讓你去作,還要稱為一個法門,法門是這個門有人入這個門有人不入。

成為一個宗就是有人宗有人不宗了,明白吧,背後的意思是這樣子的。所以大家要在這方面,我希望我們把格調再提高一下,以激盪我們篤定的信心。這是一個,再一個我們再從我們修學佛法的一個次第上來講,大家都知道,信解行證,這是我們的一個常途,先了解了產生了信仰了皈依三寶。然後再去深入經藏,越學越覺得原來如此,正合我意,就跟漸入佳境了一樣。這就是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慢慢依著這個道理再去修,對照著自己的身心世界,每天這樣去修證,最後終於證到這個境界。這叫作信解行證。

信就等於說,比如說我又想起我縱情山水的習氣,像我那會身在陝北,特別嚮往江南,我現在記得當時為什麼在普陀山出家,因為我就喜歡什麼文人墨客,吟詩作對,來點風花雪月,小橋流水,就弄這些,所以我明顯的記得,當時到了普陀山出家,我師父派我去守門,賣門票。你們知道賣門票是非常受氣的活,因為全國各地的人來了,有的時候要免票,導遊想逃票,你天天跟他們鬥,很煩,我說怎麼就讓我幹這個,現在才明白說,原來因為你棱角太多了,就要這麼多菩薩來輪番的折服你,就磨你,這是我師父的用心良苦。

所以說遠了扯一下。再給大家講,信解行證。我那會喜歡西湖,就南方最喜歡的一個山就是黃山,最喜歡的湖就是西湖。到現在我雖然在北京,每年不知道為什麼,就是都是法緣,不會刻意的去運作,但是每年至少有兩三次要在西湖邊上遛達,不知道為什麼,要麼是那邊有法務,要麼就是有其他的活動。那麼我說到信解行證,就等於說我們聽到西湖了,相信有西湖,這就叫信。解是什麼呢,你看到西湖的照片、宣傳畫、明信片,說真的有這麼美的風景,心裡說有了,這叫解。行是什麼呢,你往西湖走了,今天我要去玩了,就叫行。最後你站到西子湖畔,真的是濃妝淡抹總相宜,斷橋不斷,什麼長橋不長,這就是你見到西湖了,就叫證。

知道吧,這我們一路的修行,信解行證就是這意思,我們現在從佛經上說,極樂世界,信嘛,對吧。解嘛,看淨土三經。行,信願念佛。最後往生就叫證。但是通途佛法,在我們世界修法,就是這麼到的。為什麼淨土的修法突然間成了三樣,今天講的信願行三資糧。他難在哪裡呢,難就因為他太容易了,所以極難信,那麼為什麼變的容易呢,大家知道,其實依照著通途佛法的修行,最難的是第二關,解。當然我們又要有一種認識說,解,那法師只要認得字,讀了經就了解了嗎,不是這個層面,真正的通途修法的解釋是什麼,叫作大開圓解,你們學天台聽過這個詞吧。大開圓解放在宗門下面就是禪宗裡邊就叫明心見性,大徹大悟,如果在密宗裡面就叫即生成佛,其實是什麼概念呢?開悟了。就是他的知見,跟佛一模一樣,知道吧,但是你的修行,就是你真正邁步,再不會走冤枉路了,不會再盲修瞎練了。為什麼,因為他的知見開了。

可是真正的實修,論實修,一地都不知道二地是怎麼舉手下足,搞不清楚的。這是叫實修。理上他已經頓悟了,但是最難的就是這一個悟,開解。所以你看,為什麼真正禪宗下面的這些苦行僧,參禪的,在禪堂裡面待的,就是為了開悟,雲水生涯,去參訪善知識,九死一生,把身心置之度外,就為了開悟,明心見性,見聖心。但是大家知道,悟還不是證,能明白吧,悟指的是什麼,知見開了,並不是真正的到了西湖了。還沒有走呢。是見到西湖的影像,這個影像哪怕是照片明信片,跟真實的西湖一模一樣,不會錯了。

絕不會把洞庭湖或者鄱陽湖當成西湖,現在我們有時候其實就是有可能把村裡的那條溝就當作西湖了,盲修瞎練了。所以這點來講,最難的是開解,那麼淨土的修法因為解確太難開了,憑藉自己的力量,他就把解的這個環節怎麼樣啊,濃縮的給你加附在信心上了,讓你來信解。大家知道解有信解和證解。功德是一樣的。就是我雖然沒有到西湖,只要我信了真實的西湖,就在浙江就在西子湖畔可以到,那你等於證到了。是一樣的道理。所以說淨土的信願行就是把解這面給扣在信解行證的信上了,他變得尤為注重信心,信是得度的玄關。你能不能信。

可是問題是什麼,當我們聽到,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你看這叫有佛號阿彌陀佛,有世界名叫極樂,二有法門,事實情況是很難相信,因為我們的見聞太狹劣了,慣性,就在人道裡面打轉,我們看過螞蟻嗎,螞蟻就在他螞蟻堆裡面打轉。豬就在豬圈裡面打轉。馬就在馬群,羊就在羊群裡面打轉,所有的世界都是那樣的。他打不開,沒有人告訴他。所以一個認識水平的狹劣,另一個什麼呢,無明的堅厚,這種障。大家能不能體悟到這種障。

就是一個念頭,包括比如在這聽法,你下意識聽著聽著就會說是真的嗎,真的就這麼好嗎,或者說怎麼樣,應該如此。或者聽著聽著說我認為,開始就是說,指點一下你這講的這個怎麼樣,說的對不對,看看你今天水平如何水準怎樣,這些全屬於什麼,就叫障。因為什麼,都是由我執延伸出來的一種煩惱。所以大家想怎麼去障,無條件的徹底的承擔,就去信,二有法門,這就叫作信量轉成證量。所以希望我們帶著這樣的一種背景,然後我們再來好好的商量一下,真信切願怎麼個信法,從何信起,怎麼樣一信到底,最終成就。

(第二講)

各位蓮友,我們繼續下半場的學習。下半場開始,我們提兩個問吧,你看剛才我們說大家休息一下,放鬆一下,從一個端坐靜的狀態,就換成一個可以起來動的狀態。現在又恢復到一個相對靜的狀態。在這個動靜之中,有沒有不動的東西,有沒有不動的東西。在哪裡?心不動嗎?心在哪裡,心無處可藏,哪哪都是。

你看《楞嚴經》裡面給我們講到說動靜二相瞭然不生,有這句話,我現在這麼講話,念佛南無阿彌陀佛,諸位也在聽,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講話的時候你們聽的到吧。那我現在不講話了,聽的到嗎?有的還在點頭,我沒說話你聽啥呢,可是我們聽的功能,能聽的功能,你把這個觀照給調出來。你看我說話阿彌陀佛,我又不說了,我又念南無阿彌陀佛,聽的功能有沒有動,有沒有動,可能有的人連聽的功能在哪也找不找。就是隨時候著的這個聽的功能,我能聽的作用,你說話的時候,我在聽對吧,那你不說話的時候我不在聽了嗎。

還在聽,一直在聽的這個,不會動。所以為什麼你看我們說若一日若二日執持名號,其實就是本來這個反聞聞自性聽的功能很多時候我們找不著,沒有體悟。這就是法。可是縱然你找不著,只要你念佛一直念一直念,就等於已經安在這個法上了,所以不動的,如如不動的東西是一直在的。包括我們眼睛,睜開了就看見這麼多影像,閉上了,佛在《楞嚴經》裡面講到的也在看,看什麼,睜開看明,閉上了看暗。還有見,見性。見的功能一直在。不會因為你的眼睛有沒有,瞎沒瞎,睜開沒睜開,而動。

我們幾乎現在沒有這樣的體悟。但是為什麼說那你念佛好了。而且念佛縱然你念不起來,還有一種方法,你信,一信永不再疑,還在修這個法。還在安伏這個法上,這就叫暗合道妙。所以大家想想其實我們的見性聞性就是一個性,包括我們吃東西,你看我給大家說了半天,我吃甜的,我感覺甜的時候和沒有甜的讓我感覺的時候,這個感覺是不動的。知道吧,甜的來了,他也知道甜了也沒有動。甜的沒了,他說這會沒嘗到甜的,也一直在沒有動。如果你真的心能夠如此安住不動,大家想我們生也是動死也是動,對吧,可是生死在動的時候我們覺性還沒有動。就叫了生死。就這樣子。這就是為什麼要信願念佛叫三保險。所以大家看真的有不動的東西。如如不動,常樂我淨。

我再問一個問題吧,你們見過沒有信仰的人沒有,有接觸過沒有,沒有信仰的人,真的有嗎,真有沒有信仰的人嗎?好,我們大部分的觀點都是我信佛,好,我是一個佛弟子,或他信基督教,好像基督教也分了天主教和基督教是吧,其實我對這個外教一直也沒有很深的研究,就這次看他們的教堂還挺莊嚴。

然後和尚兮兮的一看叫教堂,就想改成個廟多好。想把普林斯頓大學看一下他的建築也想改成個廟。說來這弘法多好。因緣,但是我要告訴諸位,沒有沒有信仰的人。他除了各種在相上的信之外,比如說我們常會碰到說我不信,我是無神主義者,無神論者,我不是宗教主義,我沒有信仰。錯了,我告訴大家,在人的生命過程中,這個身體,你覺得有你是活著的感覺,可是我要告訴大家這個信仰如果沒有了我們也死了。一個活著的生命載體,他是不可能沒有信仰的,信仰是組成我們精神世界的根本底盤,叫信。

你看我信,有美國我就來了,我信美國紐約東邊西邊還有洛杉磯我就來了,如果沒有信這些法是成立不了的。大家知道嗎。我相信有我活著,我都覺得我要了生死我要成佛道。所以其實信仰從深度的廣義上真正的廣義上來講無處不在。沒有沒有信仰的生命載體。包括他說沒有信仰,他也在相信他沒有信仰,相信他是無神論者,或者我們現在現實的社會大家都在拜金主義,都相信金錢至上。地位至上。等等這一切全都屬於信仰。

你看吧,換個比喻,你比如說中國叫什麼,人民幣。是不是有時候叫作紅毛主席,毛爺爺。大家都在認可這個東西。因為他有等價代換的價值。那麼我們這一張張紙是不是一種信仰,如果大家都沒有信仰的時候,誰會買這張紙的賬啊。他就是一張紙而已,對吧。在我們新中國沒有成立之前,國民黨那時候的錢,現在誰認呢,扔在街上沒人撿了呀。為什麼,不信了。到了這裡雖然不是紅的是黑的,但是我不知道美元上面那是華盛頓嗎,印的,這一張紙,也是因為有信仰,所以我們的經濟就依這個為運轉。大家次序依這個來展開,人際關係,我們的僱傭關係,全是依這個作為調整。為什麼,因為這是信仰。

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大家要知道我們的生命過程中,信仰是一直伴隨著鮮活的生命。沒有沒有信仰的人和沒有沒有信仰的狀態存在。由此,我們才展開說信仰不是建立而是什麼呀,調頻,你要調到最終級的最有意義的最與宇宙萬法真理的實相相應的這個頻道上來。才叫作你信仰正確。所以由此來講你看我們就是說,鼓勵一個人我們要自信,我跟大家說我剛開始講經說法的時候,可狼狽了,滿滿的寫了這麼一本子,要講好幾天,結果頭一天上去半個小時就講完了。再說什麼呢?那會在佛學院的時候也是這樣,為什麼,因為這個處眾不畏,一方面你要慢慢的培養福報,積累德行,對吧,另一方面也需要鍛煉。可是那個時候你第一次出道,我覺得還挺自豪的,因為你看這個小藍本,大家知道這是我在一個河北的一個工廠改的一個,冬天都沒有生爐子的一個地方初登法座,那也不叫什麼法座,就是好像弄了一塊爛棉花這樣的一個上面,才有十幾個人,第一次講的《淨土資糧信願行》。現在他已經走上國際舞台了。我想我也對的起它了,就是這麼個小本。

所以為什麼,你看他一直在我的心中,我也是對他的信仰。所以有時候給大家講其實也是給我自己講,因為人的心念,你不作佛事就作世間,你不念佛法,就念煩惱,這是必然無疑的。所以我們說為什麼現在首先是屬於心念上調頻信仰,人與人之間要誠信。對吧,大家作事情也要特別是作生意的話,要信譽第一。那佛法大海里面信為能入,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這是在經論裡邊一直在提倡信的重要性。在大乘法中如果我們有一念淨信,就能夠生實相。就是生空性的智慧。在淨土法門裡面,你能夠一念淨信當下就可以往生。你信嗎。

不敢信,說當下就往生,我現在也信呀,怎麼還在這,還窩在娑婆世界走不了?現在沒有淨信,淨信是一種什麼概念呢?就是說西方極世界的存在,是完全同步等同於我現在看到娑婆的場景是一模一樣的,沒有一絲懷疑。連信都不需要提倡,連疑都不需要斷除。就是這樣的你還要說什麼信嗎。就跟我現在坐在這說法了我們還要討論一下到底有沒有一個法師叫宏海。真的有這個人嗎,需要嗎?這才叫作一念淨信。所以我們現在一直在周邊圍繞靠攏,這就是我們講經聞法和念佛的功德和任務所在。信仰。那麼既然我們知道說不存在沒有信仰的人,都是一個調頻而已,所以淨土的最難的玄關,就是信。

往生淨土需要有信,蓮池大師說:「千信則千生。萬信則萬生。」沒有說其他的。蕅益大師說了:「得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印光大師打過一個什麼比喻呢,他說念佛一法就重在信願,只要說你真正的有這個信願,哪怕你可能就像我們現在,大家都準備帶業往生嗎,對吧。那麼我們還是凡夫,可是這個凡夫就跟海一樣,只要沒有滔天惡浪,波濤洶湧,那麼雖然說徹底沒有風平浪靜,有一點小小的浪,但是你還是能完全看到所有的影像映在大海中。不妨礙。

這個風平浪靜的一些,沒有滔天惡浪就是說你具足了真信和切願,就能夠感應和道交。可是實際上我們很難深信。因為認識水平太狹劣了。我們在凡夫地,見聞這麼有限,你想想我們下意識的思維,只是第六意識的思維而已。都是分別的煩惱。已經滑落到一個一念無明啟動,大家回想一下我們的無明是怎麼,你們聽過這句話嗎,說一念無明,無量劫來生死輪迴。對吧,那這個無量劫來到底有多少劫呢。

昨天我們講到念頭我們再回憶一下,從我們變成一個凡夫之後,一直到將來我們成佛之前,一共有幾念,有幾念,只有一念,就這一念,入妄之後,歸真之前,就這一念。我們將來往生還是用的這一念。現在當體你看我們在講大家就一直持續在信願的階段,對不對,至少在此時此刻,就這一念,那就是全體之念。所以我們其實聽法就是在念佛,要相信這些功德,那在這樣的情況下,那麼我們就是等於說把這一念沒有用第六意識的思維分別,而是徹底的用信心的這種純淨的清淨念,往西方迴向。

可是我們一落到凡夫念的時候,因為凡夫有分別,就會割裂這個念頭,對吧,有時間的概念,有空間的概念,就覺得念念剎那剎那,就真的好像百千萬劫一樣的。哪有時間呢,如果有時間為什麼我在中國的時候是說半夜,到了紐約就成了中午了。好,到了洛杉磯來了更搞不清楚,這會往前推還是往後算,就搞不清楚。最後發現,原來時間是假的,哪裡有時間,可是問題是什麼,我們會有這個差別相,凡夫和聖言量的對比,太大了,難以接受。

你想咱們這種種的逼迫,對吧,苦樂參半,一會又樂極生悲,一會又好事不成雙,禍不單行,福不雙至,總是每天都在這裡邊,可是極樂世界是無有眾苦,但受諸樂,這樣的世界情形,不是我們的常態。我們這個世界,是帶著淫慾心發展的,父精母血,胎生出來,大家看現在人的福報,因為業力越來越重了,幾乎都不能夠自然生育,我記得我小時候,在我們縣城裡面生一個孩子就叫一個接生婆,蹭的就生下來了,三個五個的生,我因為那個時候趕上計劃生育了,最後小名叫超生。結果我媽給取了個名字叫四海,一二三四的四,結果現在真的四海為家,等我出家的時候她徹底後悔了。但是現在也在普陀山皈依了,每天念佛。這大概就是我講的出家的功德吧。可是都是父精母血才能生,現在都得剖腹產,可是極樂世界是什麼,蓮華化生,這不就是完全是忽悠人嗎,怎麼蓮華化生出來,你給我化一個看看,跨越太大了。我們這個世界上了百歲就叫長壽老人,極樂世界光壽無量,就是活得沒完沒了。你說這可怎麼辦。

可是大家要知道,既然只能活一百歲,北俱蘆洲能活一千歲,對吧,四天王天人家一日是我們這的五十年,人家在那五百歲,那一定會有不生不滅的國土。這是從辯證法來講,有東一定會有西,有西怎麼會沒有東呢,所以大家從這點來講,那再反過來說,我們這心情牢固,春天種秋天收,去了皮磨成粉,放了酵母蒸成一個饅頭,端上來才能吃了,請用。請慢用。可是極樂世界怎麼樣,他是應念及至的,大家想想人家的心念,已經把這個功能張力發揮到什麼程度了,全體應念及至。念頭一動,質和量的轉化即刻同步進來,為什麼說七寶缽器隨意而至,百味飲食自然盈滿。我昨天來這用了一餐,就覺得咱們這樣做的很好,飯菜這樣端上來七碟子八個碗的還得自己拿著一口一口的咬,這叫作段食,極樂世界人家是什麼,但見色聞香,實無食者。

如果你一定要匯通一下你想想,是不是《心經》裡面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是不是這樣子的,念念都在修這個法,自然而然。所以我們這樣的凡夫的分別中,一下子覺得這麼具大差別子虛烏有,憑空製造,你信不了,沒辦法信。他的要求就是讓你信,但是我們只能信說,飯得一口一口吃,真理還說一口吃不成個胖子,為什麼。因為這都是我們這個世界的情形,所以為什麼這就叫作認識水平狹劣,見聞太有限了。

第二個是什麼,憍慢懷疑的態度,你看我們現在,太多的包括這麼多年,其實近一兩百年,大家都在美國,我們一說歐美歐美,基本上是歐美文化在進行主導。這從清朝末落了以後,對不對?但是現在確實中國又開始奮發了。那麼由於歐美的這種文化,現在因為影響太重的就是一個科學。大家有沒有反思過什麼叫科學。比如說什麼叫迷信,迷信叫什麼,就是說不加思索的信,和不加思索的不信,完成沒有思考過,對比過,認真的這樣的羅列出來去進行反思過,就去信,叫作迷信。但是就去不信,也叫作迷信。

所以很多人對佛教是迷信。他不知道佛教才是純粹的科學,現在我們的科學裡邊,最一個基本態度,一個是懷疑精神,邏輯思維來求證,經驗證明作為確證,作為證據,說這個東西你能夠讓我看見了我才信。而且有時候我們學佛,為什麼學進去學不出來了,特別是學唯識。為什麼,因為大家不知道所謂佛法的邏輯,是讓你最後導歸直覺的。但是我們現在都不相信直覺。只相信邏輯。所謂的科學學科,而且大學的學科裡面越來越細化了,不斷的在弄的煩惱越來越厚。大家發現了沒有。

真正的真理是直覺。在佛教裡面的一個名詞叫作現量。現前的一個質量,可以這麼講吧。不太精準,我自己理解的。現量。那麼我們帶有這樣的一種經驗,證明的常態作為採信的依據,就看上去很文明科學,實際上很可笑。你比如說,我們說見到了才相信。其他的不要說。武則天你們見過嗎。現在我們都認為有武則天,誰說沒有嗎,唐朝唯一的女皇帝,不要說武則天了,就再近一點,慈禧太后你見過嗎。你憑什麼說有呢。大家說歷史考證,怎麼怎麼樣,歷史是怎麼來的呀,歷史是根據現前的這些妄想煩惱,經過編織,經過梳理,然後自圓其說,歷史一旦有新的考證又不斷的被推翻。

包括什麼所謂的進化論說人是猴子變的,所以大家知道人是怎麼來的,特別是人道的人是怎麼來的,你要去看經典裡面《佛說入胎經》講到怎麼輪迴,阿含的《小緣經》裡面講到我們這個世界的人是怎麼來的。世界的成住壞空《法苑珠林》和《阿含經》裡面都有。你說不出來不對,挑不出來刺。因為他是跟真實狀態是脗合的,你越想越對。但是我們現在就是用科學懷疑精神,越想越不對。越想越不對,問題是你想的對倒也罷了,很多時候我們是在誤區。

你比如說,你看我從小生在西北,我們家就在黃河岸邊,我們都知道黃河水從哪到哪流,大家知道吧,黃河發源於巴顏喀拉山,然後從哪向哪,九曲迴腸東流到海,從西向東流。可是由於他的九曲迴腸,我從小長在我們縣城,叫吳堡縣,我們家的黃河大家要知道,是從東向西流的。如果我不學地理知識,或者我不走出來,這樣的看,我一輩子都認為黃河就是從東向西流才是正確,現在我們其實就是這樣,我們老家的人都認為黃河向西流,那完蛋了,我們一直認為黃河是從東向西,不是從西向東。就這樣子的。所以幾乎我們現在就是這樣子的,極樂世界對於我們來講,就如同黃河整個其實是東流入海一樣的。但是我們看不到。他就一直,就跟我們現在同在法界,我們渾然不知。所以佛這樣說就是讓我們信,可是我們就像春天生秋天死的蟲子,他活不到冬天,他不相信有冬天。現在有冬天過來的人告訴你冬天是白雪皚皚的,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還是不信,有一些能信了,他開始努力,把自己的生命延續到冬天了。佛的修行方法就是讓我們努力延續,無量光壽。

所以大家知道,有時候確實沒有能力到這種高度,覺得這個信的原意,我們很難能夠體悟。以至於釋迦牟尼佛說除了他在五濁惡世成佛難,再一個就是說了這麼一個難信之法。我們要修淨土,第一個就是要在難信上建立確信。你想,大家不知道有沒有聽過,我在講《佛說阿彌陀經》的時候也作了這麼一個實驗。你說我們現在講信信信,我們所有的能夠相信都是真實現見的嗎。我在北京佛學院那會讀書的時候也好個辯好個論的,到處辯論,特別也是北京也是高校林立。

好多北大清華的一些小年輕或者他正在讀了宗教系,還弄個博士什麼的,可有主意了。他來到佛學院來試探。因為他研究的專業是這個東西,他必須每天都看佛經論典。可是不能相信這個東西。這我現在也可以理解,他是很痛苦的。所以他為了找答案,就到法源寺來了,問和尚們。真的有鬼嗎,真的有觀音菩薩嗎,極樂世界在哪呀,你有沒有碟片讓我看一下,照片拿出來。他才信。就這樣。

我說真的有鬼,極樂世界也有,不是不能信,是我們不能看,是我們現在沒本事看。因為你看不到。他就不能信,他說我要見了才信,我說那你見過爺爺嗎,你見過你爸生你嗎。這個話聽起來好像很丑,不成體統,法師講話,大家捫心想一想確實沒有看到自己的爸生自己。憑什麼呢。就媽說的。爺爺奶奶叔叔阿姨說的,所以我們就一直信他。哪天出了一點事情你開始懷疑了覺得他是不是我親生父親。是不是我是抱養的,誰沒有這種經歷小時候懷疑自己是抱養的。然後你就覺得不純粹了。那你信他是你爸的時候,你喊一聲爸,非常的天然不加思索。對吧。後來懷疑說是抱養的,最後再去作個DNA,說真的是親生的,好又相信了。就跟像演電視一樣。一會信一會不信。這個本質沒有任何的變化。

就是疑和信的心態在我們思緒中穿插跌宕,這就是信心,大家要看清楚信的功德在哪裡。決定要信。而且我們信的很合理。要相信。

所以為了讓人生信,歷代的祖師們,在弘揚淨土的時候,首當其衝就是勸信,那麼像這種太理性的這個,可能祖師們那會人的根器吧,我們現在這麼講一講大家還有幾分的相應,覺得好像是這麼回事。但是根本法上來講,包括我們以後自己受用,或者是向別人分享一定要知道淨土法門他是以感性為根本。感應法門。所以他是引用我們人本具的感情來作佛事,自己相信的信心要建立在情感和宗教情懷上,這是本份。所以祖師們在弘揚淨土的時候,都是來勸信導信,都是在這個方面來著力。

我們講兩個例子,一個是叫作善導大師,大家聽過,善導大師是我們淨土宗的第二代祖師,他的德行非常的深厚,像我們現在洛陽的龍門石窟,如果你們有去參觀的話,那就是善導大師監製的,可見他在唐朝的地位。特別我們現在理解一下,唐朝佛教的教法非常發達,你看那個時候滅法,長安城裡就逼迫著三百萬僧尼還俗,大家設想一下,一個長安城首都就有三百萬的出家人。那個時候的佛法要到什麼程度。你像我們現在算一下,我不知道海外這邊,大概紐約不知道有沒有一百個,洛杉磯是不是會多一點,我也不曉得,也許也不多,對吧。包括咱們中國,出家人也就充其量號稱二十萬,很可能也就十萬左右吧。所以現在我們想想,佛法是很難得珍貴,另一方面也突顯出來,雖然廟越來越多,是在走下坡路的。

在那個時候教法非常發達,你想想,大家都喜歡玄妙的,嚴謹的,真正以感性這樣弘揚淨土的人是非常難得。而且還能這麼德高望眾,他當時長安城裡弘揚淨土,勸大家吃素,戒殺,結果屠夫的牛肉都賣不了了。牛肉賣不了生意沒法作,提著刀子就去找他了,結果由於善導大師德行,屠夫一看,刀子就自然落在地上,提都提不起來了,這就叫攝受力。要知道由內而外的。

現在我們見到老和尚慈悲,你看本煥老和尚,本老在弘法寺住持的時候,因為他曾經在五台山放了一千堂焰口,三年就在那放焰口,高旻寺默默無聞的去當維那,悅眾。所以因果成熟的時候他超度那些,回過頭來他當然見到他就感恩戴德,就想掉眼淚就想磕頭,就想給錢供養,為什麼,因為他成就過他們救過命,所以就是這樣子的,這就叫德行。那麼善導大師當時,就把這個人給攝受了。

現在我們回想起來,這個人真正的善根福報不能用當下或者過去的一念來看,就這麼一個殺牛無數的屠夫,他善根顯發出來一般人根本比不上。提鞋都沒資格,為什麼,他的福報感招的善導大師給他度化的時候,就在手掌上現出來極樂世界給他看。所以大家想想,聽起好像這麼一個感應的事,這都是因緣具足。就包括我們此時此刻聽到這個感應,當時唐朝的那個時空坐標中,善導大師現給這個屠夫看,屠夫的福報得有多大。他們之間的度化因緣得有多深。包括我們現在聽到這個緣法,也要參與到這個共業中,才具足了我們現在聽到說有這麼一個大德叫善導大師。曾經這麼度化過一個屠夫,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所以這個屠夫一下子看到極樂世界一念淨信生起來了,馬上意識到這個世界如夢幻泡影。即刻就想舍報,出去在柳樹上跳下來摔死了就往生了。就這樣,好我們可能一聽說,真可怕呀,出來就自殺了,所以大家知道這就叫唯心所現,自業所感。包括我現在吹一下牛吧,我自己沒有這個功德,比如說我這會爬到二樓跳下來摔死了,血肉模糊,可能警察就來了,肯定要來了。然後大家說這慘了,這法師講法講走火入魔了,就死了,跳下來就摔死了。可是如果說這個與我無關,與大眾無關,你是一個淨信的人,那麼你看到時候,真的舍報歸西。不一樣的。人與人之間各看各的,各信各的,這就叫作功德。所以我這會想想爬上來一摔下來嚇死了,這就叫作障礙。

剛才我們一直在講信,信是無條件的,怎麼都行的,總歸我就是信。一直不退的信,所以大家想想這個淨土法門非常微妙,那麼善導大師,為什麼他叫光明和尚,他當時在念佛的時候,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口裡出一道光明。另外當時因為淨土法門被歪曲的很多,就有的法師在講淨土經典的時候,他就說比如說上品上生吧,說只有登地的菩薩才行,中品生吧,要證到阿羅漢。善導大師就覺得他們把淨土的門檻越墊越高,越墊越高,所有的都修不了了。為什麼,因為後來才發現,三輩九品中,特別是上品,自己根本就沒資格往生,大家都確實有的人就放棄了,很可悲。善導大師為了力挽狂瀾,正本清源的來弘揚淨土教法,就當時在這個長安城的一個西京寺,跟一個叫金剛法師來鬥法。他的觀點是什麼呢,他認為淨土法門就是讓凡夫往生報土極樂世界的,說這個根器正對的是凡夫,罪惡生死凡夫。他就認為說聖人登地的菩薩,大家想想觀音菩薩還需要救嗎,他已經到了彼岸了你還給他船幹什麼,害他去嗎。是不是。所以淨土就是說你入彼岸者已經沒有東西了。但是我們現在尚未入法界者,才需要阿彌陀佛的接引之手。

所以他認為說淨土法門就是攝凡夫入報土的,你不要給上面瞎配。很多法師在上面講了好多的門檻。這個金剛法師也是這樣的,那麼兩個人在西京寺鬥法善導大師就說了,各人陳述自己的觀點,善導大師說,如果我善導說的淨土法門義趣跟佛說的無二無別,是正解佛意的話,希望諸佛菩薩為我作證。然後說完了以後,那會的大德不是手裡邊都有錫杖嗎,那會修頭陀法的話,一十八件東西其中就有一個錫杖,地藏王菩薩手裡拿的那個。他用這個錫杖就把全堂的佛像這麼一指,當時西京寺大雄寶殿裡供的佛像放光現瑞,給他作證。說淨土法門真實不虛,就是讓凡夫入報土。這個事情在當時特別造成轟動了,所以他就得了個外號叫作光明和尚。

光明和尚又叫光明善導。現在他老人家駐錫過的道場,如果大家有機會以後回去西安,中國的陝西的西安,長安縣香積寺,就是他當時弘化的道場。現在他的塔還在那兒,舍利塔還在。我有一次,我還拍成小視頻放在公眾號上。大家知道中國的八大宗派,剛才給大家講的,有六大祖庭,全部都在西安的長安縣。所以可見當時的佛法有多興盛。那麼善導大師當時就道出了兩種信,一個是給自己定位,另一個是給彌陀的四十八願的攝受力定位。怎麼相信呢,大家要聽仔細了,決定深信。「一者決定深信 ,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已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你看,就是首先你要捫心自問一下,你不相信自己現在是個什麼狀態,什麼水準?你吃不透自己就根本沒辦法修法,為什麼,因為你不知道怎麼來給自己定位。

所以大家想,真的像印光法師說的,你自己有什麼力呀,你通身都是業力,你每天都埋頭造業,勇猛精進的去輪迴。大家知道吧,我們是非常勇猛精進的。造成現在輪的都停不下來。你看這一生又一生一世又一世。所以大家要知道,這就叫作罪惡生死凡夫,有時候想想真的是如此,要成就淨土法門可能比我們得人身要容易,得人身,殺盜淫妄酒,你要五戒要持圓滿了,才能夠保證人的身份。你以為容易嗎長成胳膊腿這個樣子,就長成這樣也不容易呀。

所以有時候我們想想六道輪迴中人真的很丑。雖然是我們女菩薩描一下畫一下,好像每天抹一下擦一下。你仔細看看說人長的這麼怪,這麼個肉球上面生出來四個叉子,上面有個圓球又有這麼多七個窟窿,九個還是七個窟窿,你仔細想想有啥好看的呢。罪惡生死凡夫。就帶著罪業牽引著來這眾生眾生,大家想想什麼叫作眾生,就典型的道出了罪業生死凡夫的情狀。眾生是什麼生,哪兒都去,一會生天,一會修羅,一會地獄,一會餓鬼,一會畜生,就哪哪都去,到處都去遊玩,搖身一變,就換一個形狀,各各地方都去生,所以叫作眾生,知道吧。另一個眾生是什麼呢,一輩子又一輩子,一生又一生,這叫作眾生,不是一次,停不下來,輪出去轉回來,萬事萬物一直都在輪迴。所以我們現在也是這樣子的。這叫眾生。

特別有一點是什麼,因為一個人生,你太孤單寂寞了,我這兩天在性仁法師的小道場裡面,只好說發一個微信大家分享一下,完了沒事就喝口水再念念佛,就這樣,因為你無事了沒辦法了,一個人還造業還不好造。你知道嗎,眾生是什麼意思,大家往一塊湊的,眾人都來到一起相互作增上相互作知識,善知識,什麼善知識?造業輪迴的善知識相互成就。你看我們現在你造惡業你殺生你得殺一人才犯根本,對吧,所以什麼叫作眾生,大眾往一起湊,然後造業,再各自生,這叫作眾生,所以有時候想想我們生生世世打交道的就好像這波人是吧。又如約而至,又重頭再來,大家再相互作增上,上輩子你成就我墮了惡道,在這輩子愁人相見分外眼紅,我再把你給弄死,然後我再墮。

就這樣你吃我我吃你,百千萬動難遭遇講的,六道輪迴苦,孫子娶祖母,牛羊席上坐,六親鍋中煮。你們聽過這個典故吧。就這樣子的,所以《勸發菩提心文》裡面講到說天眼視之,可憐可悲可嘆,都不忍見,為什麼,一會是夫妻,一會是父子,一會是母女,就這樣遠呀近呀不斷的就這樣。自身現世,罪惡生死凡夫。你要意識到,要相信自己就是這樣子的。沒有力,為什麼,從來都是常沒常流轉的,就跟大海里邊好不容易露個頭,一個猛就又紮下去,陷到無邊深的海底,不知道什麼時候再出來。

所以第一點,就要相信沒有出離之緣,人在愛慾之中,獨生獨死獨來獨去,父子至親歧路各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就這樣子的。所以第一個要鐵定,這句信心讓我們什麼,你要搞清楚到底是用自力還是靠佛力。到底是豎出還是橫超,你首先要相信自己沒有豎出三界,沒有自力成佛的能力。至少這一輩子你可能連個人身都得不到。你不要說開悟,不要說證阿羅漢果了。你想想要了生死的話,不要說你這麼多的煩惱,一點都沒有斷,你斷的只剩這麼一點一丟丟一根絲,還出不了。所以大家要知道,這就是我們的力。你想斷,你伏都伏不住。

大家都知道,智者大師這麼大的大祖師爺,是釋迦牟尼佛再來的,那麼他留給後人演繹的修法還是說,「我不領眾,必淨六根,損己為人,但登五品。」這是天台教法,我們就不細講了。大概是什麼意思,就是說煩惱剛剛才伏住,一點都沒有斷,大家知道從斷開始,你才開始超凡入聖。伏就是等於說石頭把他壓在這,暫時壓著你長不出來而已。一旦石頭拿開,他那根又開始長。罪惡生死凡夫。像蕅益大師說「得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這位大祖師,九祖,我們蓮宗的第九代祖師。他走的時候說,「名字位中真佛眼,未知畢竟付何人。」

就是他伏都沒有伏住,不要說斷了,只是名字位中,就是才剛剛開悟,起修。大家知道六即佛裡面,理即佛,名字即佛,觀行即佛,相似即佛,分證即佛,究竟即佛,這是我們一個修行成佛的一個脈落。他才只到了什麼,只到了名字即佛,我們現在都屬於什麼,理即佛,都是大家都是佛,對的,都有佛性,一聽我也是佛,在聖不增,在凡不減。可是雖然我們的心性是佛,我們的行為還是凡夫。你知道嗎。行為還是凡夫。一念嗔恨起,百萬障門開。每天每時每刻都想佔便宜。包括佛說法都只能就著我們這個習性說這麼一個大便宜法。然後我們就歡喜的說又佔到便宜了。這就叫凡夫。

所以大家知道淨土法門就是為罪惡生死凡夫設的,你多也不能多,少也不能少,進也不能進,退出不能退,乖乖的聽佛讓怎麼樣你就怎麼樣。這就對了。就是這樣子。所以要決定深信。

第二點是什麼,「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眾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你看,這個就其實是讓我們以自己決定深信的心,跟阿彌陀佛的婆心切切對接。因為他發了四十八大願,現在已經他修成就了以後,還(huan)過來,也就是人家的,怎麼說呢,一個福利已經起動了,這個福利已經開始兌現了。就瀰漫在整個法界,明天我們可以講一下願力。那麼你現在如果說能夠決定深信,就用信的方便,跟阿彌陀佛的願力對接,剛好感應道交上。那麼這個就會發生起真實的作用。

決定往生,就乘的阿彌陀佛的願力。所以大家知道,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是碳元素一樣的。這個願力就是不一樣在哪兒呢,雖然是碳元素,我們現在就跟那黑煤黑炭,煤礦裡那黑乎乎的炭一樣。扔在那兒誰撿呀。但是如果你一旦經過這願力的加持,高溫高壓,同樣是碳元素會是什麼,金剛鑽。誰見了眼前就蹭的就一亮,特別是女眾。結婚的時候還戴個戒指說這是代表永恆,這個世界有永恆嗎。只有從來不存在永恆才是永恆。所以大家要知道,就是這個善導大師為什麼講到說二河白道喻,剛才我們講到的,就是我們現在你想想,你除了死法沒有其他法。

就在我們這個輪迴中,後面是強盜一樣,左邊右邊虎狼獅子,就剩這麼一條小白道了,這邊是火這邊是水,一個貪,一個嗔,所以你就走任何路,你都得死,你還不如說萬一這沒死呢,就代表這種最下下的根器來講,釋迦牟尼佛說你走吧,沒問題,阿彌陀佛說你來吧,我來保任你,決定不出問題。那你就上這個道,決定深信。所以大家要知道,這就叫信願行的信。

最後我說個懇切話吧,在彌陀經裡邊,為了證明淨土法門真實不虛,極樂世界真實存在,六方佛代表華藏世界的諸佛菩薩,來證明這個事情是真的。出廣長舌,遍覆三千大千世界。那我們現在現場也可以作個實驗,一個人一生不打妄語,他的果報是什麼,舌頭可以蓋得住鼻尖,你們知道嗎。你怕丟人你手捂起來試一下,誰能夠得到鼻尖,夠不到,三世不打妄語可以蓋得住髮髻,一尊佛這不是誇張,也不是凡夫的這種超級讚歎,是在報身的國土中,真的一個舌頭伸出來就是能遍覆三千大千世界,無量劫來都沒說過一句謊話。

所以後來蕅益大師也講了,六信。時間關係,以後再有時間講。他講到信因,信果,信事,信理,信自,信他。其他的信不起來都不要緊,一定要信他。他是誰,信釋迦牟尼佛,絕無妄語。就是他。信阿彌陀佛大慈悲父,絕無虛願。就是他,信六方廣長舌,絕無二言,就是他。信什麼,就信佛。只信佛的。所以我們修淨土,剛才講了要開發見識,要具足剛骨,真是這樣子的。

因為法太多了。那麼法太多了,由於凡夫的分別心,本來是等同一位的法好像有衝突,衝突怎麼辦,你信修淨土,一般的法師講的相比對應來要相信權威大德的。對吧,這就不用我細說了,你們也知道,那麼我們也親近也相信權威大德的。那麼相對再有衝突,雜修的來講,要相信專修的一門深入的。如果從大德的層面來講,大德相比起來要相信祖師的,特別是淨土宗專成就這十三代祖師的。是根本。要以他們為重。只相信他們的。

從祖師相比來,要相信菩薩的,像龍樹菩薩,這樣的大菩薩。往生論是誰註釋的,世親菩薩,要相信菩薩。如果菩薩跟佛發生了衝突,只相信誰的?就相信佛,這才叫佛弟子。所以你看,相信六方廣長舌,決無二言,就信他。只要信了他,一切什麼總持法門,什麼行門法門,全部都在其中,已經具足了。這就叫作總持法門,極樂世界叫法界之都。總持國土。你這個法門修成就了,一切的法都在其中了,所以今天上午把這個信願行的信法,供養給大家,希望有所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