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制四眾弟子,出家眾以修習梵行、弘法度眾為要務,在家眾以護持三寶、為要務,各有側重,其最終目的都是行出世之道,出離輪迴。如果不明確這一點,就會出現以世間善法或近似佛法來混淆真正清淨出世法的可能,這一點在在家弟子身上尤其容易出現偏差。

一,以世法心行出世法

一個人如果對世間的名聞利養未起厭離之心,尤其是在世間法中未得到名利的滿足,又不能以佛法智慧來清淨自心時,就很容易把這種追逐名利的世法心帶入佛法事業中。做個居士組織的領導,突然感覺自己當官了,成幹部了,帶著一幫人,這個出錢,那個出力……,好像有了呼風喚雨的能力。到哪兒去都是前呼後擁、浩浩蕩蕩,自我意識膨脹,這個就很危險了。

佛法的事業就是服務的事業,佛教中不出官,全出服務人員,所謂法門龍象,龍就是護法,象就是馬,是當牛做馬的。作了團體負責人,一定要警惕自己的意識中是否有了這種偏差,否則自己根本沒有心情修行。別人觸及到自己的權利、觸及到自己的威信,自己會不會生煩惱啊?這就是個信號。

我們要具體完善出離心,厭離娑婆、欣求極樂,對這個世界的名利心要生出厭離心,出離心很強烈的時候就不會掉進名利的漩窩中。由於菩薩乘的表現也是利他,人天乘的表現也是在廣做利他的事業,但是菩薩乘的利他是建立在完善的出離心之上的。從外表看,這兩者的形式幾乎是一樣的,其實在因地上是有天壤之別的,我們在弘法利生的事業中,要警惕自己錯把人天乘當作菩薩乘。我們在世間事業做得一般、家庭處得也一般,突然在做佛教的事業中有點感覺,感覺受人恭敬的時候多了,供養的紅包也多了,覺得這種感覺不錯啊,這就危險了。所以要時刻提醒自己,深入內心剖析自己、反觀內照,我到底是在為名和利在做,還是在為自利利他成佛而做。在六道輪迴裡,沒有出離心就是名利心,你即使在做著放生、印經、弘法、建道場,也同樣打著佛法事業的招牌,借著佛的光輝在彌補自己多年在世間事業方面的缺憾。

二,自我膨脹 不敬三寶

很多居士對弘法很熱情,但可能由於這樣那樣的原因,沒有得到僧團的支持,這裡面有個時節因緣的問題,但如果不能平和地對待,就會在心裡生煩惱。這種情緒如果不及時排譴,就會在弘法的過程中,自覺不自覺地流露出對三寶的不滿,這是許多居士都有的普遍問題。尤其是當自己的弘法事業做大的時候,人力、物力、財力都有了些規模,就有底氣和僧團唱對台戲了,這是居士弘法中的一個嚴重問題。

居士團隊與僧團出現矛盾與對立,這裡面牽涉到很多具體因素,但是無論怎麼說,不看僧面看佛面,佛法僧是一體的。出家人做得再不好,你也不要組織隊伍和他對立,你就看他穿著一身僧裝的份上,也決不能說他半點不是。對於僧人的過失,你可以迴避不談,否則一說就上癮,說著說著收不住口,對僧寶的牴觸情緒會越來越深。當然,這裡面也有一個自心感招的原因,我們還是要多多反省自身。

講一個故事:有個山里人到城裡買東西,他看到一面鏡子放光,就問這是什麼,店主拿鏡子給他看,他一看,裡面有個彪形大漢,「喲,有個人啊?這個要多少錢?」賣貨的說:「兩文錢」。他就買下來了,心想:這麼便宜,賣貨的肯定不知道裡面有個人,趕緊往家跑。回家放在桌子上,他妻子問他:「你到城裡買的什麼?」他說你看看吧,買了個便宜貨、好東西。他妻子興奮得就拿起來看,一看是個年輕女人,就哭了,跑去找婆婆:「婆婆,那個沒良心的,娶小了。」婆婆說「別哭,我看看怎麼回事」,拿起鏡子一看,也破口大罵:「你看你個傻兒子,你娶小就娶小吧,怎麼也得娶個年輕的,你看你娶個糟老婆子,比你媽還老!」

鏡子影射出來的是他自己,同樣當我們面對三寶,面對道場,面對民眾的時候,你要知道對方就是你內心信息的反饋,所謂的「山河大地是如來」!我們見聞覺知的世界其實就是我們妙明真心的映現,我們如果感覺哪裡出問題了,我們不要從外面去找,我們要到自己內心中某一個點,找到那個點,解決那個點,外面的世界就解決了。它就像電腦,現到屏幕上的紛紜萬象,這是硬盤中的數據在起作用。所以我們在民眾中做事的時候,無論怎麼樣也要讚美三寶,感恩三寶。如果沒有三寶,我們在輪迴長夜中根本沒有機會出離。在讚美三寶的過程中,就能提升來自佛陀和祖師的加持力。

第三,與政府管理機構產生對抗情緒

在民眾中弘法一定要讚美政府,絕不要跟政府唱對台戲,不要煽動大眾的情緒。即使你對社會現實有所不滿,即使你在弘法中和政府相關部門有過矛盾,你都要通過自己的觀照和覺悟把這種對立情緒化解掉,不要把這種情緒帶到民眾中,要遵守國家法律,要愛國愛教。雖然我們在建寺院、弘法的過程中有時候會受到法律的障礙,但是這個障礙是個好事,障礙可以幫我們矯正。政府宗教管理部門的許多行動都是為了防止邪教產生與蔓延而進行的,我們是正信佛教人士,政府把那些邪教徹底破除掉了,才利於我們正信佛教的傳播。如果幾百個人規模的學習活動,政府不聞不問,說明這個政府是不作為的。如果派出所來問一問,宗教局來問一問,恰恰說明我們正信佛法的傳播很安全很可靠。我們要從正面去思考這個問題,要正思維,不要想到我們做好事還受到障礙,不要這樣想,他是保護我們,不是障礙我們。他障礙的是邪教,如果政府對邪教放任不管,咱們正信佛法信因果,按部就班地做事,那些騙子、邪教不信因果,無所不用其極,如果沒有政府制約他們,你們可以想像會是怎樣一個情景?國家的法律、法規、政策是制約壞人、保護好人,我們是好人,你就大膽放心做就行了,政府一定是支持你的。

我們學佛的人要做遵紀守法的模範,遇到大的災難我們要同政府站在一起,該捐款的時候捐款,該出力的時候出力,我們多參與一些公益活動,也是正面樹立佛教的形象,同時也是對政府有關部門的工作的支持,你支持他,他就支持你。即使在具體的事情上和政府管理有衝突,也不要抱怨,停下,慢慢地再調整,千萬別對抗,對抗會帶來相當大的副作用。要相信,政府一定是想利益這個國家的,領導一定是想利益民眾的,大家一定要建立這樣的共識。

第四,知見不正 正邪不分

現在,民間信仰與佛教混同的現象很猖獗,沒事情就搞些附體的光盤到處流通,這些東西下裡巴人都喜歡聽,你講般若、講空性見,大家都跑了,就像陽春白雪,你要講某人被附體了,大家都很精神,很多地方都流傳這種光盤。遇到這種情況,先別急於和他對抗,要告訴他什麼是正法,正法的特點是光明正大。你可能對佛法不了解,但你聽了後會感覺心地很寬廣,很光明,很透亮,這就是正法。如果聽了後感覺昏天黑地、毛骨悚然,那一定是有問題。

這些附佛外道中,最著名的就是一貫道,解放後被政府取締了。他們流傳的所謂經典有《地母經》、《灶王經》、《龍華經》、《壽生經》、《血盆經》、《天堂遊記》、《地獄遊記》、《極樂世界遊記》……乃至《玉歷寶鈔》都是一貫道的,最近在民間流傳相當多,普通民眾分辯不出來,他們的共同特點就是拿附體說話,打著佛教的旗號弘揚外道。

面對這些附佛外道,你不能一上來就起衝突。一起衝突,那些被邪教攝受的人就救不回來了,你別和他糾纏,你就講你的正法,講著講著,大家就醒悟過來了。現在的民眾對佛法的需求、對宗教的需求、信仰的需求是非常迫切,乃至到了信仰飢渴的時代,所以就會出現不辯正邪的情況,我們做佛子的如果不把正法送給他,他就會抓別的,抓著什麼就是什麼,一入進去很難回頭。

不容易回頭是為什麼,一是入他這個道要先交錢,交了錢還要發毒誓,說如果我背叛什麼什麼就要天打雷劈。在這兩重枷鎖的制約下,即使後來覺得不對勁了,還不敢退出來,導致很多人在裡面陷得很深。遇到這種情況,我們自己心裡先得有個主心骨,有個擇法眼,否則你沒把別人度過來,先被別人度了去。要想具備擇法的能力,就要對佛法有個最基本的了解,比如說三法印,就是鑒別正法與邪教的有力武器。還要有明師指路,要依止三寶、明師、善知識,這樣才不會把一腔熱情付出,卻糊里糊塗做了魔子魔孫。

上面講了四點居士在修行與弘法中的注意事項,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不要起對抗心。因為當一個人起了對抗心時,會成為一種習慣,這個習慣其實是我們千生萬劫中成就的,也是我們流轉六道,生死無盡的根源。這個習慣就是我執與法執,我執是對虛幻自我的維護,法執就是習慣性思維。如果我們在工作中和領導對抗,在生活中和家庭親友對抗,在修行中和三寶對抗,這種對抗情緒究其實,無外乎我執與法執之心的投射。修學佛法就是要去掉這種執著,修習一顆柔順之心,培養一種平和的心態。一個真正的修行人在哪裡都能保持心境的平和,看什麼都眼順,聽什麼都耳順,什麼事在他那裡都過得去……對當前發生的事完全接納,了了分明而不起分別,不起對抗。等全盤接納了,再生起般若智慧來解決問題,我們要學會這樣的思維方式,在工作中、生活中,對已發生的事情先接納,不要對抗。在社會上做個好公民,在三寶面前做個好弟子,在單位上和家裡盡自己的職責和本分,不要和別人鬧矛盾。慢慢地,這種平和的心態成了常態時,我們的內心就會生起智慧,生活中的一切就成了我們修行的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