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木材的夫妻

我熟悉的一位同修張師兄,經常會把他曾經見聞的不可思議之事和我們分享,其中有一件事情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有一年,張師兄正在一座寺院裡做義工,寺院裡當時在進行一些修建項目。一天,張師兄與大夥正在忙,這時一對夫妻拉來一車木材,進了寺卸下就要走。張師兄以為是信眾來做功德,就過去招呼他們:「你們是來出力建寺的吧?隨喜功德呀!」奇怪的是,那位婦女聽到這話卻滿臉慚愧地低下頭去,眾人很疑惑,經過一番詢問,女人才滿含愧疚地說:「我們哪裡是來做功德啊,實在是丟人說不出口啊!」

原來這車木材根本不是他們的,而是二人幾個月前從寺院裡盜走的。《地藏經》記載,偷盜會感召貧窮苦楚的果報,而盜三寶之物,其後果尤其嚴重。夫妻二人做了這件事後,本以為人不知鬼不覺,但是過了不久,奇怪的事情發生了。

這對夫妻有一個還在上中學的兒子,身體狀況一直很好,但自從他們偷了木材以後,孩子就開始頻繁地出狀況,經常在上課的時候突然昏迷過去,然後什麼也不知道了。學校一開始遇到這種情況還把孩子送回家,後來也怕出事,就不敢再收他了。

對這件蹊蹺的事,夫妻二人絞盡腦汁也想不出原因。有一天,妻子突然若有所悟,就問丈夫:「哎,我怎麼越琢磨越覺得孩子的事,與咱們上次偷了人家寺院的木材有關呢?」丈夫一開始不以為然,但是後來也覺得心虛,終於下定決心,又用車把木材送了回來。

眾人聽了都唏噓不已,更加堅信因果報應真實不虛,心中也更多了敬畏。後來在眾人的建議下,這對夫妻帶著孩子一起去拜見寺院的方丈和尚,既是為了求懺悔,也是為了懇求方丈和尚救救孩子。夫妻二人向方丈和尚如實稟明瞭事情的原委,方丈和尚帶著他們念佛懺悔。果真,孩子從此恢復了正常,再也沒有犯過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