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人如何智慧地處理好家庭關係

問:當今社會,不信佛的人都是耽溺於五欲六塵,生命的意義幾乎就是拚命賺錢,再拚命花錢消費。弟子想過一種少欲知足的生活,但是家人覺得我封閉怪僻,不陪他們吃喝玩樂,不懂生活。如果恆順眾生,我覺得是同流合污;但是總拒絕他們,又不能和睦家庭。怎麼辦?請開示。

大安法師答:這就要有點智慧了。確實這樣,這個社會不信佛的人,他自然就會信錢,信所謂的物質,信所謂的科學,信所謂的吃。有個西方人問一個中國人:「你們中國有什麼宗教,信什麼?」他脫口說:「我們信吃!」民以食為天,信吃就是信天,是吧?人都是物質慾望的本能衝動,就是這個樣子。

所以,生命的意義是要聖賢教化的,所謂的要有「文化」,「文化」就是被聖人的文獻典籍變化了的人格。這變化了的人格就類似於一塊鐵被磁化了,他跟一般的鐵不一樣了,他生命的價值、生命的意義、生命的境界在提升;未來他的生命就不是人道裡面的,可能就是天道裡面的,仙道裡面的,乃至於你念佛就是佛、菩薩法界的那種生命體了。那些不懂得生命意義,一天到晚在五欲六塵當中耽戀、留戀的,都是人身很難保持的,生命一定墜落。

你了解這個真相,但是你還得要原諒、理解當今社會大部分人這種物質化的生活方式,教育沒有給我們提供精神信仰的養料,所以他就拚命賺錢、拚命消費,這是正常的。怎麼辦呢?既然是你的家人,你得要慢慢地浸潤、滲透、熏習一種聖人的文化給他們,要讓他暗蔽的心靈當中,打開一個精神的天窗:人生還有另外一種活法,還有一種真正的意義,它不僅僅就是吃喝玩樂,吃喝玩樂動物也有,可人不等同於動物。

但是這些東西,你得要有點恆心,你猛地一講,他不會相信。不會相信,那怎麼辦?從自身做起。你通過學佛轉化你的人格,你整個的精神狀態、智慧狀態,甚至你的福報狀態都有大的提升,你要讓他眼見為實地看到你好的轉化,讓他認同你信仰的這種文化,慢慢地轉。

恆順眾生不是恆順他惡的一面,恆順眾生有個恆順而轉,在恆順的過程當中要加以轉化,所以你開始可以同流但不合污,和光但不同塵,你也不要一下子張揚自己很清高,你不要開始做蓮花,你首先要做一根蓮藕。這個蓮藕也跟他們在污泥濁水裡面,表面上跟他們差不多,他們才能接受你,但是這個蓮藕裡面它是潔白的。

所以正確地、智慧地處理好家庭關係非常重要,偶爾陪他們去吃吃飯也沒什麼關係,跟他們交流交流很有必要,萬一他點的菜都是葷菜,你就點一兩個素菜嘛。你不要老是拒絕家里人,拒絕家里人就好像你不是家庭的一員,他們就會不高興了。

首先你恆順眾生,特別是父母,你要讓他開心,讓他覺得你很孝順,然後再慢慢來。你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很清高,好像精神貴族一樣,對他們世俗的生活不屑一顧,等等這些,你不要流露這個姿態,否則你就真的跟他們沒有共同語言了。你得要理解他們,你得要在跟他們適度的和光同塵當中轉化他們,這樣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