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的光明特別殊勝

觀察一個初學者,我們出家眾最清楚了,一眼就可以看得出來這個人是剛出家,還是修行的老參。你看這個人個性剛強、內心緊繃,業障還沒有懺除。一個人業障消除的第一個特色——身心調柔。如果諸位拜過懺就知道,罪業現前的人,他的內心特別剛強,你跟他講佛法,沒有用的。所以佛陀先放光明來為他破障,這個光明有破障的作用。當然每一尊佛都有光明,但是阿彌陀佛的光明特別殊勝──遍照十方國。

台大有一位電機系的博士,做了一個實驗——人的磁場測試。結果發現打妄想的人,他的身體沒有什麼光明;但是,他要是專注,誒,身體就有光明;如果在專注當中又念阿彌陀佛,那你的光明更大!大家會想:這個光明是從哪裡來的呢?就是「阿彌陀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有八萬四千好,一一好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念佛眾生攝取不舍!」

《念佛感應篇》裡面講到一個公案:有一個人到黑暗的地方,那棟房子有很多鬼神,他就念阿彌陀佛,他的身體就放光。當然他自己看不到,鬼神看得到,這時候鬼神就不敢靠近他。

所以,我們心中念阿彌陀佛的時候,你跟佛號一感應道交,阿彌陀佛的光明就開始加持你。阿彌陀佛在整個十方諸佛當中,他的光明特別殊勝。所以,我們在修本尊相應法的時候,你要知道你的本尊特殊功德在哪裡,第一、他的光明,第二、他的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