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昏睡 賊奴劫掠

第二個公案就叫「除暴佑良」。社會上都有那些「暴」——暴力的力量,我們有時候講黑社會的力量。這黑社會太猖獗了,良民——平頭百姓就會受他帶來的疾苦。如果官府或者正直之神不加以干預的話,那平民百姓就沒日子可過了,那種黑勢力就可以暢行無阻了。所以對這個暴——黑暗的暴力,一定要有正氣把它壓得住。

文昌帝君自述,當時有一個北郭——這個地方,有一位有錢的人家,叫智全禮。他在春天修祭祀的時候——可能村民修祭祀回來就喝酒——全家都喝醉了。這喝醉了,當時有一個叫王才的暴客,暴客就是做不良行為的、偷雞摸狗的這些人,就過來把他全家都劫持了,把他家的男女九人都用繩子綁住了,家裡的妾和女佣人七個人也把她們用繩子綁住了,唯有智全禮的妻子和他兩個女兒沒有被綁。那這個全部綁下了,就等於全家的財產他都要洗劫一空了。

當時這些暴徒要逼迫這兩個女兒的時候,這個幼女呀——第二個女兒就罵這個賊,就是罵他叫惡賊,「你侵犯我的家,張神君知道你了」。張神君就是指文昌帝君了,他姓張嘛,叫張神君,這個文昌信仰在中國古代是非常普及的、家喻戶曉的啊,所以老百姓碰到危難之際,都會去求張神君了。「啊,這張神君會知道」,她這個話一說完,他家就有司命——司命是什麼?就是灶神。

可能現在這些概念對我們現代人,聽過去覺得非常陌生,因為我們長期一來把他作為封建迷信,不相信他嘛。實際上原來家家都供有灶神,灶神是幹什麼?就是對這個全家的善惡都有記載的,每個月的月尾都要到上面去稟告的。你看這個《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就是講遇到他家裡的灶神,哎,談他命運的改變問題。

哎,這個崔瑄就是他家裡的灶神。他家灶神呢,就看到這個情況,還有這個智全禮已經去世了的父親,這些神鬼啊都知道這個事情了,這時侯是千鈞一髮了,就趕緊向文昌帝君告急。十萬火急呀,這文昌帝君馬上就派遣功曹輔興,領著陰兵百人趕緊去救助。這個陰兵一過去的時候,智全禮以下的這個被綁的人繩自然就解開了,智全禮他們趕緊就捉這些賊呀,捉賊就送到官府,這些賊都受到了嚴厲的懲處。帝君關鍵時刻,除暴惡的力量,來保佑良民。

那麼這裡按語就是:這個賊人王才之所以敢到人家家裡去搶劫,只是由於智全禮一家都醉了,一家人為什麼都醉了?必定是因為智全禮作為家長他自己就先酣睡了。所以一個家庭的家長一定要清醒哪,一定要有警戒之心哪——防火防盜哇,每日皆然哪;你一醉,那災禍就來了。如果主人翁能夠清醒不亂,他的家中的大小之人都能夠警惕,一警惕哪會招致外人進入家庭來侮辱呢?所以主人翁不清醒,這個負面效果太大了。

好,由此得一個啟發,就是我們的人——每一個個人的主人翁是不是清醒啊?如果我們沒有正知正見,如果我們的一念的那種妙「真如自性」,也被無明妄想給遮蓋了,也酣睡了,那麼我們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本來是外面的賊,他就到了這裡做主人翁了,他就會引他的這些徒眾——徒眾就是色、聲、香、味、觸、法——過來了,這些土匪一過來,就把我們自性的聖財、家寶、佛性全都劫持完了,這就叫煩惱賊。

所以為什麼我們要強調儒家的學說、佛家的學說,就是要喚醒我們的良知、良能,喚醒我們的主人翁,不讓那些邪知邪見引導我們,不讓那些慾望把我們控制,不讓這個身見作為主人翁。這樣我們身心才能康健,天下才能大平。這樣就不僅僅是智全禮一個人的事情,要聞一知十,舉一反三,觸類旁通,才是讀聖賢書的之眼、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