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三禪者,若於二禪定厭離喜相,入中間禪。從未到地,澄靜其心,泯然入定,不依內外,與樂俱發,具足五支功德(一舍,二念,三慧,四樂,五一心)。
  一、舍支 離喜不悔名舍。謂行者欲離二禪時,種種訶責二禪之喜,喜既滅謝,三禪即發。若證三禪之樂,則舍二禪之喜,不生悔心,故名為舍,亦名三禪樂。初生時,是樂三界第一,能生心著,心著則禪壞,故須行舍。
  二、念支 念名愛念。謂行者既發三禪之樂,樂從內起,應須愛念將養,則樂得增長,乃至遍身,如慈母念子,愛念將養,故名念支。
  三、慧支 解知之心名慧。謂行者既發三禪之樂,此樂微妙,難得增長,若非善巧解慧,則不能方便長養此樂得遍身也。
  四、樂支 怡悅之心名樂。謂行者發三禪樂已,若能善用舍念慧,將護此樂,樂既無過,則增長遍身,怡悅安快。三禪為最樂,若離三禪,則餘地更無遍身之樂也。
  五、一心支 心與定一,名曰一心。謂行者受樂心息,則心自與定法為一,澄渟不動也。
  名為根本三禪,若人坐禪得此,隨其淺深,命終必生少淨等之天中,是為三禪天因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