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次第云:‘妙名涅槃,門名能通,修此六法,則能通至涅槃,故名六妙門。前三是定,後三是慧,定愛慧策,能發真明,出離生死。’
  一、數息門 數息者,修行之人,調和氣息,不澀不滑,安詳徐數,從一至十,攝心在數,不令馳散。蓋欲界眾生,心多馳動,粗散難攝,故須數息,制其散亂,是為入定之要,故以數息為初門也。
  二、隨息門 隨息者,細心依隨息之出入,住而不散也。謂修行之人,雖因前數息,心暫得住,而禪定未發,苦猶存數,則有起念之失,故須舍數修隨。心隨於息,入時知入,出時知出,長短冷暖,悉皆知之,心安明淨。禪定自發,故以隨為門也。
  三、止門 止者,攝心靜慮也。謂修行之人,雖因前隨息,心安明靜,而定猶末發。若心依隨,則微有起想之亂。苟欲澄淨安隱,莫若於止。故次舍隨修止,凝心寂慮,禪定自發,故以止為門也。
  四、觀門 觀者分別觀察之心也。謂修行之人,雖因前止,證諸禪定,而解慧未發。若心住定,則有味著之失。是故不著於止,起觀分別,則無漏方便,因此開發,故以觀為門也。
  五、還門 還者轉心返照也。謂修行之人,雖修前觀,分別觀察,而真明未發。即當舍觀修還,反照能觀之心,念念皆不可得,不加功力,任運返本還源,故以還為門也。
  六、淨門 淨者心無所依,不起妄想分別之垢也。謂修行之人,雖修前還,而真明猶未能發。即當舍還修淨,淨心成就,即發三乘聖道,故以淨為門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