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公案名。為唐代趙州從諗與僧所作有關「究極之真實」之問答。碧岩錄第二則(大四八·一四一中):「趙州示眾云:『至道無難,唯嫌揀擇,才有言語,是揀擇?是明白?老僧不在明白裡,是汝還護惜也無?』有僧問:『既不在明白裡,護惜個什??』州云:『我亦不知。』僧云:『和尚既不知,為什?卻道不在明白裡?』州云:『問事即得,禮拜了退。』」

上引「至道無難」一語,係出自禪宗三祖僧璨之信心銘(大四八·三七六中):「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毫釐有差,天地懸隔。」至道,即至極之大道、佛祖之大道,亦即宇宙最高之真理。至道無難,謂悟入至極之大道,並無困難。全句意謂凡事僅須無想無念去做,則要體會大道,並無困難;若有好惡、染淨、迷悟、彼我、取舍、憎愛等之分別情念,即落入揀擇差別之見,以此毫釐之差,必成天壤懸隔之別。至道既為一切物最究極之真實,超越分別、言語等,凡有言語,即失其真實;而此一公案中,即呈現出始終在分別裡之僧,與在無分別裡之趙州,二者境界截然不同。蓋趙州從諗自信心銘悟得「至道無難」之語,常用以接引學人,遂為禪林間所襲用。碧岩錄第五十七則趙州田庫奴、第五十八則趙州分疏不下、第五十九則趙州只這至道等,皆拈提此語。[五燈會元卷四、禪宗頌古聯珠通集卷十九、宗門拈古彙集卷十六] p5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