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上品上生應讀誦大乘方等經典,修淨土法門者,應如何受持讀誦大乘經典?受持讀誦經典與一心稱名的關係?

大安法師答:《觀經》上品上生章中,開示有三類根機的眾生,奉行三種行法。一者慈心不殺,具諸戒行;二者讀誦大乘方等經典;三者修行六念(念佛、法、僧,念戒、施、天)。此明眾生習性不同,對行法的選擇,各有好樂。有的好樂修慈持戒,有的好樂讀誦大乘經典。任何一種行法,迴向往生悉能如願。大乘經教如明鏡,吾人恆常讀誦思惟,便能開發智慧。

若智慧眼開,即能生起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之心。是故淨業行人應當以至誠恭敬受持讀誦大乘經典,諸如《淨土五經》、《華嚴經》、《法華經》、《楞嚴經》等,然還要以念佛為主。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大經王,阿伽陀藥,萬病總持。誠如天親菩薩所云:「稱彼如來名,如彼光明智相,如彼名義,欲如實修行相應故。」

意謂:稱念阿彌陀如來名號,即是稱念阿彌陀佛光明智慧之相,即是稱念名號攝取眾生的願力,亦即是隨順實相與彌陀弘誓相應故。證知信願執持名號的功德最大。是故宜以念佛為主,讀誦大乘經典為輔,俾令誦經與念佛形成信願行之良性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