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與迴向

念佛願生極樂世界,為的是‘常隨佛學’,這與第八願王融而為一了。往生西方,求證智慧神通,為的是回入娑婆‘恆順眾生’,這與第九願王融而為一了。我們一心歸命阿彌陀佛,為的是‘花開見佛,即聞佛乘,頓開佛慧。’即是‘迴向菩提’。為的是‘善知方便度眾生。’即是‘迴向眾生’。為的是‘聞已即悟無生忍。’即是‘迴向實際’。這與第十願王迴向三處融而為一了。

念佛與十大願王

這一次打念佛七,講話的總題目,是‘念佛與十大願王’。在這七天之中,已經分別的講過了。現在再讀一讀經文,藉以了知十大願王與念佛法門有密切的關係!

經云【又復是人,臨命終時,最後剎那,一切諸根,悉皆散壞。一切親屬,悉皆舍離。一切威勢,悉皆退失。輔相大臣,宮城內外,象馬車乘,珍寶伏藏,如是一切,無復相隨。唯此願王,不相舍離!於一切時,引導其前;一剎那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這一段經文說:凡是一個人,到了命終的時候,一切的一切全完了!讓你貴為天子,富有四海,到這時候,一樣東西也帶不去,一個臣民也不跟隨你。假若你在生之時,沒有發過願,沒有念過佛,那你真要墮入茫茫的苦海了!所幸的是,你在生之日,發過願,念過佛;到臨命終時,十大願王,引導其前,彈指之頃,即把你引到極樂世界去了!這是說明十大願王有這樣的功能。我們再讀經文:

經云【到已,即見阿彌陀佛,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觀自在菩薩,彌勒菩薩等。此諸菩薩,色相端嚴,功德具足;所共圍繞。其人自見,生蓮華中,蒙佛授記。】

這是說明,由十大願王引到極樂世界,蓮華化生,即得見到阿彌陀佛,及諸大菩薩。並且蒙佛‘授’與成佛之‘記’,成佛有分了。此乃所得的自利。下面再說明利他:

經云【得授記已,經於無數百千萬億那由他劫,普於十方不可說不可說世界,以智慧力,隨眾生心,而為利益。】

這是說,授了成佛之記以後,以菩薩之智慧,神通,分身於十方世界,常時利益一切眾生。下面再說明究竟成佛,與成熟眾生:

經云:【不久當坐菩提道場,降伏魔軍,成等正覺。轉妙法錀,能令佛剎極微塵數世界眾生,發菩提心。隨其根性,教化成熟。乃至盡於未來劫海,廣能利益一切眾生。】

這是說明,發十大願,往生極樂世界的這位新大士,不久當成佛果。成佛之後,廣說妙法,成就一切眾生。十大願王,既有如是自利利他的廣大功能,所以要勸我們受持了。

經云【善男子!彼諸眾生,若聞若信此大願王,受持讀誦,廣為人說!所有功德,除佛世尊,餘無知者。】

又云:【是故汝等,聞此願王,莫生疑念,應當諦受。受已能讀,讀已能誦,誦已能持。乃至書寫,廣為人說!】

這段經文:先讚歎十大願王的殊勝功德,後勸眾生發心受持。並且詳明次第法行,而歸結於弘法利生。以是之故,方能於大苦海中,拔濟一切眾生,同生極樂淨土。我們再讀一讀最後一段經文吧:

經云【是諸人等,於一念中,所有行願,皆得成就。所獲福聚,無量無邊。能於煩惱大苦海中,拔濟眾生,令其出離;皆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

上來幾段經文,總明受持十大願王,自己可以往往極樂世界,而且可以普度一切眾生同生極樂世界,可見念佛法門與十大願王關係之重要了。

再進一步說:淨土法門有‘三資糧’,曰信曰願曰行。所謂願者,即是願生極樂世界;此乃總願。十大願王乃是別願!即由此一個總願之中,開為十個別願。凡是發願往生極樂世界者,皆須常常發願: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乃至十者普皆迴向,合此十個別願為一個總願,即是願生極樂世界。是則念佛與十大願王,只是一個淨土法門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