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修無量福,今得禮尊足

【我聞遍知海。真實德無邊。度脫諸有情。心歡喜敬禮。曾修無量福。今得禮尊足。願無量劫中。常修多供養。】

拜懺的時候有這麼幾句話,以前我找不到出處,後來看《十輪經》才知道出自這裡。這是蕅益大師從這裡摘去的,《地藏經》上沒有,《占察經》也沒有。

「遍知海」是指佛說的。我所了解的佛,知道佛的智慧、所說的法音能夠解除一切眾生的苦難。佛有真實的德——前面是「諦德」,就是稱真而起的德,叫「真實德」——這個真實德,因為性體遍一切處故,那個德也遍一切處,是無邊的。

乃至於「度脫諸有情」,「度」是佛的教化,「脫」是眾生脫離苦難,可以度脫的。這些有情眾生,他們脫離了苦難,得樂了,心裡生起大歡喜了,能夠禮佛。

能夠見佛是不容易的,沒有修無量的福德,想禮佛是禮不到的。「曾修無量福,今得禮尊足」,我們之所以能夠拜懺,是多生累劫修來的。不用說天天拜懺,你若到廟裡叩個頭,都是不可思議的。

《法華經》:「若人於塔廟中,單合掌、小低頭,皆已成佛道。」有的時候說「佛道皆已成」,《法華經》中是「皆已成佛道」。有些人只從文字上說,到這個塔廟裡頭單合掌、點點頭,就已成佛道。

有一個廈門大學的老師,他就問過我這個問題,他問:「我天天來禮佛,不只單合掌,我是雙合掌,也沒有成佛!這句話有毛病。」我跟他解釋說:「這句話一點兒毛病都沒有。凡是到了塔廟中的人,能夠單合掌、小低頭,已經成了佛。由這個來證明,你現在來了,能夠見到佛像、單合掌,將來一定能成。

可是並不是現在你已經成佛了,而是過去諸佛在因地當中種善根的時候,是這樣種的,所以他已經成就佛道。證明現在不論哪一位能夠見到佛像,能夠單合掌、小低頭,將來一定能成,是從過去的來證明現在的。」

所以若是過去沒有修過無量福,你現在不能夠禮佛。就是這麼一句話。我們不但禮佛,而且拜佛,天天拜懺,那就說明了我們過去是修了無量福,所以要發願:「願無量劫中,常修多供養。」就是能供養世尊。

夢參老和尚《十輪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