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爭奪一頭母牛和一塊地盤,兩頭公牛發生了爭鬥。一隻青蛙見此光景唉聲嘆氣。它的同胞不解地問:「這和你有什麼關係?你用得著如此愁眉不展嗎?」

這只青蛙答道:「唉!你怎麼連這點兒道理都不懂,爭鬥的結果不外乎敗者被攆走。流亡的公牛將被迫離開牧草茂盛的田野,而在荒野上卻一口草也吃不到,它肯定會來到我們這長滿蘆葦的沼澤地,把我們踏在腳掌下,踩到水裡邊。為母牛而發生的爭鬥,最終會導致我們大夥都變成肉泥!」

這種擔心不是沒有道理的。果然,沒過多久,被打敗的公牛來到沼澤地棲身,蛙群受到了嚴重的傷害,短短一個小時內就有幾十隻青蛙慘遭不幸。

這實在很可悲。我們常常能夠看到大人物的愚蠢舉動導致了無辜老百姓的災難。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一個部門中,領導與領導間勾心鬥角,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員工的自身發展。當領導者之間存在成見時,他們就會把消極性情緒從過去帶到現在,甚至發泄到員工身上,從而影響全局的工作。領導者與領導者之間既是合作者,又是競爭者,靠明爭暗鬥是不能解決問題的,反而會使自己的員工處在左右為難的地步。

有時,兩個領導之間爭鬥是一種正常的反應,但是需要想辦法盡快消除這種情緒,不要把員工也卷入這場是是非非的戰爭中。一個好的領導者是為工作目標而存在的,目標是檢驗對錯的唯一標準。領導者之間應盡量拋開感情因素,理性地看待工作,感性地對待員工,認清自己的角色,這才是一個企業發展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