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南浦居士的信佛因緣

《梵網經》云,汝是當成佛,我是已成佛,常作如是信,戒品已具足。《華嚴經》云,一切眾生,具有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離妄想,則一切智,自然智,無礙智,則得現前。是知眾生心性,與佛原同,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只為迷悟之分耳。奈眾生迷而不覺時,雖具有豎窮三際,橫遍十方,廣大圓滿之佛性,全被塵勞埋沒,反承此佛性功德之力,起惑造業,譭謗三寶,自害害他。正如流泉潛隱地中,全不覺知,必須時節因緣為之啟發,方能逐漸開明。所以古今來許多有力偉人,幼時迷昧,專以譭謗佛法為能事。及閱歷漸深,遇境逢緣,翻然覺悟,從而皈依三寶,實力奉行者,亦不可勝數。足征佛法廣大,實即一切眾生本具之心法也。

江西吉安吳南浦居士,本宿根深厚,自少經商滬濱,心存慈善。奈全不知佛法,反目信佛為迷信。其室人張氏,雖具信心,而又不識邪正,從而相勸,亦難啟發。民國二十年,被匪綁至匪窟,愁苦交迫,尋思無計,遂憶及張氏勸信佛法之語,因而望佛慈救,冀出匪窟。詎知佛法不可思議,佛慈如母憶子,感應道交,捷如桴鼓。忽來巡捕,為救旁人之票,誤走地方,即將伊救出,不費分文,安然脫險。乃知佛法有靈,略啟信心,遂往普陀等處進香禮佛。二十二年,與室人張氏,偕一子,乘汽車,行至途中曲處,忽一西人少女,從旁橫來,適與車撞,被車橫壓,仆跌車下。

伊父子三人,嚇得魂不附體,汗流浹背,意謂此女已成三段。急念觀世音菩薩,以期佛慈加被解救。及停車下看,但見該西女,仰臥車下,恰在四輪當中,隨車拖走數十步。一時巡捕市民雲集,該女父亦尋至。將女援起,只見其滿臉通紅,了無傷痕。旋經檢驗,毫無損傷,女即隨父而去。居士經此二險,大啟信心,二十三年,特來向光求授皈依,遂為取法名曰慧雲,張氏法名曰慧賢,繼而進受五戒。

從此信心真切,精進修持,復在靈岩各處廣作功德。又數男名下,連得數女孫,艱於男孫。至二十四年,適居士六十壽期,長兒媳遂生一麟兒。各親友群相道賀,居士因已長齋奉佛,則自己壽誕,及孫兒彌月,皆用素筵,毫不動葷,以為戒殺吃素倡。今復以千圓印《淨土五經》,贈送結緣,請光述其信佛因緣而為之跋。普願未發信心者,見聞起信,已發信心者,因而增長。必期人人信佛,同生西方,同圓種智,以慰諸佛普度眾生之本懷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