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八大願——(第13願)佛壽命無有限量

設我得佛,壽命有限量,下至百千億那由他劫者,不取正覺。

我成佛時,壽命無有限量,最低限度也能夠有百千億那由他劫長的壽命。若此願不能兌現,不取正覺。

阿彌陀佛因地考察他方世界,見到有些國土有佛示現,由於壽命不長,很快滅度,眾生無有依怙,不得解脫。佛法經歷正法、像法和末法時期,最終佛法在此世間消失。眾生便長夜漫漫,沒有了佛法的慧炬,無法離開輪迴,苦不堪言。所以法藏菩薩就發願,自己成佛時,住世壽命無量,廣度眾生。《壽經》漢譯本的願文表達:令八方上下無央數佛國諸天人民蜎飛蠕動之類,皆令得人道,悉作辟支佛、阿羅漢,皆坐禪一心,共欲計算阿彌陀佛壽命幾千億萬劫歲數,無能算知。

阿彌陀佛有著如是無有限量的壽命,這就令十方眾生安心了,假設阿彌陀佛壽命有限量,他方念佛眾生難免忐忑不安:自己好不容易往生到安養國了,而阿彌陀佛或已經滅度了,那可不是功夫唐捐嗎?然這一願昭示:阿彌陀佛的壽命無有限量,我等眾生無論何時往生,阿彌陀佛都會於臨命終時,與諸聖眾慈悲接引。並於極樂世界七寶講堂,講經說法。我等信解此願,便義無反顧,安然前往彼土了。

對於佛而言,假如所有的功德都具足,剎土的一切也極為莊嚴富麗,接引眾生也甚為殷切周密,然若壽命不長,那也是一個巨大的缺陷。好比一個脫落杯底的玉杯,質地再好也是無法盛水的。在世間法當中,長壽更是福報的第一要素,《尚書·洪範篇》「五福」中,長壽排第一。給人祝壽會說壽比南山,而短壽尤其夭折,卻為人們所厭惡。然在善道中長壽固是大福報,然在地獄里長壽卻就是負面價值了。

阿彌陀佛的名號就建立在無量光和無量壽這兩願當中。無量光代表橫遍十方的照用,無量壽代表豎窮三際的寂定。橫遍十方、豎窮三際就是法界的體性,就是一切眾生的心性,所以阿彌陀佛名號是依一切眾生本具的橫遍豎窮的無量光壽的性德而建立的。

蕅益大師曾開示眾生心性與名號的關聯性:離卻現前一念無量光壽之心,何處有彌陀名號?離卻彌陀名號,何由徹證現前一念無量光壽之心?由此同體關聯性,就自然彰顯出念佛的妙用——托彼名號,顯我自性。假託阿彌陀佛名號的果德來顯發眾生本具的無量光壽的心性,因心果覺,相得益彰,構成蓮宗一大特質。

由於名號內具有無量壽與無量光,是故,依托無量壽的寂定就能修止,依托無量光的功能就能修觀。吾人只要以佛號為所緣之境,一心持念即為止觀並運;有止就有定,有觀就有慧,就是定慧等持;有定就有寂,有慧就有照,就是寂照不二;寂為無量壽,照為無量光,光壽一如,全體是一真法界的體性。舉法界全體作極樂世界的依報莊嚴,作極樂世界的正報莊嚴,乃至作「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用以普度九法界眾生、安立極樂淨土,速成佛果。阿彌陀佛成就光壽無量二願,度盡眾生之能事畢矣。佛恩浩大,何其仰答,唯有老實持名,往生淨域,庶幾報答佛恩於百千萬億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