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是唐代著名的和尚詩人。他的詩大多富有禪理,令人回味無窮。其中,有一首是這樣的:「有人辱罵我,分明了了知。雖然不應對,卻是得便宜。」 

這首詩所表達的內容,充滿了為人處世的機智。平白無故地被人辱罵,當然很不樂意。但應該知道,這種張口就罵的人,一般都沒有修養,沒有風度,有什麼必要與他們一般見識,爭論不休呢?忍辱求和、受辱不怨,既是一種處世方法,也是一種高尚情操。

一個優秀的領導,是受人尊敬的。但這個世界上的人就是這麼複雜,有人尊重你,就會有人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看你不順眼。無中生有地給你捏造一些莫須有的罪名,特別是在一些大的團隊,因為你的優秀掩蓋另外一些人的才華,難免有人會想出各種毒招來陷害你,怎麼辦?

一一應對?那正中對手下懷,你還有精力和時間去做其他的正事嗎?那不是正好一步步喪失了自己的競爭優勢?如果為了一點小事而懷恨在心,矛盾就會逐漸擴大,以至於怨怨相報,不可收拾。

「親賢臣,遠小人」,把精力放在更有價值的事情上,不與小人周旋,是明智之舉。 驢子向你嘶叫,你可別也向它嘶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