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往生極樂世界,再回來就很自在了

淨土法門就是這一生是最後一生,不能談轉世,否則風險很大。一些禪宗開悟了的人不求生淨土,轉世後,或者成為大文豪,或者成為大國王,或者成為大官,等而下之的,還會成為奸臣,成為一般人。如果兩世三世能得人身已經是大修行人,三世之後能不能保持人身都不一定。所以一定要先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覺明妙行菩薩就給我們作了一個榜樣。大家看《西方確指》,覺明妙行菩薩就是晉明帝時代的人,大概在公元三百二十幾年。他那一世是一個貧窮的人,由於感覺到極端的貧窮,所以發心念佛,七日七夜念佛,得念佛三昧,見到阿彌陀佛。七十五歲的時候往生。

他往生之後由於悲心甚切,就很多次地再來到中國。再來就是倒駕慈航來了,或者做過比丘,或者做過居士,或者做過國王,或者做過官員,或者做過女人,還做過屠夫、乞丐等等。雖然他示現了這麼多身份過來,去救度有緣的眾生,但是他都能夠順利地回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以至於在明末清初的時候,為了度他原來在唐代的八個弟子——這八個弟子沒有往生,以後就修道家內丹,還喜歡扶乩。覺明妙行菩薩就降臨乩壇來給他們講淨土法門。所以你只要往生極樂世界,再回來就很自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