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起菩提心的兩個因緣

菩提心有本質上的差別跟作用上的差別,在本質上的差別就是世俗菩提心跟勝義菩提心。那麼世俗菩提心是緣事相而發心,勝義菩提心是緣理性而發心。

事相發心主要有兩種,一個是緣人,一個是緣法。緣人是念眾生苦而發心,菩薩看到眾生痛苦他發心成佛來度化眾生;第二個是緣法,念聖教衰,看到佛法的勢力慢慢降低了,能夠宣揚正法的愈來愈少了,所以菩薩發心。一個是不忍眾生苦一個是不願聖教衰,那麼這是事相的發心。

第二個是從理性從真如本性來發心:自知我是未成之佛,諸佛是已成之佛而發心。我們剛開始是會從事相發心,但是你要把事相會歸到心性,後面我們講到菩提心的退失,會講到如果你是緣事相發心的,不管你是什麼理由——我要住持正法續佛慧命,但是你的法住持都是在外相,你就很容易受傷,因為相狀是很容易破壞的,尤其到末法時代。

這是從事相發心的一種悲願,但是到勝義諦的發心就是智慧的層次了。所以我們發心是兩塊,一個是願力的問題,你是不是有發願要做一件事情,第二個智慧的問題,你怎麼化解你心中的障礙,面對這麼多的業力的考驗,菩薩有沒有什麼功力能夠把它消化掉,最好是消化以後要轉成你的一種動力,轉逆緣成菩提道,這個就是勝義菩提心了。

所以,菩提心的發起有兩個因緣,第一是你的願力的問題,你是不是有承當力,你是不是有理想抱負,第二個是你的智慧水平了,所以菩提心是你的願力跟智慧的結合,誓願力、觀照力兩個結合,這個是從本質上來說。

《菩提心修學述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