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程度取決於對苦的了解程度

在初轉法 輪的時候,悉達多教導了我們四諦:苦諦(什麼是苦),集諦(是哪些原因導致了苦),滅諦(無苦的狀態),以及道諦(去除苦的各種方法)。在這裡,悉達多把苦諦放在第一位,這樣做不是沒有深意。如果你不了解苦或不知道自己正在受苦,你就不會有出離的慾望。不過通常我們對道諦較感興趣,我們認為苦諦是很容易理解的東西。但事實卻並非如此。如果你缺乏精進,那麼你有必要重新了解苦諦。因為缺乏精進表示你並不完全了解苦。

如果你走進一個沒有燈的房間,你看不到屋裡潛藏的危險-地板上的一條蛇,那麼你就不會有逃走的想法。苦諦就是打開燈,讓我們看到地板上的那條蛇,這樣我們才會產生逃走的想法。如果你想逃走,那你就有了出離心。如果你不知道地板上有條蛇的話,你可能會直接倒在床上,然後進入夢鄉。這樣你早晚會被蛇咬到,可能在夜裡,也可能在第二天起床的時候踩到蛇而被攻擊。我們總是試圖過和蛇和平共處的生活,既不走出房間,又能安穩睡覺。更離譜的是,多數時候我們都不認為那是條蛇,我們認為那只是根繩子。對我們毫無殺傷力。

佛陀講述苦諦,目的是要告訴我們,那不是條繩子,那是條蛇,一條劇毒的眼鏡蛇。不要存任何僥倖心理。除非你是技術高明的馴蛇人,否則不要嘗試著和它共處。那會要了你的命。在佛教裡,燈象徵著智慧之光,如果你打開燈,你就會知道,那確實是條致命的毒蛇。但是在沒打開燈之前,由於光線幽暗的緣故,你可能會誤判,你會錯誤的認為那是條繩子。你不會害怕繩子。我們總是缺乏精進,那是因為我們並未認識到自己的身邊是條蛇。

想一下,如果你在看電視的時候發現自己的沙發邊有條眼鏡蛇,它正在深情的凝視著你。你會怎麼樣?繼續欣賞電視還是和它深情對視直到它羞赧的低下頭?你一定會立即從沙發上彈起來跑出去,邊跑邊叫。這種立即跑出去的迫切心情,就是精進。如果你缺乏精進,那說明你並未發現那是條眼鏡蛇,你錯誤的認為那是根繩子,所以你無動於衷。

你每天只拿出非常少的時間去修行,你要把你愛看的電視看完,把你愛逛的論壇看一圈,當你覺得沒有什麼可看的東西了,你才會把剩餘時間賜給修行。這就如同一個屁股著火的人還在盯著電視機。一般來說,我們只願意承認那些明顯的苦,和心愛的人或物分離,喝湯的時候被燙了嘴,被人歧視,得了食道癌之類。這是我們每個人都會認可這種苦,因為這類苦明顯到你無法否認的程度。但對於另外一些苦則不是每個人都認可,包括那些宣稱自己是佛弟子的人們。

雖然他們並未反對佛陀所說的這種苦,但是你也很難從他們的行為中看出他們認可這種苦。如果他們真的認識到這種苦,那他們就會像發現蛇的人一樣,以最快的速度跑出去。目前這樣的事情並未發生,這足以說明至少在內心深處你並不認為一切皆苦。這類苦如同慢性毒藥,被放在你每天的咖啡裡,被你喝下。你認為有些事情並不是苦(至少不全是苦),愛情,陞遷,光線充足的好房子,好吃的食物,設計精美的書,眾人的崇拜。這說明你尚未意識到自己的腳邊是條可以致命的毒蛇,而不是根繩子。

那些被視為快樂的痛苦,事實上,只是一個美麗的陷阱,如果你吃了一個好吃的東西,你就會想吃第二個。但你能否吃到第二個,有很多不確定因素。苦很容易由此產生。如果你習慣了一件事,你會視它為快樂,但如果有一天,你發現自己無法繼續做這件事,你會非常痛苦。據說有些人退休之後就急劇衰老,百病纏身。對苦的了解程度決定了你是否精進,如果一個人發現自己身邊有條眼鏡蛇,他沒有理由不想逃出去。如果他不想逃出去,那只有一個原因,他不知道那是條毒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