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婆國土的特色,這個地方講出一個相貌叫五濁惡世,我們解釋一下。這個世界當然有十方的世界,娑婆世界一個最嚴重的問題,就是我們常講五濁的情況。

這個濁,古德的解釋有二層意思:第一個是雜染義,第二個障礙義。

這個障礙,蓮池大師講出二個例子,其實是出自《楞嚴經》:

第一個,有一杯乾淨的水,你丟進很多很多的泥沙,再把這個水跟泥沙攪拌一下,這樣子叫做濁。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水本來很乾淨,是可以喝;你丟進泥沙以後,不能喝了,因為它從清淨轉成雜染。

第二個,這個水本來流動率很大,結果泥土丟進去以後,產生遮障,沒有辦法流動。

這個地方,就是說這五個法,對我們的身心世界,產生了雜染、產生修道的障礙。

首先我們看第一個劫濁叫做眾濁交湊,三災具足,它是整個五濁的總相,眾濁指的是後面四濁都具足,在劫濁當中也出現了小三災。這個劫就是時間的意思,就是人壽從八萬歲,不斷的遞減到了二萬歲,眾生就進入到五濁惡世。

這個五濁惡世在二萬歲以內,開始有三種災難:

第一個刀兵,人跟人之間開始發生戰爭,以前的眾生是沒有戰爭的;

第二個產生疾病,開始有病痛;

第三個產生饑饉,在二萬歲之前衣食自然,根本就沒有飢餓的情況,到二萬歲以內,農作物開始欠收了:

所以這個劫濁就是眾濁交湊,三災具足。

見濁,大家開始邪知邪見,撥無因果,人們開始重視果報,不重視因地了。

煩惱濁,貪嗔熾盛,不得安穩,到五濁的時候,大家的心開始躁動了,因為慾望變得比較強。

眾生濁,果報卑劣,備受眾苦,大家的果報變成卑劣了。

命濁,壽命短暫,死於非命,很多很多的因緣,大家沒有到達應該有的壽命。

釋迦牟尼佛能夠在這樣一種五濁惡世的狀態之下,能夠走難行道而成就佛道,而且在娑婆世界弘揚佛法,這個是甚難希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