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率淨土與極樂淨土優劣之差異

求生彌勒兜率淨土與求生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卻大有優劣的差異。有優有劣,就是求生極樂淨土為優,求生兜率淨土為劣。這種優劣的差異,表現的很多種了,這裡權且從中選擇兩種加以辨識。

第一種,是從往生的條件來談。雖然《彌勒上生經》、《彌勒下生經》都有比較詳細的記載,從往生條件來看,縱然修持十善業道恐怕也不會那麼安穩地往生——就恐不得生。

為什麼這樣說呢?這裡還是要依據聖言量,就是往生彌勒淨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聖言量,在《彌勒上生經》裡面,釋迦牟尼佛有一段開示,就是佛滅度後,這個佛就是釋迦牟尼佛滅度後,我諸弟子,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遺法弟子了,如果有精進勤苦修諸功德,持戒乃至於威儀戒也不缺失,大修福德,掃塔,塗地,以種種的香華供養佛菩薩,行眾三昧,修行眾多的三昧,深入正受正定,這個行眾三昧深入正定這是要自己的甚深的禪定的功夫,並且還得要有一定的智慧讀誦經典。那麼這樣的眾生,而且要發願修種種的淨業,那命終之後才能如一個壯士屈伸臂頃,即得往生兜率陀天。

那從這個經文來看,更多是側重在自力的修行,彌勒菩薩沒有發大願善巧方便臨命終時前來接引的這麼一個意思。那相比較而言,阿彌陀佛卻發願得很細緻。生彌勒內院要行眾三昧,深入正定,要持戒不缺才能往生。那能達到這樣的水平的眾生不是太多了,大部分眾生,尤其是五濁惡世末法的眾生,他都很難深入正定了,心是散亂的。

所以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施設的往生條件門檻就很低,沒有這麼高的條件。你只要信願念佛,阿彌陀佛的本願力,本願就是因地發的四十八大願,這是他的本願,然後在果地上實現了,就產生一種力量。

而且阿彌陀佛發光明無量願,有些諸佛光或者一由旬,或者兩由旬,百千萬由旬,然而阿彌陀佛的光明是遍照十方無量無邊的佛剎,他光明無量,有剎土的地方光明就要輻射過去,有眾生的地方光明就要注照過去,所以這個光明具有巨大的力量。乃至於有炎王光,光明當中最熾盛的,可以穿透到阿鼻地獄的底層。

由此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光明力對信願念佛的眾生攝取不舍,把他緊緊地攝受住,不舍到六道裡面去,所以本願力、光明力的這種令眾生的歸宿是安立在西方極樂淨土。所以這樣往生的條件沒有提任何條件,只要你信願念佛。

再第二個,這個淨土行人有阿彌陀佛接引的加持,釋迦牟尼佛在《觀經》裡面講九品往生,九品往生都有阿彌陀佛前來接引的意思。這個接引對往生者來說,非常重要。因為臨命終時是我們無數劫的業力翻騰得最兇猛的時候,我們四大分離,業識迷茫,是最不能主宰自己的時候,這時候是最需要佛來幫忙。

阿彌陀佛深知眾生臨命終的種種困難,所以就發出他前來接引的願。阿彌陀佛拿著蓮台,隨從有觀音勢至、淨土的聲聞菩薩聖眾前來接引。這個佛菩薩一來,阿彌陀佛的佛光注照,就能令往生者的業力能夠不翻卷,令他心得到安穩,如入禪定,意不顛倒,隨佛往生。所以釋迦牟尼佛現量親證到阿彌陀佛接引的這種願力對眾生的這種重要性,慇勤發遣座下的信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