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秀法師嗔心墮為蟒蛇

在《高僧傳》上說:南北朝有一個道秀法師。這個道秀法師,在《高僧傳》上說他是博學多聞,通達很多的教理,智慧也特別的高。但是他的性格上有一個缺點,這個人瞋心、對立心很重。他經常跟人家辯論,而且一定要勝過對方,他不管什麼都是以勝負:「我要勝過你。」這樣的心態來跟人家辯論。

後來有一天,他跟同參道友在討論佛法的時候,觸動了他的瞋心。這個時候,他的瞋心非常的熾盛,全身發熱,他就離開了道場,想要到樹下去乘涼。結果他到樹下以後,那個瞋心不斷地增長廣大,他就在今生當中,從一個人變成一條很大的蟒蛇,今生就變成蟒蛇。在《高僧傳》裡面,祖師就下這樣的評註說:一生持戒,聽聞佛法,結果因為瞋心的緣故,而以蟒蛇身承受福報。大蟒蛇當然有它蟒蛇的福樂,但是它的果報是卑賤的。

所以這個地方,我經常回憶懺公師父對我們的開導。他說修行人有三個重點:解門、行門、性格。懺公師父說:「這個性格最重要了。」他說:「你有天大的解門、天大的行門,你要是性格不好,都不行!」

這個性格就是你的思想不夠調柔。就是說,從修行的角度來說,你的解、行二門是一種資糧力;但是你的性格不好(這個分別愛非愛緣起),就是你的個性對立心太強、或者是高慢心太重,這個時候,會使令我們這個善業,產生錯誤的引導。

所以這個地方講「異熟識」,就是說這個業力要轉成果報,其實這當中有很多的變量。這個變量,你第六意識的思想,或者以世俗話來說是你的性格在引導這個業力的時候,是一個重要因素。

所以懺公師父說:「你即使有天大的解門、天大的行門,你的性格不好,都不行!」就是這個道理。以上是講到我們生命的根源——阿賴耶識的三種相貌:因相、果相跟自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