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在世時,有一位頻沙王,是佛陀的大護法,他有位很好的朋友弗迦沙王。一天弗迦沙王派使者送了一座金塔蓮花座給頻沙王,頻沙王覺得這份禮物不但莊嚴華麗,而且也非常寶貴,於是恭敬的把這份重禮供養佛陀。佛陀也歡喜接受了。

頻沙王接著請問佛陀說:「佛啊!我將禮物轉送給您,不知該以什麼東西回贈好友弗迦沙王呢?」佛陀說:「你可以寫一段『十二因緣法』送給他。」

頻沙王認為這確實是一個好主意,因為好友也身為國王,什麼寶物他都有,送他再貴重的東西也是多餘的,而佛陀的教法是無價之寶,所以,送他佛陀開示的十二因緣法,最適當也最有價值。於是將十二因緣法,一字一字用心的抄寫下來,派人送給好友,並且請好友不只要每天背誦,還要思考裡面的重要意涵。

弗迦沙王收到這分回禮,心想這十二因緣法一定有很深的道理,所以很用心的看,結果有了很深的體悟。他領會到人生的過程,由生到死完全不離開這十二因緣法,若是一朝因緣分散,哪裡還有所謂的「人」呢?哪還有什麼地位與榮華富貴!

他覺得再繼續貪戀王位與權勢,是一件很愚癡的事,於是把王位讓給太子,自己落髮披上袈裟,離開國家要到佛陀的道場。之間路途遙遠,他一路托缽,學習過出家人的生活。

經過一段時日,即將進入舍衛國的國界,算算大約只剩七天的路程。一天傍晚,來到一家燒窯店前,他向主人要求借宿一晚,燒窯店的主人看到出家人很歡喜,於是就供養他,然後整理房間讓他歇息。

此時,又來了一位修行人,他也向店主借住,主人說:「可以呀!但是,我只有一間空房,剛才來了一位修行者先住了,你可以和他同住一間嗎?」修行人說:「可以。」因此,他們就同住一房。

後來的修行人問他說:「你從哪裡來?看起來風塵僕僕的,好像走了很遠的路。」他就自我介紹。後來者又問:「你心目中的師父是誰?」他回答:「我心目中的師父就是佛陀,我長途跋涉,就是為了到舍衛國向佛陀求皈依。」後來的修行人聽了,便為他分析人生無常的道理。

「人命在呼吸間,人生的價值不在壽命的長短,重要的是能否徹悟真理,如果徹悟了,即可證得永恆不生不滅的慧命。人的生命原本就是起伏不定的分段生死;有的人壽命很長,有的很短,什麼樣的禍福都是由因緣而生,有過去生的因,就有現在的果。你還是好好把握當前的道念吧!」

聽了這些話,他覺得就像甘露灌頂一樣舒暢,於是問道:「你是不是曾經見過佛陀?」後來的修行人微笑道:「因為你要見我,但我擔心人命無常,所以提前讓你見到我啊!」他聽了恍然大悟,眼前這位修行人原來就是佛陀,他趕緊禮拜叩頭。隔天即將分別時,他和佛陀約定:「七天後我們再見吧!」佛陀仍然告訴他:「人生無常,禍福只在一念間呀!」他們就分手了。

這位比丘繼續向前走,將入舍衛城時,路上有一隻剛生產完、防衛心很強的母牛,當他走近時,母牛突然凶性大發直衝過來,牛角插入他的腹部,當場就肚破腸流傷重往生了。

這是佛在世時的故事,當事者面對佛陀,而佛陀能教他逃過這個劫難嗎?答案是不能!這位弗迦沙王為了見到佛陀,為了修行而舍棄王位,結果還是受報往生了。好在在他往生前已知曉無常之理,如此,一念覺悟便不致於淪落惡道。

人身難得,我們既得人身,又有機會踏入佛門行菩薩道,是不是比弗迦沙王更有福報呢?請大家要自我警惕──人命在呼吸間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