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在世時有位達格羅比丘,他平時住在尸陀林,以死人的祭器為缽,穿死人之衣,吃祭祀亡人的供品。

當時城中死了一個婆羅門,他的妻子女兒等將其尸體抬到尸陀林,在一旁哭泣。達格羅正好站在旁邊看,女兒告訴母親說:「這個達格羅就像瞎鳥一樣,守尸而住。」

這話後來就傳到佛陀耳朵裡,佛陀說:「此婆羅門女隨意用粗言輕毀我的聲聞弟子,以此惡業,將於五百世中常為瞎鳥。」

她母親知道後,帶著女兒到佛前懺悔:「我女年幼無知,並非以惡毒心說這種話,請佛陀寬恕她吧。」

佛說:「她來世的果報,並不是我以惡咒來詛咒她,而是她自己造成的。以輕慢心說粗語會墮入旁生,若以惡毒心來罵,必將墮入地獄!」

所以我們平時人與人之間最好不要亂起外號,什麼大腦殼、小鼻子、大眼睛、小眼沙彌……知道了這些公案後,行為一定要有所改變。

智慧小語:給他人取外號、嘲笑別人缺陷等惡語叫做粗語。平時的一言一行都要小心謹慎,在佛經中,因一次聞法而轉生善趣或一次惡口罵人而多生累世在惡趣受苦的故事非常多。即使是無意中的一句話,也都可能造下可怕的惡業,從而為自己招致難忍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