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纏十使」是我們修行中的大障礙

《怡山發願文》全文字數不多,卻字字珠璣,把我們的「三障」(即煩惱障、業障、報障)披露得淋漓盡致。學習《怡山發願文》,令我印象最深的是那句「十纏十使,積成有漏之因」。在佛教中,「纏」和「使」都是煩惱之異名,意為煩惱。每個人都有煩惱,而我們的修行,就是一個讓煩惱從有到無的過程。通過解讀《怡山發願文》中的「十纏十使」,可以幫助我們認識和理解煩惱。

十纏,指十種纏縛眾生之煩惱。包括:無慚、無愧、嫉、慳、悔、睡眠、掉舉、惛沈、嗔忿、覆。

通俗來說,就是在背後做了壞事卻不知道悔過,也無羞恥心;在大庭廣眾之下作惡卻不知羞愧;看見他人過得比自己好,心生嫉妒;對於人世間的財物和出世間法,不肯佈施;遇到不如自己意的事情,便心生嗔恨,而忘失正念;即使在禪修中也是昏懵不醒,心念動搖不能攝伏;昏聵懶惰,不加精進而沉墜苦海;對自己的過失,因怕別人知道而隱藏起來……圖片

十使,又稱十煩惱,十惑,十隨眠,為一切諸使之根本。包括:貪慾,瞋恚,無明(又云愚癡),慢,疑,身見(又云我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取見。

貪瞋癡三毒是多生累劫造成的,毒害著我們的法身慧命,需要有戒定慧來對治。

慢使在我們現實生活也是累累可見,慢包括:慢、過慢、慢過慢、我慢、增上慢、卑慢、邪慢七種類型。慢是指對不如自己的人產生輕慢之心。過慢則指即使我們財富智慧相同,還是認為自己比別人好。慢過慢就是別人的才能超過自己,還認為自己比別人好。我慢就是自己一切都是好的,別人都不如自己。增上慢,自己沒有也說自己有,未證言證。卑慢,面對極優秀的人,認為自己僅僅稍微不如對方;或雖然承認別人比自己優秀,卻絕不肯虛心向對方學習。邪慢是自己無德還誹謗別人。

疑是對三寶、因果輪迴猶豫不決,產生懷疑;身見就是執著於我及我所做的一切事情皆為實有;邊見是極端的認識,覺得人死如燈滅,死了什麼都沒有了,要麼就是生生世世都是人,執著於一邊,執斷非常,執常非斷;還有一種邪見,就是沒有信仰不信佛,也不信三世,信不具,沒有佛性;見取見就是一個錯誤的見解,錯誤的修行方法卻以為是正確的;戒取見是對一些外道的邪戒,錯誤地認為是戒,以此來執行。

「十纏十使」是我們修行中最大的障礙,究竟如何我們才能跨越這些障礙,不被煩惱所控制呢?以前我們不知道煩惱產生的根源,總是覺得別人怎麼對不起自己,不會從自身找問題,更不會內觀。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面對這些煩惱障的時候,要觀察煩惱生起的因,隨時用「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三法印來觀照,了知生命的真相就是無常,所有發生的事情都不會提前告知,我們要時刻覺知無常,才能把煩惱轉為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