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佛的恩德還超過父母的恩德

諸佛的恩德很難報答,他超過父母的恩德。那父母之恩對我們來說,是至為深重,那現在為什麼說佛的恩德,還超過父母的恩德呢?它的依據在什麼地方呢?

這裡提出五點來說明。第一,父母對子女的恩德也只是在這「一世」,那諸佛對我們的恩德是「盡未來劫」,他的時間長。

第二, 父母的恩德只是養我們的「色身」,那諸佛對我們的恩德是救濟我們的法身「慧命」,他恩德的對境不一樣。

第三, 父母對我們的教育—— 也有教育,庭訓,教誨,但大多數都是引導我們怎麼事業成功,無非離不開名和利。如果對這些教誨「誤用」了的話,反而去「造業」。

父母對子女期待很高,那子女為了符合這個期待,可能會用不正當的手段。那諸佛菩薩給我們的教化,是給我們究竟圓滿的利益,給我們微妙的「法門」。

如果我們聽從如來的教誨,就能快速的出離「輪迴」。這跟父母給我們教誨的這種效果不一樣。

第四, 從態度上來說。父母如果遇到的是一個「逆子」——不聽話,那麼可能這個父母還會有「瞋恨」心。頑劣的子女老不聽話,可能父母就覺得:「算了,我不管你了!你就不是我的兒子!」可能會這樣。

但是諸佛菩薩對眾生的態度:哪怕是遇到了誹謗佛、誹謗法的人,甚至是出佛身血的人,都是「悲憫」心,沒有一念的瞋恨心。就好像歌利王這麼一個殘暴的人——國王,那忍辱仙人對他那種殘忍的行為沒有瞋恨,只有悲憫。只有發願,「等我成佛了,我要度你」。

第五, 除了前面四種之外,父母愛他的子女,從本源上來說,還有希望他回報的心,所以養子防老哇!養兒防老,還有求回報之念想。那至於諸佛菩薩對一切眾生的幫助,沒有絲毫的「希望」——希望他回報的心。他以一種般若的空性,雖然度一切眾生,但無一眾生而得度,心非常清淨。

所以這樣來看,諸佛對我們的恩德超過父母。所以世間上第一等負恩的事情,無過於誹謗佛陀呀!所以呂公不願這種謗佛的人生到自己家裡作子孫,這樣的見識確實非常卓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