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盜樓陀的故事

佛住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其時舍衛城中,有一個強盜叫樓陀,腰裡佩戴著利劍,手持弓箭,在路上搶劫過往行人財物,用來維持自己的生計。

他竟然經歷了幾天飢渴地逼惱。這時遠遠看見一個比丘拿著缽走到一棵樹下,樓陀心想:「這個人的缽中,一定有飲食,現在應該上前把那個缽搶過來吃;如果他已經吃完,就剖開他的肚子取出來吃。」想好後馬上向比丘走去,在距離不遠的地方,稍稍又停了下來。

這時這個比丘立刻知道了劫賊的心意:「現在如果不喊他來吃必定要殺我,這會增加他的罪過,使他墮落到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不如先喊他來送他飲食。」想到這裡,便馬上遠遠招呼盜賊:「你快點過來,我送你吃的。」

盜賊心想:「現在這個比丘,遠遠地就知道我飢餓,叫我過去送我食物。」於是馬上來到比丘面前。樓陀吃完那些飯後,腹內充足飽滿,心中生起歡喜。其時那位比丘當即為他說種種妙法。盜賊心開意解,證得了須陀洹果。

於是向比丘乞求出家,精進修習佛法,最後得到了阿羅漢果,具備了阿羅漢的三明六通,具有八解脫。天人和世間人見到都敬仰他。其時眾比丘,聽到佛所說的微妙之法,心生歡喜,願一心遵照佛的教導實行。

《百緣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