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和尚與小和尚結伴下山去鎮上購買寺院一週必需的糧食。去鎮上的路有兩條:一條是遠路,需繞過一座大山,趟過一條小溪,來回近一天的路程;一條是近路,只需沿山路下得山來,再過一條大河即可,不過河上只有一座年久失修的獨木橋,未知哪天會橋斷人翻。

大和尚和小和尚自然走的是近路。他們輕鬆下得山來,正準備過橋,突然細心的大和尚發現獨木橋的前端有一絲斷裂的痕跡。他趕緊拉住抬頭一路走的小和尚:「慢點,這橋恐怕沒法過了,今天我們得回頭繞遠路了。」小和尚經大和尚的提醒,也看到了橋的斷痕,但他甚是遲疑:「回頭?我們都走到這兒了,還能回頭嗎?過了橋可就是鎮上了?」

大和尚知道小和尚性格倔犟,便不再言語,只是搶道走到了小和尚的前面,並隨手撿了塊石頭扔到木橋上。「砰」的一聲,腐朽老化的獨木橋應聲而落,碎入三四丈下湍急的河流中。

在回頭的路上,小和尚感激而又疑惑地對大和尚說:「師兄,剛才幸虧你的投石問路,要不然,我可要葬身於此了。」大和尚不無深意地說:「只要懂得放棄,其實回頭並不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