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願眾生,得入佛乘,三世平等

今天我們學習《淨行品》偈頌的第一〇七願:入其家已  當願眾生  得入佛乘  三世平等

這首偈的大意是說:當菩薩(發大心的修行者)持缽乞食,進入俗人家的時候,就會發願:希望一切眾生都能夠入於究竟圓滿的佛乘,證得三世平等之理。

入其家已:指菩薩乞食時,進入了俗人家裡。日常生活中應邀赴宴時,隨所到處都可以這樣發願。

得入佛乘:「佛乘」,《華嚴一乘教義分齊章》解釋說:「佛」,梵語Buddha之音譯,全稱佛陀,華言覺;「乘」即運載義。如來以一乘實相之法,運諸眾生同到涅槃彼岸,故名佛乘。

三世平等:「三世」,指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平等」,即在本質上無差別。

《諸佛要集經》云:「當為講說三世平等,何謂為三?過去已滅,當來不現,現在無住。」這是說,過去的已經過去,不復存在,所以說不可得;未來的還沒到來,也不可得;現在的只是個暫現即逝的假象,乃至一念不住,還是不可得。三世皆不可得,因此說「三世平等」。

《華嚴經》云:「知諸世間悉平等,莫非心語一切業,眾生幻化無有實,所有果報從茲起。」因此,菩薩常隨佛學,要滅諸顛倒不起攀緣,放下一切煩惱虛妄分別。當證得無高無下、無今無古、無去無來之一佛乘時,心常清淨自得平等,智入三世平等(成正覺也)。

虛雲老和尚說:「我們修學佛法的人,解要圓,行要方。何謂圓呢?就是圓融無礙。因為佛法豎窮三界,橫遍十方……搬水運柴,無非學道;松風水月,俱可參禪……何謂方呢?就是中正不倚,當作則作,當止則止,當任即任,當滅則滅;規規矩矩,恭恭敬敬,一毫不苟,一絲不亂。所以修行的人,要貧賤不移,威武不屈。古來許多大德,功成德立,皆緣志行堅決,始終不渝。如是修者,斯為方行。」

作為佛子,我們要想成就無上佛道,通達三世平等的無礙境界,就要多聞多思,常常練習善用其心,隨事發願。讓我們「解要圓,行要方」地努力實踐吧!

可謂:

欲求無上菩提道,

明理解行須圓融。

法門無量度眾生,

究竟還歸一佛乘。

讓我們一起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十句)!萬善同歸西方極樂世界,南無阿彌陀佛!願大家開心自在、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