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票倖免,皈依三寶

1928年,那時候戰亂,整個社會非常紊亂,有很多土匪、強盜。當時,寧波有一個商人叫蔡仁初,他在上海開了一個五金玻璃店,人非常淳厚、老實、有道德,與當時上海的大居士聶雲台是好朋友。聶雲台居士勸他常念觀音,由於他是老闆,有錢,容易被人綁票,為了預防綁票,就叫他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蔡仁初也就相信了,平時也念一念觀音菩薩。

有一天他要出去做生意,自己的汽車在門外,按平時的習慣他一上車就坐在車的後排。誰知道綁架的土匪先已用槍把開車的司機趕走了,土匪坐在駕駛座上。蔡仁初一坐上去,發現麻煩了,不是自己的司機,是一個土匪坐在駕駛員的座位上。土匪開始把車開走,這時候蔡仁初才發現自己被綁票了。被綁票了怎麼辦?趕緊默念觀世音菩薩,一邊念觀世音菩薩,一邊希望車輪壞掉,讓他開不動,他就起了這麼一個念頭。

還真是心想事成,開了一段路,果然車子的輪胎爆炸了,一爆,車輪的氣就沒有了,勉強開著這個車,車就開得很慢——蠕行,慢慢地行。再往前開了一段路,油缸也炸破了。油缸一炸破,車子就起火了,這時候土匪開不成這輛車,綁不成這個票了,他只有下車,很怨恨,就朝著蔡仁初的方向開了三槍,蔡仁初就跳了三下,沒有被打到。土匪跑了,他自己的生命也保全了。他免了一難。就在那一年的六月份,他和他的夫人到普陀山去歸依印光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