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週日的早晨,我剛行堂回來,看著同學在水池邊彎著腰、竭盡全力地正洗著一大堆衣物,讓人看了實在不忍心,心想:不知要洗到何時,便顧不了餘事幫她一起洗。

大約一小時「洗衣工作」完成了,同學突如其來地冒出一句令我不得不感到詫異的兩個字:「謝謝!」我抬起頭,她一臉微微的笑意,看得出來是發自內心的真誠感謝。一直以來,因前段時間,我說話不小心傷害到了她,因此便與我保持著距離,有時走路彼此就要相碰時,她便繞著走。今天她這兩個字,使我幾天以來一直冰冷的心中有一股說不出的溫暖從心地冉冉生起,頭頂的陽光此時似乎更燦爛了。

一聲謝謝,在一個人的心中有多麼大的份量啊!

曾於報上看到:有一老太太,健健康康活了104歲,很多人都十分驚訝。當時的總統也登門拜訪,問她有什麼秘訣。老人回答:「長壽秘訣只有兩條:一是要幽默,二是要學會說謝謝。她感謝她的丈夫、父母、兒女、及親鄰好友,感謝大家給予她的關懷、體貼,感謝每一個祥和、溫暖、快樂的日子。每每有人為她說一句親切的話語,或為她做一件平凡的事,她總是忘不了說聲「謝謝」。

這位老太太一生是幸福的,因為她心中充滿著感謝。一位在家人有如此的美德,作為出家眾之一的我,深感慚愧。想想,我們的樂觀學佛與積極感恩之份量又有多說呢?特別使我心疼的是,竟然有人抱怨這難得的、與世不同的瀟灑生活。

我們有幸成為一名出家眾,佛的弟子,更應從自身心做起。我們肩負著弘法利生之重任,有必要帶領眾生常懷感恩心活著。何以故?因為,有了這顆感恩心,一切惡法才會因之而滅,一切善法能因之而起。

有人曾這樣說:「我的成功,都是我自己一路辛苦取得,不用感謝誰!」要知道,世間一切乃皆由眾緣和合、眾力而成,而非獨一人所能,是故當懷感恩。只要你活著,身邊的一切都足以讓你感恩。比如,感謝三寶、父母、師長,才有今天的我;感謝冤親債主,成就了我的寬容與忍耐;不僅要感謝貴人提攜,也要感謝小人的提攜……

感謝猶如佛光,是發自內心的光明,它不僅照亮了自己,也如同佛光之力不落一處及無阻礙地溫暖了被自己感謝的人;感謝猶如甘露法雨,它流淌於口中,卻滋潤在自己和他人心中。

如果有人問:「世上什麼東西是物美價廉的?」我想:是「感謝」二字,它不需要太多的付出,卻可從中受益。

那就讓我們用一生有限的生命來說這兩個字吧——「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