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正念的心態來執持彌陀名號

我們每一位眾生都是被阿彌陀佛的願力光明之海托起來的,只要有大的手段割斷牽纏,打開塵網,直下念佛,我們就安立在大光明藏海上。

所以為什麼一念信心即得往生,你一念回光,就能契入到彌陀的光明願海。你可不被這光明願海緊緊地攝受住了嗎?你再也不能跑到六道輪迴裡面去了。這就是「一念即生」的意思,它是真實不虛的。這就是大不可思議,不在於功夫,一念頓入。

其實我們往生也是一念往生的,我們念百千萬億聲佛號就是成就那一念的。臨終十聲往生不是說非得要念十聲不可,乃至一聲都能往生。就看這一聲,只要相應了就往生了,不一定非得要念滿十聲不可。所以這樣的一個心態,這樣的一種念佛才叫「正念念佛」。

什麼叫正念?具足深信切願為正念;圓發三心——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這是正念。以這樣正念的心態來執持這句彌陀名號,聲聲懇切,念念都是出離,不求人天福報,不被世間的家親眷屬、五欲六塵所牽掛,這樣才叫真正的念佛人。具有大的作略手段、大丈夫氣概,才能成辦往生一事。「你就應該善於理解這段開示的意思。」

我們大家都說是淨業行人,但是不是真念佛人,可以把這段話的開示做一面鏡子對照一下。如果還停留在持齋好善的水平,一定要提升到真念佛人內涵的層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