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佛陀在毘舍離國獼猴池側的重閣講堂,向諸比丘說法。

過去世中,有一丑陋至極的夜叉鬼,一日,大剌剌地坐在天帝釋提桓因的寶座上,天人見了很不是滋味,全都起了嗔心。沒想到天人們嗔心愈重,夜叉鬼就愈端正,天人們感到非常奇怪,便趕緊報告天帝。釋提桓因告訴他們,這個鬼叫做‘瞋恚對治鬼’。

接著,天帝前往鬼所,整了整衣衫,偏袒右肩,合掌恭敬地說:‘仁者,我是釋提桓因。’如此念了三次,隨著天帝恭敬虔誠之心愈深,瞋恚對治鬼的面貌變得愈來愈丑陋,最後就消失了。釋提桓因便說:‘人不要起瞋恚心,遇到起嗔心之人,不要以嗔回報;對於造惡之人,也不要心生嫌惡,應當破除憍慢,不起嗔心亦不加害於人,就稱為「住賢聖眾」。面對造惡、起嗔心的人,一定要如如不動,堅如山石。真正善於調御者,並非是會駕駛馬車的人,而是能降伏嗔心者。’

佛陀告訴諸比丘:‘你們出家學道,應當傚法釋提桓因,不起嗔惱,讚歎不嗔之法。’諸比丘弟子,聞佛教誨,歡喜奉行。

典故摘自《雜阿含經·卷四十》

省思

所謂‘萬法唯心造’、‘境緣無好丑,好丑起於心’,一切的外相都是自心所現,吾人常在自心所起的幻相中,分別取舍,妄執以為真而苦惱不休。其實瞋恚對治鬼不是別人,就是自己,若能誠實面對自己,破除心中的煩惱無明,便能作自己的主人,任心自在,無處而不自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