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條魚的寓言十分耐人尋味。古時候,波羅奈河裡有三條魚,名叫大思、小思和中思。它們沿著河從森林游到有人煙的地方。中思對大思和小思說:「這地方危險可怕,漁夫撒下各種漁網,我們還是回去吧!」那兩條魚由於懶惰和貪吃,愚蠢地一味覓食,全然不顧中思對他們的好言勸告,醉生夢生、流連忘返,不肯回森林,一晃過了三個月。最終由於它們懶惰成性、盲目無知被困在漁網裡。眼看著就要被漁夫捉住了,幸虧中思足智多謀,幫助它們脫離了險境,死裡逃生。

當今社會中貪得無厭的官吏,為了自己眼前的利益,不擇手段,損公肥私,貪髒枉法,只貪圖眼前,卻毫無警覺,竟不知自己已身處險境,越陷越深,最終落人法網。那些人不是和大思、小思一樣被眼前的利益迷了心竅,貪的越多越好嗎?殊不知那些錢財都是身外之物,到了黃泉什麼東西都帶不去的,只有自己的業障才帶得到地獄裡去。

然而中思就不貪圖眼前利益,它深知貪吃懶惰,終將招來殺身之禍。它不顧個人的危難,勸告同伴並幫助它們脫離險境。

這—則寓言是佛教中的典故,引人入勝,正如《地藏經》中寫道:地藏菩薩千方百計超度在六道中受苦受罪的眾生,不辭疲倦。因為,閻浮眾生,性格執拗,惡習太重,解脫了又陷入,使得菩薩很久很久以來不停地忙於度脫。就好似一個人離家迷失了道路,而誤入險境,在險境中有很多夜叉及虎狼、獅子、蛇、蝮蠍,這個迷路之人在險境中,須臾之間就會遭到毒害。有一位善友,懂得解毒的方法,可以防止、降伏夜叉和這些毒蟲猛獸,忽然遇到迷路人要進入險境,便對他說:「這男子,什麼事要進入這條路?你有什麼特別的方法來制服這些毒蟲猛獸?」這迷路人不知道是險路,忽然聽到這話,馬上退步,要離開此路。那位行善的朋友挽住他的手,引他離開險道免遭毒害,來到好路上,使他平安快樂。又對他說:」迷路的人,從今以後不要再走這條道。進了這條道,就難得出來,還要你喪身損命。」那迷路人很是感動。臨別之時,善友又說:「假如見到親戚朋友以及陌生人,無論男女,都要告訴他們這條路上有很多毒蟲猛獸傷人性命,不要讓他們來自取其死。」

地藏菩薩大慈大悲,拯救受苦受罪的眾生,使他們轉生在人道、天道,享受奇妙的快樂。這一則寓言中的中思不就是經典中點化的菩薩形像嗎?它大智大勇,救拔眾生脫離苦海。如果我們學佛念佛的眾生也像大思和小思一樣貪懶,執迷不悟,被眼前現實利益所迷惑而不作長久打算,一旦利慾熏心,那就會陷入險道,永處在地獄之中,無有解脫之日。不要認為我現在還年輕,可以多賺些錢買轎車、買別墅;到了明天我還要培養子女成為億萬富翁;到了後天,我還要讓孫子成為跨國財團總裁,所屬公司遍布全球等等,這無盡止的貪著是永遠也滿足不了的。這樣醉生夢死、流連忘返,一晃就是幾十年過去了,那西方極樂世界的彼岸何時能到達呢?常言道:「黃泉路上無老少。」到了臨終就來不及了。隨著個人業力轉入六道中輪迴,無有出期,這太可怕了。我們要引以為誡,學佛念佛是不論地方場所的,它可貫串在行住坐臥中,這樣就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學佛能使人們淨化思想,人心向善,驅貪、嗔、癡而開真智慧。就不會像大思和小思那樣而誤人險道。我們要抓緊時間學佛念佛,勇猛精進,把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貪瞋癡洗刷乾淨,這樣才能早日到達西方極樂世界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