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高僧曇鸞大師

在佛教史上,有一位號稱菩薩皇帝的這麼一位君主,就是梁武帝。梁武帝曾經除了跟達摩祖師有過法上接觸之外,他還特別崇拜另一位祖師爺,雖然有過一面之緣,後來這位祖師回到北方以後,他還朝著北方常禮拜,還說這位祖師爺是肉身菩薩。這就是我們今天要給大家介紹的淨土宗的另外一位大德叫曇鸞大師。

曇鸞大師雖然在因緣中沒被列入淨土宗的祖師,但是他的思想,可以說是真正的流淌出來淨土的修行訣竅。後來有人判為淨土宗的三個流派,一個是廬山慧遠大師系。另外一個就是曇鸞大師提出來思想源頭,後來被善導大師繼承,他們自成一系。由于思想的提出,以至於又把淨土法門「三根普被」的思想特色給擴展了很多,這是他的功德無量之處。

那麼他老人家入淨土法門也很有意思,本來他是出家以後也非常的有志向,給經典在註釋的時候生病了,生病了怎麼辦?說人命無常,他得先去找一個仙方,想修得長生不老了,再好好弘揚佛法,結果就生了個顛倒見,找道士去了,找道士去還真的給他了一套修煉的方法。

結果我們學佛人在因緣中他有正因緣,一定會蓋過偏因緣。再回去準備修仙方的時候,遇到了當時的菩提流支三藏法師,就給他開示說,「你縱然生到長生不老,你還不是在六道中輪迴打轉,你還能真的活到盡未來際嗎?說我這裡才有真正的不死之方可以告訴你。」就把《觀無量壽經》傳授給他。

所以曇鸞大師對我們淨土文化傳承的這種貢獻中,有一部力作叫《往生論註》,大家一定要去拜讀了解一下。當然,他悉心淨土以後,對於淨土法門特別提出了一個新穎的思想,也就是挖掘得特別到位,叫「他力本願」。他的修學訣竅,提出就是說我們能夠往生,跟我們此前講的慧遠大師的「一心一意的修念佛禪觀」還不一樣,他提出「我們能夠往生,主要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

這個思想就猶如說,雖然我們都是凡夫俗子,就像碳,我們都知道碳元素在常溫常壓下,它就是一塊黑炭,但是同樣的碳元素在高溫高壓下,它就是金剛石,珍貴無比。所以他說,「我們凡夫俗子就如同碳元素,平常雖然是凡夫俗子,如果能夠遇到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特別是第十八願」十念接引」的因緣,就如同碳元素遇到了高溫高壓,即刻就能轉成金剛石。

他認為往生的原理,和最主要的推動就在這個訣竅上。所以他把淨土法門的修行判為「自力和他力」的提出,說「淨土成就主要靠他力」,這是一個新穎的思想。

那麼後來他提出了:既然是「他力」,不是在淨土的修學體系裡面提出的是有十念都可以往生。大家都在討論,說十念怎麼叫十念?是平常我也念十句,還是動十個念頭,還是相續不斷,這樣有十個怎麼樣的時間段?種種諸如此類的,那麼曇鸞大師對他就提出了一個楷定,認為什麼叫十念?就是當我們念佛,你只管念,念念無間。

就打個比方,就是說現在後面有這個強盜追兵,追著你要殺你,那麼到了河邊了,過了河才能得救。你還在這上面說,應不應該脫衣服?我的游泳技術怎麼樣?這水有多深?是熱的還是冷的?這個就不在」十念「的範疇內了,這個十念就是根本不計較,撲通的就掉下去,只管往前游。念」十念法「用的是這種心態,一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