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說:‘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做人,應該為自己樹立學習的榜樣,同時也應該把自己塑造成別人傚法的模範。

如何讓自己成聖成賢呢?我有六點意見:

一、要像一面鏡子,自我觀照:一般人都只看得到別人的錯誤,卻看不見自己的缺點,因此需要一面鏡子,從鏡子裡透視自己,觀照自己,改進自己。

二、要像一隻皮箱,提放自如:皮箱在我們有用時,就將它提起,不用時就把它放下。倘若不用皮箱時,你仍然把它提在手上,便是累贅;反之,要用時,沒有皮箱,就會有不便之處。所以我們做人要像皮箱一樣,能夠提得起放得下。提所當提,放所當放,提放自如。

三、要像一枝彩筆,彩繪人生:彩筆可以畫出美麗的山水、動人的圖案;我們做人也要像一支彩筆,彩繪出自己五彩繽紛的美好人生。

四、要像一本簿子,記錄功過:簿子是拿來記事用的。做人也要像一本簿子,要把自己的功過一一記錄下來,做為自我的勉勵與警惕。

五、要像一枝蠟燭,照亮別人:一個人絕不可以自私自利,要經常設身處地的為別人著想。要如同蠟燭一般的‘燃燒自己,照亮別人’,這就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人生哲學。

六、要像一個時鐘,珍惜生命:時鐘從一到十二,每天循序漸進、循規蹈矩的運轉,從不會恣意的由一點跳到五點;也不會永遠停留在某一刻,它很公平的給每個人一天二十四小時,一旦過去了就不再回頭。所以它啟示我們,要及時把握時間,要讓自己的生命作充分的發揮。

所以,我們應該做一個像什麼樣的人呢?

一、要像一面鏡子,自我觀照。

二、要像一隻皮箱,提放自如。

三、要像一枝彩筆,彩繪人生。

四、要像一本簿子,記錄功過。

五、要像一枝蠟燭,照亮別人。

六、要像一個時鐘,珍惜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