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不可以堅硬

善良,簡單來講,即純真溫厚,沒有惡意,和善,心地好。中國傳統文化歷來追求一個「善」字:待人處事,強調心存善良、向善之美;與人交往,講究與人為善、樂善好施;對己要求,主張獨善其身、善心常駐。可是,就像如今的房價一樣,越是強調調控,越是反其道而行之。老實說,老祖宗倡導的善行,善舉,上善若水,在今天,已經有些弱化了。

「養心莫善寡慾,至樂無如讀書。」作為一個讀書人,我們恪守善意、善心、善良,很有必要。

前幾年,我採訪出了車禍。無奈,就在家養病。那時候,天塌了一樣,因為,老母親有病,妻子沒有工作,一雙兒女在上大學和高中。那個時候,我們全家都在節衣縮食。一天,我上街,見橋頭有位白髮蒼蒼的老太太,她跪在那裡,天上飄著雪花,此情此景,真有「不堪苦雪落紛紛」的況味。我褲兜僅有十元錢,除留下買菜的兩元錢,我把其餘的都給了老人。過幾天,我再次上街,見老太太還跪在橋頭上,摸下褲兜,銀子菲薄,我只好繞道而行。我們不能責備老太太是個職業的乞討者。試想,人都是有尊嚴的,如果不是萬般無奈,誰會去街頭乞討呀?但是,我從此不敢上街了。有人說,當別人挨餓,我雖然無能為力,我的善良就是表現在吃肉的時候不「吧唧」嘴巴。

一次,在赤峰紅旗劇場,見一膝蓋上捆綁著皮革爬行著在乞討的殘疾人,我把兜裡所有的票子都扔給了他。我知道,就我的能力和那點散碎銀兩,對於他,一定是杯水車薪,但我不是富貴權要,只能量力而行。以後,再到那個地方,再次遇見那個殘疾人,假如兜裡沒帶銀兩,我便從殘疾人的後面走過。人的心靈都是高貴的,他之所以跪下,那是肢體背叛了心靈,也是為救贖心靈的不敗。

不禁想起春晚的一句台詞:「眼睛是黑的,心是紅的。眼睛要是紅了,心就黑了!」看來,心是紅的,心才能柔軟,眼睛是黑的,眼睛才會流淚。否則,心那麼硬,眼淚那麼匱乏,就要和悲憫的情懷分道揚鑣。那無疑是很可怕的。

夜深人靜的時候,我習慣仰望寧靜的夜空。天空上,繁星點點,點綴著廣袤的夜幕。在凝望中,那是一種禪意,是在淡定地守候著心靈的一份寧靜。這個時候,每顆星都是一枚善良的種子,當劃過夜空飄向世界的某個角落時,那裡就有了善良在落地生根。

善良,生命對生命的同情。這個多麼普通的品質,在今天卻彷彿成了稀有之物。中外哲人都認為,同情是人與獸區別的開端,是人類全部道德的基礎。人是怎麼淪為獸的?就是從同情心的麻木和死滅開始的,由此下去可以幹一切壞事,成為恐怖主義者。善良是區分好人與壞人的最初界限,也是最後界限。所以,善良不可以堅硬,心地不可以荒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