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鞏慧藏禪師有一次正在廚房作務,馬祖道一看到時就問道:「你在做什麼?」

石鞏禪師回答道:「放牛。」

馬祖禪師再問道:「怎麼牧?」

石鞏禪師再答道:「牛想跑時,我就扭轉牛的鼻子。」

馬祖禪師聽後,非常歡喜,就高興地讚美道:「你真的知道牧牛了。」

馬祖道一禪師的弟子百丈懷海禪師,在接引學子時,有一學僧問道:「學人想學成佛,請慈悲指示弟子如何入門才好?」

百丈禪師回答道:「就像騎牛覓牛。」

學僧再問道:「如果找到了牛呢?」

百丈禪師道:「那就騎牛回家。」

學僧進而追問道:「如何保證牛不再跑了呢?」

百丈禪師聽後,安然回答道:「將牛看緊,不要再去踐踏別人的禾苗。」

與百丈同是師兄弟子的南泉普願禪師,有一天在散步時,看到管理浴室的執事,正在燒水,就順口說道:「水燒好後,不要忘記請水牯牛洗澡。」

浴頭燒好水就來方丈室請南泉入浴,還沒開口,南泉就問道:「你來此做什麼?」

浴頭答道:「要請水牯牛洗澡。」

南泉禪師道:「拿了繩索來了沒有?」

浴頭一時無言。

南泉禪師道:「要是百丈禪師來,他就不會忘記要帶繩索。」

嗣承百丈禪師的溈山靈佑禪師,將要示寂時,有學僧問道:「老師如果百年之後,會到什麼地方去呢?」

溈山禪師道:「到山下人家去做一頭水牯牛。」

學僧道:「那我能跟老師一起去嗎?」

溈山禪師:「你若跟我去,別忘了帶一把草。」

溈山靈佑禪師,不求證涅槃,不求生佛國,但願百年之後,在山下尋常百姓家,做一頭水牯牛。自古禪師皆不求作佛,但求開悟,實是禪者偉大之處。有其師必有其徒,有一學僧也要跟去做水牯牛,溈山禪師還叫他別忘記帶一把草,意謂要獨立生存,此點使人生起「稽首溈山水牯牛,一把青草萬事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