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青年剛剛結婚,小夫妻新婚燕爾,濃情蜜意,日子過得甜蜜極了。年輕人逢人就說結婚好,奉勸大家趕快成家,享受家庭的快樂。一個朋友聽到他老是鼓勵人結婚,終於忍耐不住問他:

「家是火宅,家是枷鎖,成家是往火坑跳,往自己身上套上枷木,結婚有什麼快樂可言?」

青年眉飛色舞,喜形於色地說:

「結婚太美妙了!過去單身的時候,我要自己煮飯洗衣。現在可不同了,我一工作下班回家,打開家門,美麗的妻子就會為我遞上一份報紙,送上一杯熱茶,報我一份甜蜜的笑容,為我穿上柔軟的拖鞋,我家中養的那條純白的鬈毛狗,就在我身前身後圍繞,汪汪叫著跳上我的膝蓋,向我撒嬌。家,實在是安頓疲憊的身心,天下最溫暖的安樂窩。如此可愛的家,我勸你趕快傚法我,找個對像結婚吧!」

沈浸在新婚喜悅的青年,儼然成了婚姻介紹所,不僅自己結了婚,並且努力撮合了幾對佳偶。快樂的時光飛快地流逝,三年的歲月恍如昨日,兩個朋友在街頭上不期而遇,朋友欣喜異常地抓住青年的臂膀說:

「告訴你一個天大的好消息,我準備步你後塵,下個月我就要結婚了。」

朋友以為對方一定會為自己祝福高興,只見青年鎖緊了一對濃眉,一副沒精打彩的樣子。

「結婚有什麼好?儍瓜才往火宅裡鑽。」

「咦?當初不是你極力勸我趁年輕趕快立業成家的嗎?怎麼!七年之癢都未到,你的婚姻就亮起了紅燈。」

「別提了,這三年來我簡直痛苦極了。」青年痛不欲生地不願觸及心中的至痛。

「這樣好了,我要到寺院和師父商量佛化婚禮的細節,你要不要和我一起去請教師父,解開你心中的煩惱?」

隨著朋友的善意引介,青年將心中的困惑一五一十地向住持老和尚傾訴:

「三年前,我剛結婚的時候,我的太太對我溫柔又體貼,每天我回到家中總會親自送上熱毛巾、拖鞋給我,我飼養的小狗親膩地繞著我汪汪叫。但是三年後的今天,我一如往日努力負擔家庭的責任,但是我的妻子已經沒有過去的柔情。我回到家中,妻子不再為我服務,只有我的小狗善體人意地銜著拖鞋給我穿。我的妻子卻像潑婦罵街般,對我百般挑剔,罵我沒有出息,不能賺許多錢讓她揮霍,買華服珠寶,購名車洋房。每天蜀犬吠日一般,對我汪汪叫罵。師父!你說這樣的日子還有什麼樂趣可言?」

住持老和尚靜靜地聆聽青年如排山倒海的鬱悶,慈顏愛語地開導他:

「依我看來,你仍然是個很有福報的人。不管過去是太太拿拖鞋給你穿,小狗繞著你雙腿汪汪叫;現在是小狗咬著拖鞋給你穿,太太指著你汪汪叫,你始終有拖鞋穿,依樣有人對你汪汪叫,生活一點也不寂寞,不曾改變絲毫呀!你應該知足常樂。」

「喔!我並沒有失去絲毫的東西。」青年恍然大悟。

「年輕人!當環境改變的時候,我們的心境要篤定,不可隨著環境上下旋轉,更重要的是心能轉境,而不是心隨境轉。不管環境如何的千差萬變,我們的心都能夠如如不動,不隨之動搖迷惑,心便做得了自己的主人。」

住持老和尚的一席話,讓青年心開意解,每天過著有拖鞋穿,有人汪汪叫的禪悅日子。

心迷法華轉,心悟轉法華。我們的心一日之中十法界上下輪轉,如果沒有轉境的功夫,日子勢必過得很艱難痛苦。唯識說轉八識成四智,我們要把狹猛心轉為廣大心,把貪婪轉為喜舍,把瞋恚轉為慈悲,把愚癡轉為智慧,把自私轉為利他,把計較轉為包容,把迷惑轉為覺悟,把差別轉為平等,把染污轉為清淨,把煩惱轉為菩提,轉汪汪叫的人籟為曼妙的梵樂,便是個快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