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從漢代傳入中國以後,到三國魏晉南北朝時期,是翻譯講學、從萌芽到成熟的階段,當時的派別就有十一種;直到唐代才正式形成宗派,計大乘八宗,小乘二宗(又有史家將小乘的俱舍歸入法相宗,成實歸入空宗,故一般只提八宗)。

大乘八宗,其中慈恩宗、三論宗、天台宗、華嚴宗(賢首宗),多偏於教理的發揮、解說;禪宗、密宗、淨土宗、律宗,偏於行持,重在講行,教理方面就不如前面四宗廣繁。在歷史上又將禪宗稱為宗下、宗通,將經教稱為教下、說通。

現將各宗派分別介紹如下:

慈恩宗:又名法相宗、唯識宗。講法相唯識,主要經典為《華嚴經》、《解深密經》、《瑜伽師地論》、《成唯識論》。

三論宗:又名空宗、無相宗、中觀宗。講般若,講空。依龍樹菩薩的《中論》、《十二門論》和提婆菩薩的《百論》等立宗。

天台宗:又名法華宗。以《妙法蓮華經》為宗旨,《大智度論》作指南,《大般涅槃經》為扶疏,《大品般若經》為觀法。智顗的天台三大部:《法華玄義》、《法華文句》、《摩訶止觀》是該宗的根本典籍。

華嚴宗:以《華嚴經》為根本典籍,故名。又因實際創始人法藏號賢首,也稱賢首宗。以發揮「法界緣起」的思想為宗旨,又稱法界宗。

律宗:因著重研習及傳持戒律而得名。實際創始人為唐代道宣。因依據五部律中的《四分律》建宗,也稱四分律宗。復因道宣住終南山,又有南山律宗或南山宗之稱。

淨土宗:以普賢菩薩為始祖,主張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其中國初祖慧遠曾在廬山建立蓮社提倡往生淨土,故又稱蓮宗。實際創立者為唐代善導。該宗所依經典為三經一論:《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和世親菩薩的《往生論》。

密宗:又作真言宗、瑜伽宗、金剛頂宗、毗盧遮那宗、開元宗、秘密乘。此宗以毗盧遮那成佛經,金剛頂經等為依。立十住心,統攝諸教,建立曼荼羅,三密(身、口、意)相應,即凡成聖。其不思議力用,惟佛能知,非因位所能測度,故曰密宗。

禪宗:又稱佛心宗、達摩宗、無門宗。指以菩提達摩為東土初祖,探究心性本源,以期「見性成佛」之大乘宗派。該宗所依經典,先是《楞伽經》,後《金剛經》、《六祖壇經》為其根本典籍。

八個宗派總的來說,重點思想是講:佛法是淨化心靈的,要修心。心不淨,心是染污的,就不能正確認識事物,就會被六塵境界迷惑、干擾,就會有無明障蔽,因而就會起煩惱,有煩惱就要造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