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給自己煩惱,別人也不可能給你煩惱

清覺禪寺的心明禪師,悟性很高,感應靈敏,對禪對世間萬像有另一種覺察和體悟。他臉上的微笑,如輕風拂面,帶一種詳和,帶一種端莊,自有一番空靈淨透,夢幻寧靜。

驚蟄那天,心明禪師一人在寺廟後院參禪,春日午後的太陽溫暖地灑下來,他一臉笑意。

一位愁顏不展的信徒剛好路經此處,一眼看到,心中頗為詫異。平日裡,他只見過「開懷常笑,笑天下可笑之事」的彌勒佛雕像,一成不變笑臉盈盈地端坐在大堂裡,從來沒有見過坐在蒲團上的禪師也有笑容,他們大多都是默默地念經誦佛,對著木魚青燈孤苦度日。而信徒他自己,也是整天難得一個笑臉,覺得削髮為僧來做和尚倒蠻合適。

他好奇地走上前,問心明禪師:「大師,敢問您為何物笑?」

「施主,我在笑這明媚溫暖的陽光啊。」心明禪師認真地回答說。

不多久,轉眼到了清明,斜風細雨,路上行人寸斷肝腸,廟裡香客遊人零零落落。心明禪師一個人呆在房間裡參禪,望著窗外的雨無聲地灑下來,滋潤著萬物,心明禪師又是一臉笑眯眯的樣子。

這剛好又被那位總是滿懷愁緒的信徒看到。他去山上拜祭親人,來此避雨,想起仙逝的父母祖輩,悲傷不能自已,覺得禪師依舊一臉的明媚,和此情此景似乎有那麼一些格格不入,便又問道:「大師,敢問您又為何物笑?」

「施主,我是在笑這清風細雨潤物無聲,滋養大地生靈百態,待明日,依舊是高山流水、鳥語花香啊。」心明禪師再一次認真地說。

信徒似乎有所悟,便常來向心明禪師求經問道,開悟心中千千結。

夏日的一天,這位信徒又來拜見心明禪師。禪房屋門大開,心明禪師正坐著打盹,身體不時地要歪倒,他下意識地再端坐以保持平衡。而讓人不可思議的是,心明禪師的臉上仍然掛著若隱若現的溫和笑意。

信徒輕手輕腳地找了一張蒲團,悄悄地坐在禪師對面,看著禪師滑稽的打盹狀,最終不由得笑出了聲。心明禪師一下子驚醒,被信徒告知來龍去脈後,陽光般的笑意又重新回到了臉上。

信徒心想,禪師的修養果然非比尋常,不會惱羞成怒,但是他笑什麼呢,始終不解其意,便問道:「大師,您又笑何物?」

「施主,我笑你觀察我時怪怪的表情,想你明天,將有一個美麗的夢境。」心明禪師仍然是一如往常的認真。

如果說,人的眼睛是視覺窗口的話,那麼,人的心靈就是感應的X光線,它比眼睛更真切,更有穿透力,能捕捉、能發現,更能體察到容易被常人忽略的深層次的美好事物。最關鍵的,帶著禪心去領略萬水千山,煩惱自會在雲淡風輕中煙消雲散。因為,如果你不給自己煩惱,別人也永遠不可能給你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