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宗要略:天台宗

一、學統

北齊慧文禪師,讀《大智度論》悟一心三觀。南嶽慧思承此一心三觀,並依《法華經》的義旨構成諸法實相論,遂為此宗主要思想。陳時智者依此理居天台山,組成他的學說系統,為天台宗。此後相繼有灌頂、智威、玄朗、湛然、道邃。道邃將法傳日本,為日本天台宗之始祖。

二、判教

此宗判一代時教為五時八教。五時即華嚴時,阿含時,方等時、般若時、法華涅槃時。華嚴為顯示;阿含為誘引;方等為彈呵;般若為淘汰;法華涅槃為歸實,此是五時漸次。

八教分化儀、化法二種。化儀是指佛化導眾生之儀式和方法,即頓、漸、秘密、不定為化儀四教。化法是五時說法的教理內容淺深不同,即藏、通、別、圓為化法四教。

三、教義

此宗中心思想為諸法實相論。萬法千差萬別的事相,皆是顯示法性真如的本相。以一念三千和圓融三諦說明之。

1、一念三千

十法界(六凡四聖)中每一法界都具足其餘九界,為互界,每界具足十如是)性、相、體、力、作、因、緣、果、報、本末究竟)為百界千如,而千如中各有三世間(眾生世間、國土世間、五蘊世間),為三千世間。此三千諸法,但在一念心中之所具,故名一念三千。

2、三諦圓融

三諦圓融又稱一心三觀。在修三觀之前,先修三止,

(一)體真止:體真空,止妄相;

(二)方便隨緣止:隨緣歷境,安心俗諦;

(三)息二邊分別止:雙寂空有。

三諦即空、假、中諦。本宗對萬象以三諦來說明,觀一切現象皆假為世俗諦,現象本體即空為真諦,雖假而空,但有妙用,作如是觀為中道諦。

依此三諦修三觀能斷三惑(見思、塵沙、無明)成三智(一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證三德(法身、般若、解脫)

在行果上,從凡至佛有六種位次:

(一)理即佛:眾生皆具佛性;

(二)名字即佛:聞三諦之妙理於名字中了達一切法皆佛法;

(三)觀行即佛:依名字起觀行,言行一致;

(四)相似即佛:觀慧轉明,相似見道;

(五)分證即佛:觀慧增盛,破無明見佛性理;

(六)究竟即佛:斷無明顯法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