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難」,佛學詞彙。「難」是講遭受災難、遭遇到困難,這是專指沒有機緣接觸到佛法。佛經上經常說,一切眾生最嚴重的災難、最大的災難是沒有機會聞佛法;換句話說,三途地獄災難都小,都不是真正嚴重的災難,真正嚴重災難是沒有機緣聞佛法。八難即:

(一)在地獄難,眾生因惡業所感,墮於地獄,長夜冥冥而受苦無間,不得見佛聞法。

(二)在餓鬼難,餓鬼有三種:(1)業最重之餓鬼,長劫不聞漿水之名。(2)業次重之餓鬼,唯在人間伺求蕩滌膿血糞穢。(3)業輕之餓鬼,時或一飽,加以刀杖驅逼,填河塞海,受苦無量。

(三)在畜生難,畜生種類不一,亦各隨因受報,或為人畜養,或居山海等處,常受鞭打殺害,或互相吞啖,受苦無窮。

(四)在長壽天難,此天以五百劫為壽,即色界第四禪中之無想天。無想者,以其心想不行,如冰魚蟄蟲,外道修行多生其處,而障於見佛聞法。

(五)在邊地之郁單越難,郁單越,譯為勝處,生此處者,其人壽千歲,命無中夭,貪著享樂而不受教化,是以聖人不出其中,不得見佛聞法。

(六)盲聾瘖啞難,此等人雖生中國(指古印度中部摩竭陀國一帶),而業障深重,盲聾瘖啞,諸根不具,雖值佛出世,而不能見佛聞法。

(七)世智辯聰難,謂雖聰利,唯務耽習外道經書,不信出世正法。

(八)生在佛前佛後難,謂由業重緣薄,生在佛前佛後,不得見佛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