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刊汾陽和尚語錄疏

昔風穴和尚謂首山曰。不幸臨濟之道。至吾將墜於地矣。觀此一眾。雖敏者多。見性者少。吾雖望子之久。猶恐耽著此經。不能放舍。風穴高提祖印。向千聖頂[寧*頁]上。下者一著。不妨嶮峻其奈首山言前領旨。格外明宗。直下承當。不存毫髮。洎風穴上堂。舉世尊以青蓮目顧視大眾。而首山宏機捷出拂袖便行。如淵之深岳之聳。所謂唱愈高。而和愈峻也。汾陽禪師。出首山之門。弄西河師子。奮出窟爪牙。哮吼一聲。群魔屏跡。梵僧請法。即為敷揚。戞玉鏗金。超聞離見。六人大器。具在典章。耀古騰今。叢林標格。家法來從。有目正音。其可無傳。在昔雖已刊行。歲久遂成湮沒。天台子聰。首座靈機。夙契宗匠。親承慨祖室之長冥。惜真風之不振。握驪珠擬澂滄海。執慧斧欲伐邪林。募緣重刊。垂惠後學。餘嘉其志。故發緒言。希聞見而樂從。庶有光於祖道者也。

時至大三秊春吳開元住持清茂書

一華一葉。直指單傳之妙旨。自林際傳。入汾陽手中。如持一尺之鏡。容納萬象森羅。量內量外。何曾見有虛空之廣。雲天之高。日月之明。毛芥堆突之細之大者也。怒雷分開泰華。摩竭大魚吸乾四大海水。當門師子咬斷一切衲僧命根。十智同真塞斷一切衲僧咽喉唇吻。此猶是將無作有。遊戲三昧。邊事不落文字語言。已前敲唱。雙行底句。若非直下兒孫。向印板上。打出定道。局在一隅。而大機大用。超然如恆河沙數。木石首座之功。豈浪施也哉。

旹至大辛亥開爐後一日住薦嚴比丘德海拜書

胡僧金錫光。為法到汾陽。六人成大器。勸請為敷揚。伸出西河爪距。抉破古今窠臼。義天無滓。心鏡無痕。圓如明月珠。快似金剛劍。一斬一切斬。一斷一切斷。上無攀仰。下絕己躬。常光現前。壁立萬仞。木石首座重行刊鏤。廣其流通。療狂子之多疑。救達人之少悟。

龍山起予謹題

謂汾陽實有此錄。臨濟一宗。掃土而盡。謂汾陽實無此錄。臨濟一宗。掃土而盡。且作麽生。入得汾陽門。見得汾陽人。直下平坦。去也至大。辛亥之春。天台比丘子聰。募金重刊。中竺遠孫 炷香再閱。

汾陽為聰公。排闥而起。濟北之道遂昌奮返嚬呻。驚□□勝。是為西河獅子。遺言行世。觀者不翅如飲鳩。中者必死。舊板磨滅。世方幸其毒息。木石聰首座。復刊而新之。流毒滋甚。慨今而後曾不知其飲而致於中。中而致於必死者幾何人矣。住禾城本覺比丘如芝拜書。

汾陽無德禪師語錄序

銀青光祿大夫行秘書監知汝州軍州兼管內營田隄堰橋道勸農使上柱國南陽郡開國侯食邑一千九百戶楊億述

昔者白象降生。教興於權實。青蓮視瞬。義著於師承。厥後隻履西歸一花東布。世系聯續。開悟寖廣。然而根器各異。宗致迭舉。少林之嗣既分皮髓之淺深。大寂之徒亦著心眉之階級。雖攪為一呼。匪酥酪醍醐之殊。然列彼三車。推羊鹿大牛之別。趨覺城而固有淹速。非智眼而孰克炤明。

汾州大中寺。太子禪院長老。釋善昭者。本太原人。積習聞薰。孤貞絕俗。自去飾受具。即杖策巡。方所至少留。隨機叩發。歷參知識。七十一員。最後受印於汝州南院省念。遂法裔念。出風穴沼。沼嗣先南院顒。顒嗣興化獎。獎嗣臨際玄。玄嗣黃檗運。運嗣百丈海。海出馬祖。祖出南嶽讓。讓為曹溪嫡子。自曹谿至師。凡十一世。師既投鍼臨汝。分燈摩竭。衣珠內炳。潮音尚秘。薄言湘楚。依止林樾。道俗歸慕。名聲普聞。長沙守張侯茂宗。以四大寺。命師擇居。北抵襄沔。止白馬山。郡牧劉公昌言躳詣頂謁延住蘭若。前後八請皆不之諾。淳化四年。西河緇素千餘人。協心削牘。遣沙門契聰。詣白馬山。迎至其郡。遂爾留憩。攝伽梨而登席。揮犀柄以談空。毘耶淨名宴坐罔離於空室。廬峯慧遠送迎不越於虎谿。淨眾駢臻。法韻雄震。而師願力勇勐。學解淹博。周遊湖嶺。探索筌蹄。效遍參於善財。同多聞於慶喜。若乃江西即心之誨。而歸於無物。石頭全提之句。而謂之真吼。南泉捭闔而自得。引發上機。趙州縱奪。而有端摧伏異見。洞山之建立五位。迴互以彰。仰山之分列諸勢。遊戲無礙。雪峯應接之眼。啐啄同時。雲門揚攉之言。藥石苦口。咸達其要。悉舉其綱。至如大用現前。纖塵不立。諸法皆泯。四句逈超。蓋有黃檗之迅機臨際之妙脈。三玄三要。在掌握之所施。二主二賓。與盲瞑而何異。是為正路。直造上乘。師之所證。踰於格量。非齊肩於佛慧。曷染指於禪味哉。予刳心彌久感疾無損。靜慮冥默。世緣紛染。守郡楚北。恪居官次。而師遐遣清侶。躬裁尺訊。謂廣內集錄。載師之辭句。既參於刊綴。汝海答問。陪師之法屬。且聯其宗派。邈同風於千里。遽授書之一編法興智深。二上人飛錫。實勤巽床甚謹。述邑子之意。願永南宗之旨屬。圖鏤版邈求冠篇。賞音相從。重胝忘苦。幸煩襟之微釋。因濡翰以塞請云爾。

汾陽無德禪師語錄卷上

門人住石霜山慈明大師楚圓集

師初開堂讀疏罷。維那白槌雲。法筵龍象眾。當觀第一義。師云。若論此事。絕有言詮。維那白槌。已成朕兆。雖然如是。官不容針。私通車馬。況乃表白。大德高談華翰。顯唱皆周。人天僧俗。同臻法會。何處不可。更待山僧擊揚斯事。恰似平地掘坑。闔城檀越維那頭。總在這裡麽。對雲總在。師云。多少。周旋。各人分上。誰不當機。如未相悉。有疑請問。問靈山一會。迦葉親聞。今日一會。什麽人聞。師云。不因陞寶座。爭顯六師能。問師唱誰家曲。宗風嗣阿誰。師云。不歷僧祇劫。直出古皇前。恁麽則郡城有望。師云。五嶽峯巒秀。四海盡歸朝。問無業堂前師子吼。空王殿裡事如何。師云。石塔楞層當宇宙。金鈴搖拽動人天。莫便是和尚為人處也無。師云。人天皆罔措。直下要分明。問如何是大道之源。師云。掘地覓天。何得如此師云。不識幽玄。問坐斷毘盧頂。不稟釋迦文猶未是學人行業。如何是學人行業。師云。什麽處得這箇問來。恁麽則學人罪過也。師云。腦後拔箭。問如何是道。師云。虛空無障礙。來往任縱橫。恁麽則謝師指示。師云。爾喚什麽作道。僧無語。師云。只解騎虎。不解下虎。問如何是般若神珠。師云。光明不透影。隨處任方圓。學人不會。師云。記取前話。問如何是利生之見。師云。雲綻青天月。了朗甚分明。恁麽則金聲擲地。師云。休俗氣不除。問如何是活句。師云。仰面哭蒼天。此猶是死句。師云。入地更深埋。問心地未安時如何。師云。誰亂爾。爭奈這箇何。師云。自作自受。問古鏡未明時如何。師云。天魔戰灼。明後如何。師云。毘沙稽首。

師云。爾問我答。有什麽了期。盡未來際。無時得歇。山僧昨感郡城遠請。如今已報佛恩。隨機利物。各人解悟。只在如今。日月天子面前立。妙峯聳峻頭上住。移城道廣震乾坤。辯塔名高彌宇宙。所以珠生掌內。取草林中。出藥延時。待人傳法。遂有立雪斷臂負石舂糠。遇斯志人。方堪受旨。況乎山僧觸事荒唐。那陞此位。實當慙悚。今郡尊牧主。諸官員檀越在會僧俗。並是靈山會上。受佛付囑了底人。還記得付囑底事麽。記得者。對人天大眾前。通露消息。要辨邪正。莫只恁麽肚裡不肯。隈地生疑。道場難遇。只在如今。有麽有麽。莫道。禪是骨[骨*侖]。子切要緇素分明。無即不用錯致詞端。多語勞神。少言易會。久立諸官。恐無利益。伏惟珍重。

上堂雲。夫以。汾陽蕩蕩廣闊。而無際無涯。晉水滔滔深遠。而有終有始。遂得清涼一派。橫貫乾坤。金色千峯。豎吞宇宙。金鉼不動。玉騎移輪。箭穿雁穴。什麽人委的。如今還有委的底麽。對眾出來。僧問。學人未悟時如何。師云。誰人未悟。悟後如何。師云。旦莫詐明頭。問遠遠請師。請師舉唱。師云。當機無影像。迴轉絕參差。問祖意教意是同是別。師云。岩高松冷健。澗曲水流遲。問急切相投時如何。師云。裸形見阿難。問牛頭未見四祖。為甚百鳥銜花獻。師云。匉匉地見後為什麽。不啣花獻。師云。匉匉地。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師云。青絹扇子足風涼。問祖師心印。不落有無。未審師於先師處。得箇什麽。師云。千年無影樹。今時勿底靴。恁麽則播於寰宇也。師云。世界雖廣闊。舉措少知音。師云。如今還有知音底麽。有則金色同參。且道參什麽人。良久雲。久立大眾。伏惟珍重。

上堂雲。夫大道之源。言詮罔及。祖印相傳。迷情豈測。當台秦鑒。好丑俱分。鴨類鵝王。水乳自辨。如今還有辨得底麽。拈出來看。

問如來降下於忉利。蓮花示現於金輪。即不問如何是今日一會。師云。大眾普聞。恁麽則和尚慈悲也。師云。雙林猶自可。拘尸廓四週。僧禮拜。師云。今日到西天。問承教有言。夫說法者。無說無示。其聽法者。無聞無得。未審師今當說何法。師云。喫棒了通名。恁麽則人天大眾。皆承恩力。師云。罪不重科。問虛空權譬喻。隨處得彰名。未審是箇什麽物。師云。居人天不測。入地更深埋。恁麽則大眾雖不識。歷劫盡霑恩。師云。劍梁落膊。從他鬧劈。腹開心始是明。

師云。夫說法者。須具十智同真。若不具十智同真。邪正不辨。緇素不分。不能與人天為眼目決斷是非。如鳥飛空而折翼。如箭射的而斷弦。弦斷故射的不中。翼折故空不可飛。弦壯翼牢。空的俱徹。作麽是十智。同真與諸上座點出。一同一質。二同大事。三總同參。四同真志。五同遍普。六同具足。七同得失。八同生殺。九同音吼。十同得失。又云。與什麽人同得入。與誰同音吼。作麽生是同生殺。什麽物同得失。阿那箇同具足。是什麽同遍普。何人同真志。孰能總同參。那箇同大事。何物同一質。有點得出底麽。點得出者。不悋慈悲。點不出者。未有參學眼。在切須辨取。要識是非。面目見在。不可久立。珍重。

小參僧問。氷綻魚散時如何。師云。水清魚不現。長波自往來。龍王當居何位。師云。在處存金殿。乾坤獨我尊。恁麽則更無過者。師云。按劍誰得妙。當人不自傷。

師云。若是按劍手。曹山不奈何。還識得劍未。與爾注破。寰中無當克。海內獨橫身珍重。

上堂雲。汾陽門下。有西河師子。當門踞坐。但有來者。即便齩殺。有何方便。入得汾陽門。得見汾陽人。若見汾陽人者。堪與祖佛為師。不見汾陽人。盡是立地死漢。如今還有人。入得門麽。快須入取免得辜負平生。不是龍門客。切忌遭點額。那箇是龍門。客一齊點下。舉起拄杖雲。速退速退。

上堂雲。乾坤寬廓。宇宙橫鋪。衲僧分上。左穿右穴。樵父簷柴。醫王辨價。藥多病甚。網細魚稠。東西南北。沖霜蹈雪。不避寒暄。要明斯事也。須是箇一刀兩斷漢始得。只恁麽哄哄恫恫地爛。冬瓜相似。有什麽成辦。齩斷兩頭。猶是惹泥帶水。豈更因循可惜許兄弟。正法難聞。正因難發。何不自省去。譬如兩陣相逢。不讓先手。掣鼓奪旗。快須與徹。人人慷慨。各各英豪大丈夫兒。莫教辜負行心虛消信施。山雲廣闊。有什麽休時。若不自智玄通決定。償他夙債。圖什麽波波。地誑他父母。虛生一遍了。又更出家行腳。雲我參善知識。見性絕生死流。了無為法。苦哉苦哉。萬中無一自省歸根者矣。如今有麽。有即出來。問承和尚有言。父母之恩。如何報得。師云。粉骨碎身。還當得也無。師云。不因親寶地。爭得到祇園。

師雲諸兄弟當以此心。無令忘失。遞相警策。分明已見。免得荒疎虛延歲月。自利利人。堪消信施。所以道日。消萬兩黃金。豈況輕微供養。各自記取無事。不用久立。珍重。

上堂雲。夫說法者。須具宗師眼目。須識玄門。要辨緇素邪正。所以古人道。玄有玄路。鳥道難通。一語不玄。流俗阿師。且問諸上座。作麽生是玄路。還有會底麽。與汾陽說看。要知端的。莫只恁麽兀兀地。過時虛消信施。自從古德。各有出人底路。還省得麽。先聖雲。一句語。須具三玄門。一玄門須具三要。阿那箇是三玄。三要底句。快會取好。各自思量。還得穩當也未。古德已前行腳。聞一箇因緣未明。中間直下。飲食無味。睡臥不安。火急抉擇將為小事。所以大覺老人。為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想計他從上來行腳。不為遊山翫水。看州府奢華。片衣口食。皆為聖心未通。所以驅馳行腳。抉擇深奧。傳唱敷揚。博問先知。親近高德。蓋為續佛心燈。紹隆祖代。興崇聖種。接引後機。自利利地。不忘先跡。如今還有商量者。麽有即出來大家商量。

僧問。如何是接初機底句。師云。汝是行腳僧。如何是辨衲僧底句。師云。西方日出卯。如何是正令行底句。師云。千里持來呈舊面。如何是立乾坤底句。師云。北俱盧州。長粳米食者。無貪亦無嗔。

師云。只將此四轉語。驗天下衲僧。才見爾出來。驗得了也。問如何是學人著力處。師云。嘉州打大像。如何是學人轉身處。師云。陝府灌鐵牛。如何是學人親切處。師云。西河弄師子。

師云。若人會得此三句。已辨三玄。更有三要語在。切須薦取。不是等閒與大眾頌出。

三玄三要事難分。得意忘言道易親。一句分明該萬象。重陽九日菊花新。師云。會麽恁麽會得。不是性[惚-勿+喿]衲僧。作麽生會好。久立珍重。

上堂雲。汾陽有三決。衲僧難辨別。擬擬問如何。拄杖驀頭掣。僧問。如何是三決。師便打。僧禮拜。師雲與爾一時頌出。

第一決。接引無時節。巧語不能詮。雲綻青天月。

第二決。舒光辨賢哲。問答利生心。拔卻眼中楔。

第三決。西國胡人說。濟水過新羅。白地用鑌鐵。

師云。且道三決語。還有會底麽。有會底。通露消息。要知近遠。莫只麽地。記言記語。以當平生。有甚利益。不用久立。珍重。

小參因舉三玄語云。爾還會三玄底時節麽。直須會取古人意旨。然後自心明去。便得通變自在。受用無窮。喚作自受用身。佛不從他教。便識得自家活計。所以南泉雲。王老師十八。上解作活計。

僧問。古人道十八。上解作活計。未審作得箇什麽活計。師云。兩隻水牯牛。雙角無欄桊。復雲。若要於此明得去。直須得三玄旨趣始得。受用無礙。自家慶快。以暢平生。丈夫漢莫教自辜觸事不通。彼無利濟。與爾一時頌出。

第一玄。法界廣無邊。參羅及萬象。總在鏡中圓。

第二玄。釋尊問阿難。多聞隨事答。應器量無邊。

第三玄。直出古皇前。四句百非外。閭氏問豐幹。

師云。這箇是三玄底頌。作麽生是三玄底旨趣。直教抉擇分明。莫只麽望空裡妄解。道我曾親近和尚。來與我說了。脫空妄語。誑諕他人。喫鐵棒有日。莫言不道。子細子細。珍重。

邑眾送鐘。到請上堂。師云。過去毘婆尸佛。出興於世。時有一信士。鑄金鐘一口。可重萬斤。又一信士。身手有力。入山採栴檀木為杵。獲此福故。鑄鐘者。現今成佛在東方。號金光聚如來。次施杵者。即西天二十四祖師子尊者。親弟亦是出家。龍子比丘。是智慧辯才。無人過者。九十一劫。常生人間天上。受勝福樂。今日邑眾。施鐘必生善利。要知果證。即今明取。還有問事者麽。

問鴻鐘才擊。聲震大千。未審聞底事如何。師云。僧集六和。儀範足俗。開五義壯英雄。恁麽則大眾總得聞也。師云。於中爾一箇耳瞶。僧禮拜起來。師云。記得麽。記不得。師云。大家聽取一頌。范金成器號鴻鐘。才擊聲喧。宇宙通。僧集六和儀範足。俗開五義壯英雄。須彌報信飲光首。乾竺摧邪提婆宗。永掛蓮宮為上瑞。人天普悟福無窮。

師云。各自記取。總要悟去。悟也未。不得忘卻。大眾久立。珍重。

早參雲。平旦寅狂機。內有道人身。爾等聞鐘聲上來。不是狂機。那箇是道人身。有識得底麽。如今識得。盡未來際。不受他瞞。如識不得蝦蟇蚯蚓欺汝。

僧問。如何是道人身。師云。舉步涉埃塵。如何得不涉埃塵去。師云。莫認守株人。

師云。認著依前還不是久立喫茶去。

上堂雲。千說萬說。不如自見。若得自見分明。當下超凡入聖。不被眾魔惑亂。喚作大事已辦。但有來者。到爾面前。一箇伎倆用不得。所以趙州雲。老僧只管看這底。不是箇擇法眼。釋尊喚作妙明真性。不假莊嚴會取。免得妄認緣塵。虛過時光。僧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師云。多年松樹饒皴[皵-日+月]。心間自有一條明。

問如何是賓中賓。師云。合掌菴前問世尊。如何是賓中主。師云。對面無人覩。如何是主中賓。師云。陣雲橫海上。拔劍攪龍門。如何是主中主。師云。三頭六臂擎天地。忿怒那吒撲帝鐘。問如何是一句前事。師云。不落言詮明的旨。纖毫才動即參差。如何是一句後事。師云。兩陣相逢不迴避。恁麽則透皮徹骨去也。師云。橫拕倒拽任塵漫。終不敢辜負和尚。師云。至孝是重華。問一毫穿眾穴時如何。師云。萬里絕纖毫還許學人蕩除也無。師云。有即須除遣無即莫施功。恁麽則依理行之。師云。理即如是作麽生行。僧以腳振地。師云。見前知音者更不在人通。

師云。諸方老宿。事不獲已。東語西話。爾等將謂。合恁麽地。廣陳詞說。各競聚頭。不眠不睡。道我參尋。爾擬向那裡參。古人云。向外作功夫。總是癡頑漢。快須信取。不用久立。珍重。

上堂雲。當明對暗。應物舒光。萬別千差參羅一貫。還有照不著處麽。有即對眾抉擇。親明取好。

僧問。親切處請師指示。師云。[口*耶]。此意如何。師云。天牓樣。問如何是正法眼。師云。已曾[皵-日+月]瞎。未審向上更有事也無。師雲有。如何是向上事。師云。撈天摸地。問一燈未明時如何。師云。滅。滅後如何。師雲明。未審照燭事如何。師云。常燃無間斷。今古鎮長明。問久響汾陽威勢全。略展金毛示眾看。師云。三日後露。恁麽則學人退身三步。師云。一月後再來。問承古有言。不居中道。不在二邊。衲僧分上如何湊泊。師云。汝尋常在什麽處湊泊。今日全因此問。師云。灘頭頻舉棹何曾不入泥。恁麽則大眾。側聆學人禮拜。師云。大眾已側聆。學人已禮拜。不用強推尋。知君解揑怪。還有揑怪底麽。出來與爾除怪。知怪不怪。其怪自壞。復雲。諸上座佛法。不是這箇道理。只如祖師來。還有許多忉忉也無。當初二祖。只伸三拜。依位而立。且道得箇什麽道理。便紹祖位。還會麽歸堂去。

師方丈坐。次僧俗侍立。外有一人。不通姓名入來。禮拜起問。如何是和尚家風。師云。我家廣大。無種不有。學人未會師深旨。乞垂方便展機鋒。師云。師子座安。方丈內龍形拄杖手中持。用者如何。師云。[翟*支]破頑癡石。收取照星珍。如何是照星珍。師云。我行荒草裡。汝又入深村。其人禮拜起。出門便隱去。不知所在。

因摘菊花小參雲。金花布地。玉蘂承天。杲日當空。乾坤朗耀。龍騰雨霔。露結成霜。不傷物義。道將一句。來還有道得底麽。若道不得。則眼中有屑。直須出卻始得。所以風穴和尚雲。若立一塵。家國興盛。野老嚬蹙。不立一塵。家國喪亡。野老安貼。於此明得去。闍梨無分。全是老僧。於此明不得。老僧即是闍梨。闍梨與老僧。亦能悟卻天下人。亦能瞎卻天下人。要知老僧與闍梨麽。這箇卻是闍梨。這箇即是老僧。且問諸上座。老僧與闍梨。是同是別。若道是同去。上座自上座。老僧自老僧。若道是別去。又道老僧即是闍梨。若能於此明得去。一句中有三玄三要。賓主歷然。平生事辦。參尋事畢。所以永嘉雲。粉骨碎身未足酬。一句瞭然超百億。問承師有言。龍騰雨霔。露結成霜。不傷物義。意旨如何。師云。霧籠松竹凝寒色。雲散峯巒杲日輝。恁麽則萬彙。盡承和煦力。學人粉骨。未酬恩。師云。息金貂於塞外。行木鐸於天下。問幹木奉文侯。知音有幾人。師云。行尊坐貴。行尊坐貴意旨如何。師云。萬姓謌皇化。白雲生太虛。問悶悶不轉時如何。師云。龍馬加鞭急。鑾鈴響洛川。問布鼓當軒擊。誰是知音者。師云。停鋤傾麥飯。草臥不抬頭問龍女獻珠成佛。學人無珠可獻。還得成佛也無。師云。寶覺非功。罔陳獻德。恁麽則不歷南方。親蒙受記。師云。千萬年後不得錯舉。問承教有言。阿耨菩提皆從此經出。未審此經。從何而出。師云。六趣該不得。五陰豈能收。恁麽則常轉一切處轉也。師云。爾試轉看。恁麽則信受奉行。師云。善哉明妙旨。不落有無中。問久響西河師子。到來為什麽不見。師云。汝識師子。恁麽則大眾盡得隨喜。師云。腦裂始知忙。

師云。諸上座然則法本不生。何曾有滅。通人分上。好肉剜瘡。奈何初機向去。未得安然。所以聚集少時擊揚勸覺。東問西問。話會商量。忽爾言中有響。句下無私。真智現前。無量劫來。疑情頓息。豈不慶快平生。出家事畢。遂得魔軍退伏。釋梵歸依。龍天恭敬。不以為喜。可謂報佛恩德。堪作明燈。亦名大法炬。為舟為檝。為棟為梁。蔭覆多徒。運般廣益。開人天眼目。不昧自心。一切時中。互為賓主。諸上座還信得麽。若信得不須忘卻。真師子兒。大師子吼久立。伏惟珍重。

上堂。拈起拄杖雲。識得這箇。參學事畢還識麽莫道喚甚麽作拄杖。如此之輩。如塵似沙。許爾商量。作麽生開口試道看。

僧問。如何是拄杖。師云。德山德山。過在什麽處。師云。薩摩訶。問塵鹿成群如何。射得塵中塵。師雲白拂在手。問香象咆哮時如何。師云。鼓腹宮城動。恁麽則一人有慶。兆民賴之。師云。聖君開寶殿。天花落座前。問承師有言。凡有答話。不揀高低。學人上來。請師答話。師良久。恁麽則蝸牛肚下生鱗甲。烏龜背上一莖毛。師云。兩角撐天地。四腳海里行。金鎗不點赤眉賊。得覩君王方顯功師云。甑人攜劍去。塚上草蘺蘺。風從昨夜吹銀漢。迄至如今猶未休。師云。去年相別後。今日再相逢問古人以棒喝接人。未審和尚如何接人。師云。總不用。恁麽則不異諸方也。師喝便打。也曾數處參知識。罕見如師大作家。師云。後犯不容。大眾一時喫棒。師云。因兄致此問。大眾盡霑恩。

師云。更有問底麽。快問將來。道場難遇。時光迅速。一息不來。黃泉萬劫。久立珍重。

上堂雲。鐘聲雀噪。可契真源。別處馳求。妄生節目。信得因風。吹火不信。平地掘坑。事不獲已。起模盡樣。所以靈山話月。曹溪指月。月在什麽處。與我指出看。直報禪和。莫向天上覓好。

僧問。如何是不在天上底月。師云。照一問便喝。問如何是長。師云。天高蓋不得。如何是短。師云。纖毫不礙真。不長不短時如何。師云。虛空無有障。四海盡知音。恁麽則省得學人一半。師云。不解一人出隻手。雖然未識初機句。且有當言辨衲僧。師云。心不負人面無慚色。今日親聞行正令。千里持來未足能師云。光漆郊社。乾坤已立人難測。此夕須知有變通。師云。時時獻芻草。犧牲莫辭勞。須知源脈異。萬古瀉無窮。師云。一言可以喪邦。

師云。明知無一物。何用更推求。當處不強名。鋒鋩甚處有直下攬得。猶是殘弓折箭。堪作什麽用。擬擬躊躕。陣場掃箒。以拄杖一時攂下。

河東運使鄭工部。入院相見茶話次。工部雲。專甲留一偈。贈師得否。師云。何敢運使慈造。工部於壁上篆書一偈云。黃紙休遮眼。青雲自有陰。莫將間學解。埋沒祖師心。復雲。只將此偈。驗天下長老。師云。恁麽則汾陽。也在裡頭。部雲。簷枷過狀師云。更不再勘。部雲。兩重公桉。師云。知即得。部良久。師噓一聲部雲。文寶文寶。師云。甚所在。部雲。不容專甲出氣。爭得嗔他道淹滯長老在此。師云。是何言歟。部雲實。師云。也不得放過。部雲。請師一偈得否。師云。不間筆墨。部雲。請師口紮。師遂述一偈云。荒草勞尋逕。岩松逈布陰。幾多玄解客。失卻本來心。

上堂雲。鵝王擇乳。素非鴨類。問鵝王擇乳。素非鴨類。意旨如何。師云。江南有江北無。為什麽江北無。師云。氷地寒難翥。恁麽則翱翔九霄外。在處獨超群。師云。舉翼摩空。寧同寒雪。問善法堂大開三門。如何是和尚第一門。師云。從此入。入得後如何。師云。雖然無一法。共會五湖僧。問學人曲子無音韻。請師方便和來看。師云。五音六律非關妙。四智三空和不齊。恁麽則知師品弄指下分明。師云。韻出清霄。任君吹唱。問至道無難。唯嫌揀擇。如何得不揀擇去。師云。天長地久日諸月餘。恁麽則僧堂是僧堂。佛殿是佛殿。師云。明明歌詠豈不殊途。問如何是大道之源。師云。行之不在天恁麽則更不尋山傍澗也。師云。既能明妙用切忌倚林巒。問瑠璃玻璃色。斯由佛光照。如何是佛光照。師雲隱不得。過去燈明佛。本光瑞如此。師云。尋言轉更賒。問白浪滔天勢。請師方便渡來看。師云。洪波不沒水。舉棹不張帆。恁麽則海晏河清。師云。斫額望榑桑。乘槎人不顧。師云。許多葛藤還得明瞭。未分明記取問頭便須覻步究理而參。榑桑不遠。莫向外馳求。當處發生。隨處自現。乾坤大地。皎皎明白。但於十二時中行住坐臥。子細思量看是。誰作障礙。為什麽臨機道不得。只為一切境識不通被他迴換。便隨境走。不能作得主宰。所以一句中三玄三要。四種賓主歷然。地只為多生煩惱雲翳。遮蔽拋擲。今生又不近明眼道人抉擇。莫逐日過時。古人云。今生不通。來生窒塞。轉轉不明。思量虛延歲月。枉過時光。在家出家。直教了去。若能了得。盡未來際。人間天上。作師子吼。告報人天。互為賓主。展縮自在。為依為止。為道為路。有甚障礙。若不明瞭。千難萬難。快須薦取脫卻根塵。其如不了。謾說如今。珍重。

上堂舉先石門和尚初開堂。僧問。知師久醞葡萄酒。今日為誰開。石雲。瓊槳一滴異。普濟萬機迷。僧便問。如何是和尚一盃。師云。飲者非常味。得味樂咍咍。不飲不醉時如何。師云。截耳臥長街。問日用真珠是佛陀。何勞逐物浪波波。如何是日用真珠。師云。茅廁前頭泥毬子。恁麽則應用無虧也。師云。瑠璃殿上碧雲生。問如何是和尚主中主。師雲切忌犯著。莫便是指示學人處也無。師云。吽尀耐。僧禮拜。師敲繩床雲。若到諸方。且作麽生舉。問鴻鐘一擊時如何。師云。聲震大千。恁麽則息苦停酸也。師云。那落迦中事作麽生。僧無語。師噓一聲雲。莫是為他出氣麽。問道由心悟如何是心。師云。學道訪無心。問如何是真正路。師雲莫別去。問波澄湛湛時如何。師云。舉棹即迷源。如何保任。師云。大海波濤靜。槔棹一時拋。問正法門中。如何是和尚得入處。師云。眾星攢夜月。不落紫微宮。恁麽則朗月獨當天。師云。不昧夜行人。問如何是道。師云。共汝大家行。問一口吸盡西江水。意旨如何。師云。蹈破天關逈然廓落。恁麽則大眾總知也。師云。不但闍梨。老僧亦然。師云。若能蹈破天關。何處更有不通底佛法。只為千遮萬障。所以難明。如今大家。明取好久立。珍重。

小參舉。德山示眾雲。今夜不答話。問話者三十棒。時有僧出禮拜。德山便打。僧雲。話也未問。打某甲作麽。德山雲。爾是甚麽人。僧雲。新羅人。德山雲。據爾擬蹈船舷。好與三十棒。時有僧出雲。承古有言。擬蹈船舷。好與三十棒。學人上來請師棒。師擲下拄杖便歸方丈。

上堂雲。雲籠碧落。霧展長空。露滴成珠。霜飛葉墜。日月常明。乾坤晃耀。人心不昧。物類不拘。秋去春來。暄和合序。於此明得。不失玄音。如今不薦。更待何時。

僧問。如何是佛。師云。擔麻終不貴。如何是貴。師云。聞賤必貴。問如何是賓中賓。師云。終日走紅塵。不信自家珍。如何是賓中主。師云。識得衣中寶。端坐解區分如何是主中賓。師云。金鈎拋四海。玉燭續燈明。如何是主中主師云。高齊日月光寰宇。大闡鴻音唱祖歌。問君子梁間坐師今事若何。師云。更莫投來。恁麽則今日捉敗也。師云。天台楖[木*栗]曾施了。如今更贈二十枝。

師云。欲知佛性義。當觀時節因緣。明信得去。不用妄生異見。久立珍重。

上堂雲。一切眾生本源佛性。譬如朗月當空。只為淨雲。遮障不得顯現。僧問。朗月當空。卻被片雲遮時如何。師云。老僧有過。闍梨須知。恁麽則分明辨的。師云。退後莫思量。問不歷化城。便登寶所時如何。師云。俊哉大士。歷劫難逢。問承教有言。為未來世。開生天路。如何是生天路。師云。莫斷佛種。恁麽則依而行之。師云。三千世界收不得。六趣輪迴豈肯休。問學人擬欲歸鄉去。家破人亡事若何。師云。休行心處路。莫守在家時。未審誰是知音者。師云。路逢劍客須呈劍。不是詩人莫獻詩。問百千燈即不問。如何是最初一燈。師云。可明此問。恁麽則目前晃耀杲日當軒。師便喝。僧無語。師云。一喝喝滅。僧禮拜雲。莫瞞大眾。師云。棺木裡瞠眼。問如何是深深意。師云。曹溪無異曲。金峯路轉高。恁麽則同道不奪機也。師云。明明舉處是汾陽。問舉步涉千谿。尋源轉路迷。箇中一句。子請師方便為提撕。師云。千年無影樹。今日見枝柯。若不伸此問。爭得見師機。師云。瞽人看盡壁。問朝作人間眼。夜點祖師燈。如何是祖師燈。師云。古今不昧。恁麽則海晏河清。師云。照出海底人。

師云。諸上座那箇是海底人。還出來也未。與爾喚出欲識海麽。只是一切眾生。從無始劫。直至如今。妄想顛倒。貪嗔我慢邪見嫉妬。一切處明不得。喚作慾海。莫向四天下覓。快須了取罷游馳騁。免被諸塵惑亂。所以古人云。一切業障海。皆從妄想生。無業和尚雲。莫妄想。還信得及麽。自信不及。遂即難逃生死。如今直下信取。有什麽事。久立珍重。

上堂雲。若論此道。絕有言詮。事不獲已。遂即東語西話。且道。說什麽即得。俗士出來禮拜起。近前曲躬端然而立。師雲如何。俗士退步。師打繩床一下。俗士拍手。師云。齋後鐘。問一塵迴出青霄外。湛湛乾坤事如何。師云。平鋪三點水。曲似刈禾鎌。問昔日歐歌劍。今日為誰揮。師雲響。問不落諸緣。請師便道。師雲[口*耶]。恁麽則燈下白頭翁也。師雲吽。問言。前薦得辜負平生。句後投機全乖道體。直下承當。萬里崖州到這裡。乞師方便。師云。秋日銜蘆承露去。春來細雨潤衣歸。恁麽則路途有依棲去也。師云。來千去萬久經鍛煉。

師云。朝來暮去即便冬深也。如今這裡與兄弟大家。持論長處即就。有利濟可行。各自半百地。更不明瞭本分事。大屈莫虛過十生五生。不用久立珍重。

上堂雲。夫說法者。須及時節。觀根投機。應病用藥。若不及時節。總喚作非時語。所以道。欲知佛性義。當觀時節因緣。若不明君臣父子之道。邪正不分。觸淨難明矣。喚作野老謳歌。皇道坦然。佛法現前。擒縱自在。生殺臨機。或明賓中主。或明主中賓。或明賓中賓。或明主中主。或兼帶葉通。或探竿影草。或一句中。有三玄三要。還有問者麽。出來對眾商量。

問學人未達其中事。如何是自己。師云。當時莫忘。今時句未達。須知逆順機。達後如何。師云。三十年後莫錯舉。問靈龜未兆時如何。師云。海里搖船笑。舉棹望程途。問三界同途出身無路時如何。師云。叵耐無時狂寇起。對面無形識得伊。問抱璞投師請師凋琢。師云。來朝更獻楚王看。恁麽則同道方知也。師云。刖足雖知貴。人天不可量。問萬法本空心生何有。師云。不因伸此問。爭得到汾陽。恁麽則當生生不生也。師云。自知能作貴。不用更思量。問一句道不得時如何。師云。萬境無差互。青天不自知。如何領解。師云。瞭然明似燭。何用更狐疑。問無為之飯。未審供養什麽人。師云。千相無形者。共會不莊嚴。恁麽則大眾有賴也。師云。三千世界中。絕世利群生。問門門一切境。迴互不迴互。如何是不迴互。師云。今日過泥不易。問甘露頻霖。為什麽。百草不生芽。師云。田疎不貯水。龍王爭那何。問如何是心地法門。師云。莫從人覓。乞師再指。師云。爾是谷隱出家。問簾卷扇開。當人何在。師云。萬姓歌皇化。玄音廓太虛。恁麽則明鏡當懸於此日。時人盡賀太平年。師云。一音普演三邊靜。四方八面總來朝。問如何是西河一滴水。師云。飲者永無饑。恁麽則冷味少人知。師云。潤濟不從源。問如何是諸佛行李處。師云。直下無生路。行時不動塵。恁麽則謝師方便也。師云。東西南北路。不用更奢華。

師云。適來上座問。如何是諸佛行李處。對他道。直下無生路。行時不動塵。且問諸上座。既是無生路。且作麽進步誠進看。若不進步。不可有自然釋迦天然彌勒。所以發足超方入聖階梯。精進為務。若不精進。無有是處。故經云。未曾有一法。從懶隋懈怠中得。精進猶如牛二角。習學日久。身心純熟。正念現前。舒卷自在。所以無功之功。其功大矣。志公雲。勇勐精進成懈怠。且問諸上座。既是精進。為什麽卻成懈怠。若是久參先德。不在此限。晚學初心也鬚子細。大眾既精進。專甲不懈怠。言多則去道遠矣。久立珍重。

上堂雲。倒卻須彌。涸竭大海。魚龍變化。禽鳥飛騰忙忙者。畐塞虛空。正當恁麽時。佛出頭來。貶向他方世界。且道還有修行分也無。與我點出來看。有麽有麽。僧才禮拜。師便打雲。我早是無端入荒草。爾更待平地上掘坑。彼此相埋沒。作麽道來道來。僧無語。師有頌云。釋尊嗟汝妄諸求。憐愍堪悲截眾流。決定莫教絲發動。吉祥天降讚清幽。

問寒暑漸盛貧者何依。師云。不掛無絲服。終日樂咍咍。恁麽則應不孤露也。師云。深岩隱不得。露地不彰形。問如何是向上一路。師云。千聖不傳。為什麽不傳。師云。不欲埋沒。問如何是道場。師云。下腳不得。如何是涅槃。師云。抬腳不得。抬腳不得意旨如何。師云。三十三天。下腳不得意旨如何。師云。十八重地獄。問承教有言心無罣礙。如何是無罣礙。師云。天高無可測。地厚莫能知。恁麽則東西南北路。學人行處寬。師云。汝試行一步看。未審行後如何。師云。長空無鳥跡。水裡摸魚蹤。問如何是一輪月。師云。不從天地出。豈藉四時推。為什麽有晝有夜。師云。迷人妄生覺。覺後即知時。問東山西嶺青意旨如何。師云。博地生寒暑。風吹日照霞。恁麽則南有趙州。北有雪峯。師云。顛倒了也。問釋迦慳迦葉富。如何是釋迦慳。師云。一點拋不得。如何是迦葉富。師云。普濟人天。問如何得豁然惺惺去。師云。步步不移。恁麽則寒林無一葉。長天絕見霞。師云。飛雁叫長空。叢林收不得。問如何是達諸佛意。師云。銅頭鐵額。恁麽則謝師方便也。師云。三日後頭痛。問開口動舌俱是病。應機接物事如何。師便喝隨聲打。

師云。且道與他接不與他接。不與他接。辜負他問頭。若與他接。汾陽眼在什麽處。緇素皎然。不得錯會。珍重。

上堂雲。一切諸法。本來解脫。無有繫縛。故經云。無繫縛者。無解脫者。僧問如何是解脫智。師云。無人伏得伊。如何是解脫慧。師云。通身無影像。遍界不曾藏。未審此理如何。師云。待爾悟始得。問如何是毘盧師法身主。師云。毘盧華藏海。法界不思議。恁麽則識得和尚也。師云。千光不照處。萬象豈藏機。問寬即遍法界。窄即不容針。如何是窄即不容針。師云。若行正令大眾恐悚。如何是寬即遍法界。師云。龍騰碧海無遮障。鶴出青霄不礙空。恁麽則無障無礙也。師云。速禮三拜。問對境心數起時如何。師云。俗緣憶昔曾行處。那堪說向解空人。未審如何消遣。師云。還同無作貴。空外獨橫身。問槨示雙趺時如何。師云。百千萬億。當時疑息。恁麽則穿僧堂入佛殿也。師云。人天能有幾人知。

師云。大眾當時拘尸城。畔跋提河邊。北首面西。龍天共湊。十六國王。河沙釋梵諸天龍鬼。五百力士。千萬比丘。各持供養。至如來所。唯有迦葉一眾。末後而來。散花燒香。旋遶金槨。禮拜哀慟慘然。山林變白。大地蒼茫。禮世尊足。當此之時。如來神力。槨示雙趺。令迦葉禮敬摩觸。意為對人天大眾前。付囑迦葉。流通法藏。迄至於今。正法不泯。所以西河今日。因問而言。略陳少意。若欲廣引昔緣。恐妨問事更有問者麽。如無應供歸堂去。

小參雲。老僧昔日。參見石門徹和尚。上堂雲。一切眾生。本源佛性。譬如朗月當空。祇為浮雲。翳障不得顯現。為明為照。為道為路。為舟為檝。為依為止。一切眾生。本源佛性。亦復如是。祇為煩惱重雲之所掩蔽。不得顯現鑒照分明。當時便問善昭諮和尚。朗月海雲遮不住。舒光直透水精宮時如何。門雲。石壁山河非障礙。閻浮界外任昇騰。恁麽則千聖共傳無底缽。時人皆唱太平歌。門雲。太平曲子作麽生唱。不墮五音非關六律。門雲。還有人和得也無。請和尚不悋慈悲。門雲。仁者善自保任。

師云。今日汾陽。且問諸上座。還有人和得太平曲子麽。若也和得去上座即是老僧。若和不得上座不可無分也。孰人無佛。誰佛無心。直饒見佛。明心猶是眼中塵翳。久立珍重。

因雨下上堂雲。天垂甘露。萬物滋榮。雲布長空。龍騰碧海。鐘鼓交音。人賢合雜不傷物義。道將一句來。有麽有麽。

問如何是賓。師云。禮拜甚慇勤。如何是主。師雲時中不運步。不賓不主時如何。師云。橫身當宇宙。誰是出頭人。問一塵才舉。大地全收。未審此意如何。師云。痛領一問。恁麽則全因此問師雲收一問。禮拜遲違也。師云。不可更打爾。以拂子敲禪床喝一聲。

師云。古人午前來者。木人呼喚得迴頭。午後來者。木人呼喚不迴頭。正午來者。呼喚即是不呼喚。即是此是曹洞血脈作麽生會會得。也是第二月。久立珍重。

上堂雲。權開頓漸。假說聖凡。療狂子之多疑。救達人之少悟。親明自性。勿妄他求。行住怡然。語默澹靜。真常流注。永棄斷常。智海湛然。義天朗耀。作麽生道將一句來。問正當恁麽時如何。師雲無下手處。恁麽則簾外有人聞也。師云。當機無影像。屈己為今時。如何是今時。師云。通身不隔陌。問如何是塵中獨露身。師云。巧心求不得。鑽氷卻出煙。恁麽則非塵也。師云。非塵亦是病。問如何是世尊不說說。師云。北地蘆花白。南天雪不寒。如何是迦葉不聞聞。師云。闍梨甚處聞。問不與萬法為侶者是什麽人。師便喝。這箇是野干鳴未審是什麽人。師雲腦裂。問東山西嶺青意旨如何師云。千歲氷岩人罕到。一團煙霧足龍行。恁麽則三年一閏九月重陽。師云。五峯龍氣盛。金界碧霄天。同不悟祖宗。不信大道時如何。師云。打破瑠璃卵。透出鳳凰兒。今日親見和尚也。師云。三千里外算途程。

師云。好東問西問。忽然言下省悟去。豈不慶快也。不枉廢時光。爾看古人。為一則因緣未明。三千五千里地往返□□苦辛抉擇。要明斯事。汝等諸人事。須向前。莫逐日過時。有甚了益。比來行腳擬圖箇什麽。只如百千諸佛出現世間。蓋為一大事因緣。故諸人分上可不知。有老宿上座。相共證明。久立珍重。

奉宣編傳燈錄入藏師觀名字乃述讚並序

大慶汾陽請我。何當三千里外。始建道場。傳燈續焰。法繼飲光。一十八載果熟道香。聖君親錄。景德傳芳。聞名見面。獲福無疆。瞻禮供養。人王法王。千古萬古。不泯不藏。金文玉軸。永劫清涼。讚不可及。孰辨孰。

□□□□瑞國泰民康 頌一

□□□□□。指人明似燭。皎然清白。分誘進諸邪曲。皓月印□□。碧天開睡目。慈悲化有緣。廣度無間獄。

普勸探玄。賓舒光常接續 頌二

定光昔日記能仁。布髮掩泥多劫僧。此錄慈尊親囑我。便從今日續然燈。

邑人崇齋慶賀請上堂。師云。此日聲鐘擊鼓。禱祝焚香。聖凡共集。釋梵同臻。僧俗目前。更無別說。意為國恩。所以開演一乘。引導群迷。直言問答。只有如今。還有請問者麽。

邑人問大達傳燈光接續展舒。不斷法中。王一句玄談。今古外三玄三要藏中藏。如何是第一玄。師云。親囑飲光前。如何是第二玄。師云。絕相離言詮。如何是第三玄。師云。明鑒照無偏。恁麽則三玄□□□□□九天皆唱太平歌。師云。杲日舒光無□□□□盡耀豁乾坤。問人王與法王事如何。師雲有道無機。未審人王事如何。師云。皇風歌美化。未審法王事如何。師云。無私導有緣。問無業預蒙封石塔。汾陽名字藏中安。未審三聖修何法。請師方便指來端。師云。一語兩當。恁麽則從來不差牙。今日妄陳詞。師云。的指勿踟躕。問如何是三要。師云。一句分明該萬象。九天無不盡霑□。如何是第一要。師云。言中無造作。如何是第二要。師云。千聖入玄奧。如何是第三要。師云。四句百非外。盡蹈寒山道。謝師親示離言旨。闔國皆賀太平年。師云。多語忉忉少言易會。大家聽取一頌。明王治化洽乾坤。景德親宣燭佛燈。佛日長輝開佛眼。願將此善福吾君。

上堂雲。朝霞暮雨。鐘鼓喧和。習定安禪。去來運用。還當得生死事也無。面前縱奪。各自測量。看是誰分上事。風塵草動。雷電霹靂。輷輷磕磕。自己相度看。還得迴光返照力也未。莫只為片衣口食。愛甜嗜好。摩脣掁觜。道我解了。錯用身心。經年度月。擔擎人我。狂象無鉤。不能制伏。壞淨蓮池。圖箇什麽。僧問。不落三寸。請師□□。師云。塞卻汝口。恁麽則孤峯。無宿□□。□□萬里一條煙。問匹馬單槍離群獨戰時如何。師云。舉手不拈弓。低頭失卻箭。和尚是大善知識。為什麽如此。師云。敗將不斬。問學人欲涉雲霄去。到後如何為有情。師云。塞外將軍行正令。不展紅旗得勝歸。恁麽則知音。不敢和也。師云。路逢梟首客。莫識甑中人。問廓然無依法歸何處。師云。大地日月起自何來。恁麽則龜毛。拂子長三尺。師云。兔角拄杖打闍梨。問十方薄伽梵。一路涅槃門。如何是一路涅槃門。師云。日出高梵一路□□舊岩。恁麽則光漆。檯前一盞燈。師云。寶□□□無暫息。古今不異萬家忙。問如何是般若體。師云。澄湛海洲明萬象。如何是般若用。師云。才點化山高屹屹。早見奔波乞命人。師云。諸上座且喚什麽作般若。若識般若體。便明得用。因此調伏異見。折剉天魔。令他舍邪歸正。便獲得般若神珠。光明烜爀地。堪受人天供養接續佛燈。便是真正道眼。衲僧分上。更有何事。久立珍重。

上堂雲。諸上座古人道。天陰性地昏。今日天陰性還昏麽。若是性昏。被他使喚。迷己為物。都無生宰。且道行腳本為何事。不被他使喚。所以古人道。宛然自有沖天氣。直教一切處。為紀為綱。為道為路。為照為明。不被四時迴換。使得乾坤大地。為高為下。方稱衲僧本分家風。如今還有受用得底麽。有即出來。僧問。還有不歷乾坤底人也無。師雲有。未審成得箇什麽。師云。騰身三界外。不落有無中。問如何是衲衣下事。師云。赫赤窮漢。雲乞師方便。指妙俠句來看。師云。木女穿針山色秀。石人牽線海雲生。問面前無障礙。為什麽開口不得。師云。盡日無言說。喃喃語更新。恁麽則已能師子吼也。師云。不用野干鳴。僧便喝。師雲恰是。僧擬擬。師便喝。僧禮拜。師云。敗將不斬。問如何是賓中賓。師雲清淨道者解求真。如何是賓中主。師云。萬象縱橫都不顧。如何是主中賓。師云。橫身當古路。抬手拓乾坤。如何是主中主。師云。坐斷毘盧頂。不稟釋迦文。

師云。這箇是賓主。語明得也未。若明得橫擔拄杖。穿雲渡水。證據諸方曲[彔*見]木頭裡老和尚。見伊開口動舌。便識得伊了也。又不得一向高茅。點脇點肋。道我知我解。擔擎衒耀。逞己愚頑。誑他後學。彼無利益。但自省己。保護聖胎。豈不輕安。更擬躊躕。堪作何用。伏惟珍重。

雪下師示眾雲。昔日少林。何異今朝。然則古今不同。法且無二。二祖雲。學人不安。請師安心。初祖雲。將心來與汝安。二祖雲。覓心了不可得。初祖雲。為汝安心。竟當下便明悟自心。不在內外中間。信得決定。不從他覓。承當更無疑滯。諸賢者。如今還有承當得底麽。只是歷歷諦聽。法者這是賢德真心。莫教諸境迴換隨物流浪。與二祖何別。西河今日與諸賢。印此心便是佛心。更莫狐疑。同聽一頌。西河會裡真禪子。子夏山前立雪人。親印自心心是佛。莫教心外別生塵。

上堂拈拄杖雲。三世諸佛。總在這裡。看看見爾勿孔竅。總入拄杖裡。妄生節目。去也有趁得上底麽。有即舉一步。趁看便有僧出師云。瞥爾早拋千萬里又打雲。我早是[跳-兆+孛]跳。入泥坑裡。爾更待火焰上添草。似箇阿師。救得也無。僧禮拜。師云。來來爾還會葛藤麽。僧雲。不會。師云。賴爾不會汾陽拾得口。喫飯囌嚕囌嚕。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師云。徹骨徹髓。此意如何。師雲通天通地。

師云。諸上座穿耳。胡僧到此土來。便問祖師西來意。假如白馬馱經時。又問箇甚即得。故經云。無法可說。是名說法。且道許說不許說。若道許說。又作麽生說。若道不許。龍宮海藏。白馬馱來。與諸上座商量。祖教兩名。是一是二。量數收得他麽。所以百丈雲。佛是過量。人量數管他不著。經云。唯佛不墮諸數。喚作自受用三昧。攬得麽快。須攬取免得被。他天魔外道。詐現吉凶。惑亂真源。珍重。

小參雲。朕兆未生。誰論凡聖。才有鋒鋩。便成瑕玷。作麽生。得一切時中不昧祖燈去。僧問。如何是祖燈。師雲照一問。照後如何。師雲點。問從上諸聖。無一法與人。未審師今傳箇什麽。師云。來風可辨。問龍吟吐霧。普潤群生未審將何報答。師云。此恩深厚。恁麽則大眾霑恩。師云。滴水難銷。問師子嚬呻賓主露。汾陽家風事如何。師云。腦裂始知慚。宗風已蒙師指示。如何是西河師子。師云。休撒臊。問涅槃無異路。方便有多門。作麽生。是無異路底句。師云。鐘鼓分明在。日月不曾昏。恁麽則狗子吠人聲。師云。不齩破衣人。問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未審不見什麽過。師云。雪埋夜月。深三尺陸地。行舟萬里程。和尚是何心行。師云。卻是爾心行。問迦葉傳衣。阿難倒剎。未審成箇什麽邊事。師云。瞬眸明不盡。喘息絕知音。恁麽則南山起雲。北山下雨也。師云。雲騰致雨。露結成霜。問如何是迦葉親聞底事。師便喝。僧禮拜。師便打。師云。若是飲光門下。才擬擬早已。千山萬水。更問什麽親聞。何堪共話。如斯之輩。豈効先賢。學語之流。塵沙海墨。不能頓省自慚。隨流認影。妄生節目。有甚了期。不解返光。探尋識浪。劫石俱銷。不能自信。苦哉苦哉。故釋尊喚作可憐愍者。多言轉遠珍重。

上堂雲。夫參學之流。須具啐啄同時眼。若不具啐啄同時眼。未有參學分在。所以鏡清雲。子致啐時。又不能致於母啄母。致啄時。又不能致於子啐。問子致啐。時於學人分上。明得箇什麽邊事。清雲。且但保任。未用鏡清啄破。若的實論。又成得箇什麽邊事。清雲。親明取好。為什麽不能致於母啄。清雲。觜軟於母。母致啄時。諸方分上。又成得箇什麽邊事。清雲。露箇面目。若的實論。又成得箇什麽邊事。清雲。好箇商量為什麽不能致子啐。清雲。老作少難。直得啐啄同時時如何。清雲。亦有不曾經歷於此者。只如不曾經歷於此者。還有超昇分也無。清雲。吽吽誰敢坐虎頭。

師云。若解坐虎頭。方能展陣開旗。稱提拈掇。教伊辨得時節。受用不失一。箇箇抖擻金毛。吒呀地擒。縱自在應物。舒光利時接引。所以道天人群生數。皆承此恩力。與爾頌出去也。大家聽取。

啐啄同時用最難相逢。恰似兩風顛栽松切囑超今古。普化當時得用全。

師云。且問諸上座。還識普化麽看看。明頭打喑頭打。擲下拄杖便下堂。

師因舉先廣德和尚。並實道者。各有王子話。僧請師下語。問王子未登朝時如何。師云。六宮歌雪韻。八國聽蕭韶。正登朝時如何。師云。玉璽不彰文。萬邦皆稽首。登朝後如何。師云。素服問田翁。遍界無相識。頌曰。三朝王子貴兼尊。今古相傳孰可分。八國六宮朝化美。汾陽印的莫紜紜。

上堂僧問。從上一人行棒。一人行喝。未審成得箇什麽邊事。師云。總不曾用。堪嗟楚下鐘離末。師云。庶子當機失戰場。僧喝。師云。作家。僧禮拜。師云。卻不作家以拄杖點一喝。問大悲千手眼。如何是正眼。師雲瞎。恁麽則一條。拄杖兩人舁。師云。三家村裡唱巴歌。恁麽則和尚同在裡頭。師云。謝汝慇勤。問文殊與維摩讚善。此意如何。師云。錯下名言。恁麽則此語甚當也。師云。又遭剝脫。問殺父殺母。佛前懺悔。殺佛殺祖。向什麽處懺悔。師云。燈連挑夜月。度盡幾多人。恁麽則水精宮裡觀明月。師云。映眸明寶燭。分照爍精幢。問如何是轉輪王身。師云。七寶鎮相隨。千子常圍遶。恁麽則好事不如無。師以拂子擗口打。問大作業底人來。師還相為也無。師云。朝打三千暮。打八百。恁麽則眉分八字。眼似金剛。師云。泥人退步。問皓月雖明。不藏燈影時如何。師云。白雪深三尺。紅輪爍半天。多應不見舊時人也。師云。山高隔不得。雲散自東西。問不避危亡。請師一接。師云。南有雪峯。北有趙州。恁麽則聒煩和尚也。師云。天台石橋窄。清涼座具寬。新羅事又作麽生。師便打。問離四句絕百非。請師別道。師云。六六三十六。恁麽則風聲浩浩也。師云。九九八十一。僧禮拜。師有頌。風聲浩浩語喧喧。借問諸賢何物宣。一句瞭然超百億。誰人更問箇中玄。

師因觀洞山價和尚五位語。乃述序並頌。言之玄也。言不可及。旨之妙也。旨不可歸。即代不乏賢。時不掩德。不乏賢而賢高。不掩德而德盛。先賢盛德。□即洞上價師。曹溪之後。名高振也。權開五位。善接三根。大闡一音。廣弘萬品。橫抽寶劍。剪諸見之稠林。妙俠弘通。截異端之穿鑿。豁空門之關鍵。挑闇室之玄燈。恢廓含容。卷舒自在。實人天之龜鑒。為出要之津梁。若非金色之機。焉能入室。希夷垂露。全明格外之談。請益投針。迴互物中之妙。擊風雷海上。巨浪湛然。耀杲日天中。妖魔絕跡。或藏衣寶。或示髻珠。且非名利於人間。貴顯幽宗於物外。遠來請問。寧以謙辭。遂述古基。以示今學。雖應言而質樸。且玄理以無虧。五位備標。三玄直指。括河沙之法界。通會覺源。該無量之微塵。盡歸真際。然則良哲易明。昏徒難曉者耳。五位參尋切要知。纖毫才動已相違。金剛透匣。誰能用。唯有那吒第一機。舉目便令三界靜。振鈴還使九天歸。正中妙俠通迴互。擬擬鋒鋩失卻威。

僧問。如何是正中來。師云。旱地蓮華朵朵開。開後如何。師云。金蘂銀絲承玉露。高僧不坐鳳凰台。如何是正中偏。師云。玉兔既明初夜後。金雞須報五更前。如何是偏中正。師云。毫末成大樹。滴水作江河。如何是兼中至。師云。意氣不從天地得。英雄豈藉四時推。如何是兼中到。師云。王女拋梭機軋軋。石人打鼓響鼕鼕。五位頌。

正中來金剛寶劍。拂天開一片神光。橫世界晶輝。朗耀絕塵埃。

正中偏霹靂鋒機。著眼看石火電光。猶是鈍思量。擬擬隔千山。

偏中正看取輪王。行正令七金千子。總隨身途中。猶自覓金鏡。

兼中至三歲金毛。牙爪備千邪百怪。出頭來哮吼。一聲皆伏地。

兼中到大顯無功。休作造木牛步步。火裡行真箇。法王妙中妙。

上堂僧問。如何是汾陽境。師云。子夏峰高登者少。西河水滿問津多。如何是境中人。師云。坐久看風信。燒香燭聖燈。問如何是和尚家風。師云。三玄開正道。一句破邪宗。如何是和尚活計。師云。尋常不掌握。供養五湖僧。未審喫箇什麽。師云。天酥陀飯非珍饌。一味良羹飽即休。問如何是和尚曲。師云。六律不俱人美聽。百牙虛為子期彈。還有人和得也無。師云。有口不須論世事。無心只為慕知音。恁麽則和尚和得也。師云。爾試和看。僧無語。師云。天上忽雷驚宇宙。井底蝦蟇不舉頭。問如何是汾陽箭。師云。羿始調弓。九烏失色。須知好手。師云。石虎既遭傷。金[鎞-囟+(奐-大)]須沒羽。如何是和尚吹毛劍。師云。不假幹將鑄。出匣透神光。用者如何。師云。有怪除妖蘖。無生不用磨。還許別人傳也無。師云。長安大道無關鎮。車馬同流總不妨。

師云。諸上座若教無德稱揚正法。問答施為。大海有竭。此道無窮。從古及今。未曾間斷。只恐諸人。久立心疲。不以為記。一言半句。不易得聞。多是背覺合塵。妄生穿鑿。各爭事相。不究根源。流浪生死。虛延歲月。古人云。多言復多語。猶來返相誤。明明向爾諸人。道也是久日樺來脣。珍重。

襄州受請。經過華縣。上堂雲。才陞此座。已報佛恩。更若忉忉。有何所益。雖然如此。官不容針。私通車馬。有僧禮拜。師云。住住未焚香。在拈起香雲。這一瓣香。從古及今。未曾間斷。金色曾焚。我今親爇。還有人委得落處。麽遂燒香。復雲。祖師心印。絕有言詮。唱導之機。豈無談說。雷音震吼。誰敢當機。師子嚬呻。千狐併跡。僧再出來禮拜。師云。這箇闍黎好與三十棒。念伊慇勤。且放一頓。問三峰的句即不問。二人心旨事如何。師云。記得麽。恁麽則汝水真風寶峰重起。師云。且莫妄生節目。從上諸聖請師提攜。師云。百雜碎。恁麽則謝師提攜。師云。囌嚕囌嚕。問無為法相人難見。請師方便示眾看。師云。不得錯舉。恁麽則普得聞也。師云。錯了也道者打一拂。

師云。某比欲林泉樹下依眾過時。幸蒙汾陽遠邀。經過貴縣。又感堂頭和尚與諸院和尚。降尊就卑。光揚佛日。堅請舉唱。實慚無德。豈効先賢。主事大眾。同成佛事說什麽即得。寶華座上。獨有慈尊。金剛道場。別無異黨。狐非師子數。燈非日月明。雷門之下。布鼓難施。而今還有擊鼓者。有即出來。僧問。淨名杜口。猶涉繁詞。列眾陞堂。擬談何事。師云。喫棒得也未。淨名杜口又如何。師雲敗將不斬。

師云。爾問我答有甚了期。大眾淹延恐無利益。久滯諸賢。將何報答。古人道。粉骨碎身未足酬。一句瞭然超百億。還當得麽。久立珍重。

晚參僧問。離四句絕百非。請師剖拆。師云。摩訶衍法。皆從此出。打禪床一下。恁麽則普皆得聞。師云。不用忉忉。問德云不下妙峰頂。善才何處得參尋。師云。今日重聞。覺城東際今日親聞也。師云。雪山南畔更三千。問大用現前不存軌則。如何是大用現前。師云。落在什麽處。僧無語。師便喝雲。拂子柄短。

某早來已。承堂頭和尚及大眾延請。一無舉唱。今者又陞此座。難以酬恩。問答已來。實慚荒拙。雖是一心拈提有異。今古共同。隨機利現。冥應諸緣。運通一切。乾坤大地。各不相依。人人英俊。學不從師。還識師麽。莫交錯認定盤星。久立珍重。

經過坦縣。眾請上堂。師至法座前。指雲。菴園會上。舍利弗才見此座。便雲。此座高廣。吾不能陞。被淨名一指。當禮須彌燈王如來。方陞此座。山僧今日。不禮須彌燈王如來。便登此座。且道得什麽神力。會麽三十年後。不得錯舉便陞座。師座定拈拄杖。打繩床一下云。會麽打草要蛇驚。良久復雲。祖意難窮。得之者可越階梯。教乘易曉。失之者永隔毫氂。是以禪律同途聖凡不異。迷情不了。背覺合塵。如識衣珠。不從別得。故我大覺世尊。於多子塔前分半座。告摩訶迦葉雲。吾有清淨法眼。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正法。將付囑汝。汝當流佈。勿令斷絕。如是展轉。西天二十八祖。唐來六祖。諸方老和尚。各展鋒機。以為內護。及付囑國王大臣。有力檀信。以為外護。正是今日。都監司徒。知縣官員。遠近檀信。當院院主。東京大師。及堂內眾僧。同心堅請。令山僧敷揚正法。報佛慈恩。雖然如是。還記得靈山會上。付囑底事麽。記得者出來。對眾商量。要知端的。有大師問。出群之歌。曲格調似誰家。師云。紫衣天子賜。飛白自家書。不從人得底事又如何。師云。卻請大師對眾道看。對眾道不得又作麽生。師云。清霄無障翳。剛有不明人。講百法座主問。和尚契禪床。禪床契和尚師云。虛空還有筋骨麽。主良久。師雲會麽。主無語。師云。聽取一頌。座主與禪和。二義不相過。如斯更不會。靜處薩婆訶。

問芭蕉無心聞雷發。象牙生花事若何。師云。碧落無遮障。通身不味機。恁麽則涅槃真性因師擊。萬丈龍門不假功。師云。燒尾事作麽生。大眾證明。師云。雷聲甚大。雨點金無。問釋迦降世。七步蓮開。師今出世。未審花開幾葉。師云。雲布長天上。雨灑鳳樓前。恁麽則群生有潤。師云。拂子且將揮世界。拄杖權為答話人。問祖意教意是同是別。師云。赤腳人趁兔。著靴人喫肉。乞師指示。師云。著靴人飽赤腳人飢。

師云。有問底麽。有即快問。道場難遇。雖然無一法與人。有疑者須抉擇。山僧幸因行化。輒到郡城。既宣揚於正法。又須普給於人天。直截根源。對面分付。還有收得麽。收得即。隨機利物。古人云。多言復多語。由來返相誤。久立珍重。

上堂雲。一陽生後日長一線爾道佛法長多少。

上堂雲。天已明。僧已到。性惺惺斷煩惱。爾道。斷煩惱即是。不斷即是。

上堂雲。不怕寒不怕熱為參請。且道參阿誰。

上堂雲。雷驚蟄戶。萬物發萠。杲日當軒。人心不昧。為什麽。無眼人不照。且道過在什麽處。

上堂雲。雪消雲散盡。霧卷日當天。喫茶去。

上堂雲。一輪才出海。萬類盡沾光。喫茶去。

上堂雲。朝參暮請盡尋常。不落言詮。作麽生道。

上堂雲。聞聲見色。觸目舒光。山高海闊。地久天長。作麽生辨得主中主。

師或小參上堂語句。平鋪更不繁載。聊錄問答於後。問不雲之雨已澍汾川。燋穀生芽。什麽時成實。師云。子夏山高峻。孤峰插半天。如何趣向。師云。白雲岩少客。紅相足金蓮。甚人境界。師云。清虛無遮障。內外一輪圓。恁麽則千聖共傳無間隔。萬戶千門總太平。師云。萬里星河共一天。問百川競注同歸海。萬仞峰頭事如何。師云。平田不用生荊棘。曲澗無勞水直流。問解脫打文殊。意旨如何。師雲又。僧無語。師噓一聲便打。問有問有答。蓋是尋常。不問不答又如何。師云。莫顛倒。莫便是麽。師雲莫顛倒。問鐘鼓才動。大眾雲臻請師的舉。師擊繩床一下。的舉且止請師全舉。師又擊繩床。的舉全舉。大眾普聞。請師向上舉。師云。雖然打爾不著。速禮三拜。學人吁。師云。困即歇。問燕歸東海。雁入南天。佛法歸甚處。師云。用處無不遍。四海盡天涯。恁麽則遍唱無生曲。高歌一概平。師云。春來百草秀。秋去葉凋殘。恁麽則謝師指示。師云。分明記取。問真友不待請。如母赴嬰孩時如何。師云。天滋雨露地長靈苗。恁麽則一點貫於大千也。師云。四海常盈五湖豈闕。問得人身者。如指爪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意旨如何。師雲真實不虛。此意如何。師云。水精宮裡觀明月。大岳峰頭見瑞雲。問今日先師六處齋。未審先師赴那處。師云。赴供不曾離本位。舒光何處不霑恩。恁麽則啐啄同時也。師云。應供在如今。問投針相見時如何。師云。深淺何疑。恁麽則目擊道存也。師云。龍勐搖金錫。提婆打大鐘。問學人久依法會。為什麽佛法不現前。師云。慶汝平生。恁麽則全因今日也。師云。不見纖毫。豈同生滅。問大悟底人。以何為證。師云。山高水濶人皆信。地久天長自不知。知後教甚人委。師云。南嶽石頭親有句。北州道者不能宣。恁麽則唯佛與佛。乃能知之師云。莫帶累老僧。問牛頭未見四祖。為甚百鳥銜花獻師云。新神更著師婆賽。見後為甚不銜花獻師云。古廟又遭措大題。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師云。靈龜未兆知凶吉。莫待騰蛇動始驚。問如何是古佛家風。師云。一棒一條痕。畢竟如何。師雲劈裂千萬片。

師參首山問。百丈卷[簟-日+田]意旨如何。山雲。龍袖拂開全體現。師云。未審師意如何。山雲。象王行處絕狐蹤。師

□□□□□□□□□□□

汾陽無德禪師語錄上卷

汾陽無德禪師頌古代別卷中

門人住石霜山慈明大師楚圓集

二祖問達磨。請師安心。磨雲。將心來與汝安。祖雲。覓心了不可得。磨雲。與汝安心竟。九年面壁待當機。立雪齊腰未展眉。恭敬願安心地法。覓心無得始無疑。

六祖問讓和尚。甚麽處來嵩山安和尚處來。祖雲。甚麽物恁麽來說似一物即不堪。祖雲。還假修證也無。修證即不無。污染即不得。祖雲。只此不污染。是諸佛之護念。汝善護持。因師顧問自何來。報道嵩山意不迴。修證即無不污染。撥雲見日便心開。

馬祖住菴時常坐禪。讓和尚將甎於菴前磨。祖雲。磨甎作什麽。讓雲作鏡。祖雲。磨甎豈得成鏡。讓雲。磨甎既不成鏡。坐禪豈得成佛。雲如何即是。讓雲。譬如駕車。牛若不行。打車即是。打牛即是。磨甎作鏡慕同音。來問分明示本心。才喚耕人迴面指。犛牛觸破古皇金。

百丈再參馬祖。祖以手指繩床角拂子。丈雲。即此用離此用。祖雲。爾他後開兩片皮。將何為人。丈取拂子竪起。祖雲。即此用離此用。丈掛拂子於舊處。祖便喝。丈因此大悟。直得三日耳聾。每因無事侍師前。師指繩床角上懸。舉放卻歸本位立。分明一喝至今傳。

長慶問靈雲。如何是佛法大意。云云。驢使未去。馬使到來。靈雲因問出家才。驢使前行馬使來。長慶不明真實地。句中認影影難開。餘今報爾諸禪侶。九衢杲日照香街。

僧問雲門。如何是透法身句。門雲。北斗裡藏身。藏身北斗最分明。只為人多見不精。巧妙妄陳心意解。卻如平地作深坑。昏燈日晝何曾易。青竹黃花滿地生。

溈山示眾雲。老僧遷化後。去山下檀越家。作一頭水牯牛。於左脇上。書一行字雲。溈山僧某甲。若喚作溈山僧。又是水牯牛。若喚作水牯牛。又是溈山僧。當恁麽時。喚作什麽。古德垂慈力未酬。才聞異相便爭牛。聲前句後明玄旨。失卻溈山見不週。且與同袍通一線。蘆花雪覆菊當秋。

麻谷持錫到章敬。遶禪床三匝。振錫而立。敬云是是。又到南泉亦如是。泉雲。不是不是。章敬道是。和尚為什麽道不是。泉雲。章敬即是是。汝不是此是。風力所轉終成敗壞。

章敬南泉路似殊。明明道理話親疎。多人不用磨金鏡。漢自漢兮胡自胡。指月迷津迷自指。示君持錫卻如無。

馬祖上堂眾方集。百丈出卷簟。祖便下座。百丈當初侍馬師。對師卷簟更無私。人天不測為奇特。恰是攢鵶捉鳳兒。上士瞥然全體現。太陽出照岳峰低。

無著喫茶。文殊托起玻瓈盞。問無著。南方還有這箇麽。著雲無。殊雲將什麽喫茶。著無語。文殊大士托玻瓈。遂問南方有箇奇。無著忽言無這箇。誤他多少老闍黎。至今猶未知端的。抬手拈茶不用疑。

秘魔嚴和尚。凡見僧來。提起杈雲。什麽魔魅教爾出家。什麽魔魅教爾行腳。道得也杈下死。道不得也杈下死。速道速道。秘魔岩下坐擎杈來者教伊識本家。苦切為君俱不薦。失卻真杈捉妄杈。

僧問大隨。劫火洞然。大千俱壞。未審這箇壞不壞。隨雲壞。雲恁麽則隨他去也。隨雲隨他去。懶安的子大隨師。人問隨他師亦隨。返顧不能休駐意。更生異見卻狐疑。汾陽與汝開天路。萬別千差一道歸。

石鞏常張弓架箭。凡見僧來雲看箭。三平才見便擘開胸。鞏雲。三十年一張弓兩隻箭。只射得半箇聖人。便拗折。張弓架箭喚君迴。不省宗師特意來。箇箇盡隨迷醉走。句中認影影難開。三平猶未全提得。霹靂雷聲遍九垓。

無業禪師。凡有請問。皆云莫妄想。汾州老作坐安眠。問者千般及萬般。一正百邪皆罔措。報伊莫妄直歸源。三乘五性空華夢。一王臨詔恰如閒。

僧問木平。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平雲。石羊頭子向東看。木平高道最難過。人問西來意若何。石羊頭子向東望。月明才上遍山坡。直言不用多疑慮。海澄浪息現森羅。

玄沙示眾雲。亡僧面前。正是觸目菩提。就中至直是玄沙。觸目全真語不賒。亡者面前親正驗。更無遍黨絕週遮。叢林浩浩爭脣吻。恰似虛空捉幻花。

魯祖凡見僧來便面壁。人來面壁坐顒顒。不話多般說異同。親切不教心外覓。免將明暗諕盲聾。秋霜博地生寒暑。魯祖垂慈不用功僧問雲居。截水停輪時如何。居雲。磨不轉。雲居有語機關絕。不轉令君返照看。截[金*戠]閉關停妄解。百花俱發一花園。開花結果從何有。因地抽條長碧天。

藥山手中書佛字。問道吾。是什麽字。吾雲佛字。山雲。這多口阿師。道吾忽爾見先師。問字開拳顯妙機。對佛是真真是佛。藥山為破句中疑。狂風才起香林動。正是波中拾礫時。

欽山問德山。天皇也恁麽道。龍潭也恁麽道。未審德山作麽生道。山雲。汝試舉天皇龍潭底看。欽山擬議。德山便打。老倒忘機大作家。古今皆賞絕纖瑕。天皇一脈龍潭現。湧出靈源萬路差。切囑欽山猶定動。得無言說至今誇。

趙州見僧到便問。曾到此間麽。云不曾到。州雲。喫茶去。或云曾到。州亦云。喫茶去。院主問。不曾到喫茶去。到來為甚也喫茶去。州召院主。主應諾。州雲。喫茶去。趙州有語喫茶去。天下胡僧總到來。不是石橋元底滑。喚他多少衲僧迴。

僧問寶應念和尚。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念雲。風吹日炙。日炙風吹不計年。行人塵路辨應難。擬心已早深三尺。更教誰問箇中玄。

靈雲見桃花悟道。有頌。三十年來尋劍客。幾迴葉落又抽枝。自從一見桃花後。直至如今更不疑。舉似玄沙。沙雲。諦當甚諦當。敢保老兄未徹在。昔日靈雲自有知。桃花已落布華夷。寰中拔劍當鋒者。未徹橫身斬萬機。

俱胝和尚。凡有請問只竪一指。天龍一指悟俱胝。當下無私物匪齊。萬互千差寧別說。直教今古勿針錐。

溈山令僧。馳書並鏡。至仰山。山接得提起雲。若道是溈山鏡。又在仰山手裡。若道仰山鏡。又是溈山寄來。還有人定當得麽。眾無語遂撲破卻。向僧使雲到和尚處。但恁麽舉似。仰山接得溈山鏡。告眾拈來行正令。懵懂禪流眼不開。仰山直下驀頭釘。

龍潭在俗時。常供餅十枚上天皇。皇食已每留一餅。與之曰。惠汝以蔭子孫。師忽訝之問曰。餅是某甲將來。何以返雲惠汝。皇曰。是汝持來復汝何咎。師因悟遂投出家。將去將來事不差。龍潭故問勿交加。後徒多少爭脣吻。春鳥喃喃罵落花。

馬祖與百丈行。次見野鴨飛過。祖曰。是什麽。丈雲。野鴨子。祖曰。甚麽處去。丈曰。飛過去也。祖遂扭百丈鼻頭。丈作忍痛聲。祖曰。何曾飛去。野鴨飛空卻問僧。要傳祖印付心燈。應機雖對無移動。才扭綱宗道可增。

裴相國托一尊佛。向黃檗前[跍*月]跪雲。請師安名。檗召裴休。休應喏。檗雲。與汝安名竟。裴遂禮拜。師前跪托請安名。驀地當鋒喚一聲。不是裴公誰敢應。直教聾瞽也聞聽。

大禪佛。一夜於僧堂內叫雲。我悟也我悟也。僧問。爾悟箇什麽。大禪雲。師姑元來是女人作。悟來不在苦多端。了解都由瞥爾間。定道師姑女人作。癡人積雪作銀山。

普化喫生菜。臨際雲。普化大似一頭驢。化便拓地作驢鳴。濟雲。直歲與他。細抹草料。著化雲少室人不識金陵又再來。臨際一隻眼。到處為人開。

老倒分明兩路差。箭鋒相柱勿喎斜。龍蛇溷雜人難辨。白日長空下雪花。

保壽開堂三聖推出一僧。壽便打。聖雲。爾恁麽為人。瞎卻鎮州一城人眼去在。壽擲下拄杖歸方丈。三聖擔他保壽槍。推僧出眾擬商量。塞外將軍行正令。直得盲人滿大唐。

普化見馬步使喝街聲。化當街舉手雲。滕行者相撲一交來。官人吽雲。侮弄人。遂喚當直簷上打五棒。化雲。這田舍兒。似即似。是即不是。官人云。說甚是不是。打得爾便休。溷俗和光用最難。相逢正是兩風顛。雖然大化無方所。俗官且不是僧官。

僧問法眼。慧超諮和尚。如何是佛。眼雲。汝是慧超。問答從頭理不虧。莫同巧妙騁鋒機。真金若不鑪中鍛。爭不將金喚作泥。

香嚴初開堂。溈山令僧送書並拄杖。嚴接得便哭。僧問。和尚哭什麽。嚴雲。不是哭只為春行秋令。拄杖將來便徹心。淚流不覺思沉吟。春行秋令人驚怪。絕後光前越古今。

僧問永興安和尚。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師云。壁上畫枯松。蜂來競採蘂。發志忘疲効上機。便伸請益欲除疑。宗師正示空花樹。免教土上更加泥。

韓愈侍郎問大顛。和尚春秋多少。顛提起數珠雲。會麽。侍云不會。顛雲。晝夜一百八。明日復來。門首見首座遂問。和尚道。晝夜一百八。意旨如何。首座叩齒三下。侍郎至方丈復問。晝夜一百八意。旨如何。大顛叩齒三下。侍云。元來佛法不別。顛雲。侍郎見何道理。侍云。適來問首座。亦恁麽祇對。顛請首座問。適來恁麽祗對侍郎是否。座云是。顛乃打趁出院。解展機鋒是大顛。明知不為小因緣。一般叩齒叢林異。出院韓公始得閒。

文殊問無著。南方如何住持。著雲。末法比丘。少奉戒律。雲多少眾。著雲。或三百或五百。無著卻問。此間如何住持。殊雲。凡聖同居。龍蛇溷雜。雲多少眾。殊雲。前三三後三三。至晚求宿。殊雲。大德有執心在。某甲無執心。雲還曾受戒否。雲受戒久矣。雲既無執心。何用受戒。著無語。童子送出。至門遂問。適來大聖道。前三三後三三。是多少。童子召大德。著迴首。童子云。是多少。又問。此是什麽寺額。童子指金剛背後。無著迴首。化寺乃隱。顧問南方住若何。對雲三五眾非多。吉祥自述龍蛇溷。三三之說告和和。無著未明重話會。均提謂指不仙陀。金剛背後看名字。滿目荒山不奈何。

女人哭入法堂。百丈問作什麽。雲父母俱喪。請師揀日。丈雲。明日一時埋卻。百丈山頭坐不遙。女人山下哭嘷咷。一時埋向清涼地。至孝方能今古超。

西國有聲明三藏。至閩王請玄沙。驗看玄沙背處。以銅筋敲鐵火爐。問是什麽聲。藏雲。銅鐵聲。師云。大王莫受外國人謾。師問同人聲色心。報言銅鐵響高音。世間學博雖明瞭。爭奈將金不識金。

閩王封柑橘各一顆。令使送上雪峰。問雲。既是一般。顏色為甚。名字不同。雪峰遂封。回復馳問玄沙。沙將一張紙蓋卻。柑橘閩王親手封。將來直問擊胡風。長人入水分明在。更問玄沙又不通。汾陽為汝開天路。寶方金界碧霄空。

僧問地藏。以字不成。八字不是。未審是什麽字。藏雲。看取下頭註腳。以八不成只目前。經中未識注中看。垂慈不為多知解。切要參玄達本源。

僧問德山。如何是露地白牛。雲叱叱。雲飲噉何物。山雲喫喫。白牛露地勿遮欄。在處橫眠在處閒。水草恣情甘美足。醍醐純出潤良田。

耽源辭忠國師問。某甲到南方。人問極則事。向他道什麽。國師云。幸自可憐生剛。要箇護身符子作麽。護身符子最通靈。國師起坐總將行。耽源得用南方去。為說令人睡眼惺。

僧問鏡清。祖歌如何唱。清雲。拋送醉人酒。雲恁麽則辜負和尚。清雲。勐虎不喫伏肉。對眾橫身問祖歌。師雲拋送醉和和。猶言未肯剛瞠眼。伏肉無緣更喫多。

南泉兩堂爭貓兒。泉見遂提起雲。道得即不斬。眾無對。泉便斬卻後。舉問趙州。州脫草鞋。於頭上戴出。泉雲。子若在卻救得貓兒。兩堂上座未開盲。貓兒各有我須爭。一刀兩段南泉手。草鞋留著後人行。

台山路上有一婆子。凡有僧問。台山路向什麽處去。婆雲。驀直去。僧才行。婆雲。好箇阿師。又恁麽去也。趙州聞雲。我與爾勘破這婆子。遂往問婆亦如是。州迴舉似大眾雲。勘破婆子了也。台山路上老婆禪。南北東西萬萬千。趙州勘破人難會。南北草鞋徹底穿。

洞山勘泰上座雲。有一物黑。洞洞上拄天下拄地。常在動用中。動用中收不得。過在什麽處。泰雲。過在動用中。山便喝出。同人直示問同袍。舉過分明驗的毛。說理妄陳狂浪動。幻花煳眼不能蘇。

三聖問雪峰。透網金麟。以何為食。峰雲。待汝出網來。即向汝道。聖雲。一千五百人。善知識話頭。也不識。峰雲。老僧住持事繁。透網之魚不識鉤。貪游浪水認浮頭。高灘坐釣垂慈者。迴棹收綸卻上舟。

僧問岩頭。古帆不掛時如何。岩雲。小魚吞大魚。古帆不掛更何疑。學問依前又是迷。大小二魚俱一海。爭奈鉤頭餌不齊。

修山主悟空法眼。行腳到地藏。向火舉話。次地藏入來乃問。山河大地。與上座自己。是同是別。修云不別。藏竪起兩指出去(云云)。入院高茅總不疑。都緣未達祖師機。妄空學問爭長短。虛記閒詞一肚皮。大地山河君可別。報云不別恰如癡。當人被息狂迷者。見成舉指不楊岐。

僧問思和尚。如何是佛法大意。思雲。廬陵米作麽價。出家學道未心開。請問宗乘大意來。卻問廬陵米幾價。當時心境一齊灰。

僧問趙州。承聞和尚。親見南泉是否。州雲。鎮州出大蘿蔔頭。因問當初得法緣。不言東土及西天。鎮州有菜名蘿蔔。濟卻饑瘡幾萬千。僧問趙州。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州雲。庭前柏樹子。雲和尚莫將境示人。雲我不將境示汝。雲如何是祖師西來意。雲庭前柏樹子。庭前柏樹地中生。不假犛牛嶺上耕。正示西來千種路。欝密稠林是眼睛。

僧問洞山。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山雲。待洞水逆流。即向汝道。龍牙未息狂心地。遍問諸師不肯休。先達愍他親志切。直言洞水逆須流。

臨濟兩堂首座相見。齊下喝。僧問臨濟。還有賓主也無。濟雲。賓主歷然。兩堂上座總作家。其中道理有分拏。賓主歷然明似鏡。宗師為點眼中花。

閩王令使。送交床與雪峯。僧問和尚。受大王如此供養。將何答報。峯以兩手托地雲。輕打我輕打我。因問如何報主恩。舉畢全收坐要津。船頭若有風浪動。滿目流沙不見人。

打地和尚。凡見僧來。打地一下。紫府山前真正士。主丈常擎在手中。南北問津無限眾。唯將打地報盲聾。

甘贄行者。往南泉設粥雲。請和尚念誦。泉自打槌雲。請大眾為猩奴白牯。念摩訶般若波羅蜜。贄禮拜便出去。泉後問典座。行者在麽。雲去也。泉遂打破粥鍋。一般設粥古今稀。十利功圓果不低。鍋鑊盡穿無煮粒。叢林遠近總應知。

中邑才見僧。拍手鼓唇雲。嗚[口*耶]嗚[口*耶]仰山到。從東過西立。邑雲。子甚處得此三昧。雲某甲從曹溪脫印學得來。邑雲。如是山卻問和尚。甚處得此三昧。邑雲。我從章敬處得來。鼓唇拍手口嗚[口*耶]。直引人來辨正邪。千萬往迴都不薦。仰山才見便同家。

鳥窠和尚。侍者辭去問。什麽處去者。雲諸方學佛法去。窠雲。若是佛法。我者裡也。有些子云。如何是和尚佛法。窠拈布毛一吹。侍者悟去。侍者初心慕聖緣。辭師欲去學參禪。鳥窠知是根機熟。吹毛當下得心安。

崔禪上堂雲。出來打出來打。僧出雲崔禪聻。師擲下主丈。便歸方丈。大展家風示眾人。垂鉤入海釣金鱗。游魚弄水騰波浪。船棹俱拋出大津。

長慶保福遊山。次福雲。秖這裡便是妙峯頂也無。慶雲。是即是可惜許。因上高岩到頂頭。僧人致問已圓周。是即便是可惜許。只恐同音別處游。

僧問長沙。本來人還成佛否。沙雲。大唐天子。不可割茅刈草去也。岑公出袖播鴻機。問佛人多作佛稀。王主割茅親下手。不能土上更加泥。

曹山聞鐘雲。阿邪阿邪。僧雲。和尚作什麽。山雲。打著吾心。聞鐘便道打餘心。語淺分明理事深。楞嚴會上圓通者。正法明王觀世音。

睦州喚僧。大德僧迴首。州雲。擔板漢。垂慈只要總通靈。不是宗師妄自生。擔板直教須放下。免伊虛度百千生。

西禪到保壽雲。甚處來。雲西山來。壽雲。還見胡孫麽。雲見。壽雲。作得箇甚伎倆。雲見。某甲一箇。伎倆也做不得。壽便打。舊人相見話中心。詰問西山路淺深。對眾直言呈伎倆。洪爐鍛煉要真金。

報恩令侍者取西橋水。灌東面蓮盆。侍者灌了。恩雲。灌何處者。雲東面蓮盆。恩卻問傍僧。是真實是虛妄。西邊取水灌東邊。侍者親行往又還。汲使更無心外法。卻問傍僧恐不圓。

僧問岩頭。塵中如何辨主。嵓雲。銅砂羅裡滿盛油。塵中辨主最難明。千萬人中少一惺。銅砂羅油今古淨。與君拔卻眼中釘。

僧問石頭。如何是解脫。師云。誰縛汝。雲無人縛。師云。無人縛汝。即是解脫。何用更求解脫。未息狐疑問上流。如何解脫得心休。承君解縛從誰起。直說無生是石頭。

僧問趙州。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州雲。飽柴飽水。雲見後如何。雲飽柴飽水。古人抱志坐牛頭。信師示話示無休。飽柴飽水心安靜。真正無私是趙州。

曹山問僧。甚處來。雲掃地來。雲佛前掃佛後掃。雲前後一時掃。山雲。與老僧過袈裟來。量器方圓識得伊。問君掃地示慈悲。前後一時俱掃卻。也是拈他第二機。

鼓山問僧。如何是不跨石門句。僧無語。不跨石門入理深。學人不用更沉吟。晏公正坐鼓山上。大海無波浪不侵。

玄沙示眾雲。諸方老宿盡道。接物利生。忽遇三種病人來。作麽生接。患盲者拈槌竪拂。他又不見。患聾者語言三昧。他又不聞。患瘂者教伊說。又說不得。且作麽生接。若接不得。佛法無靈驗。權生聾瞽瘂[病-丙+(君/巾)]痲。要顯吾宗驗作家。金剛截銕如泥碎。透金才動失玄沙。

廓侍者問德山。從上諸聖向甚處去。山雲。作麽作麽。廓雲。官家勅點飛龍馬。跛鼈出頭來作麽。山休去。明日浴。次山將木杓。打廓一下云。昨日公桉作麽生。廓雲。這老漢今日方始瞥地。跛鼈飛龍騎。形殊理不殊。欲明二大士。棒下識真珠。

藥山看經。次僧問。和尚尋常。不許人看經。為什麽卻自看。山雲。我祇要遮眼。雲某甲學和尚得麽。山雲。汝若看牛皮也須穿。徹底更何疑。覻穿會者稀。叮嚀猶付囑。句句是玄機。

外道問佛。不問有言。不問無言。世尊良久。外道讚歎雲。世尊大慈大悲。開我迷雲。令我得入。外道去。阿難問佛。外道有何所證。讚歎而去。世尊雲。如世良馬見鞭影而行。鞭影分明指似君。多聞瞥地爽精神。汾陽報汝諸禪侶。信手拈來莫厭塵。

藥山謂雲岩雲。與我喚沙彌來。岩曰。喚他作什麽。雲我有箇折腳鐺子。要伊提上提下。雲恁麽則共和尚。出一隻手。道人相見喚沙彌。來往須勤勿得遲。折腳鐺子常拈掇。各攜一耳臂交加。

藥山示眾雲。智不到處切忌道著道著即頭角生道吾便出去。雲岩問藥山。智師兄為什麽。不秖對和尚。山曰。卻是智頭陀會爾去。問取他卻來。問智師兄。適來為什麽。不祇對和尚。雲我今日頭痛。爾去。問取和尚。岩遷化後。吾雲。雲岩不知有悔。不當時向伊道。雖然如是。要且不違藥山之子。言詮不到是同袍。拂袖歸坐眾手掏。砂礫真金元底別。不須疑慮更忉忉。

歸宗鋤草。見一條蛇便斬卻。僧問。久嚮歸宗到來。只是箇麁行沙門。宗雲。是爾麁我麁。後雪峯問德山。古人斬蛇意旨如何。山便打。峯便走。山召雲。布納布納。峯迴首。山雲。他後悟去。方知老漢徹底老婆心。廬嶽宗師接上機。斬蛇特地施慈悲。高茅座主驚忙怕。卻道麁心錯是非。

藥山問僧。年多少。雲七十二。云是年七十二麽。僧云是。山便打。有僧馳此語。問曹山。此意如何。曹山雲。前箭猶是可。後箭射人深。僧雲。如何免棒。曹山雲。王勅既行。諸侯避道。垂慈接引問年多。應答隨時未許他。再審始明端的處。令行霹靂不仙陀。

僧辭趙州問。甚麽處去。僧雲。閩中去。州雲。彼中軍馬隘鬧。直須迴避。僧雲。向什麽處。迴避始得。州雲。恰好。僧去閩中路不遙。報言軍馬王嘈嘈。問師迴避居何處。恰好安眠日正高。

雪峯負一束藤。路逢一僧。便拋下。僧擬取。峯便蹈倒歸。舉似長生。乃雲。我今日蹈者僧甚快。生雲。和尚替這僧。入涅槃堂始得。峯休去。雪峯拋束示傍僧。僧取遭師腳一登。懵懂不靈知恰好。長生卻解揥籠燈。

三聖令秀上座問長沙。南泉遷化。向什麽處去。沙雲。石頭作沙彌時。參見六祖。秀雲。不問石頭參見六祖。南泉遷化。向什麽處去。沙雲。教伊尋思去。秀雲。和尚雖有千尺寒松。且無抽條石筍。沙不對。秀雲。謝師答話。沙亦不對。秀舉似三聖。聖雲。若實恁麽。猶勝臨濟七步。雖然如此。待我更驗看。至明日。三聖問。承聞和尚昨日。答南泉遷化話。可謂光前絕後。今古罕聞。長沙亦不對。聖雲。從來疑著這漢。三聖令僧問同人。長沙輕輕為指陳。多少毳流言下覓。從來疑著走如塵。

藥山打鼓。高沙彌捧缽。作舞入堂。山便拋下鼓槌雲。是第幾和。沙彌雲。第二和。作麽生是第一和。沙彌就桶內。盛一杓飯便去。一般打鼓並作舞。與爾諸家事不同。歷歷正聲霄漢外。且非數目落寰中。

僧問石霜。咫尺之間為什麽。不覩師顏。霜雲。我道遍界不曾藏。僧復問雪峰。遍界不曾藏。意旨如何。峰雲。什麽處不是石霜。後玄沙雲。雪峯老子。蹉過石霜。千疑萬慮扣禪關。遍界非藏豈小言。象骨玄沙猶定動。誤他遊子失歸源。高賢不用隨聲色。地久天長目對門。

法眼問修山主。毫釐有差。天地懸隔。兄作麽生會。修雲。毫釐有差。天地懸隔。眼雲。恁麽會又爭得。修雲。和尚意作麽生。眼雲。毫釐有差。天地懸隔。修便禮拜宗師故故問同人。一擊毫釐兩路分。再審便能明的旨。自然青白不從聞。

白兆舉紫胡有犬。上取人頭。中取人心。下取人腰。僧問如何是白兆犬。師云。不作聲。僧便喝。師便打雲。向道不作聲。白兆有犬不作聲。學人一喝眾皆驚。宗師縱奪能舒展。直教睡眼一齊明。

僧問南泉。和尚百年後。向什麽處去。泉雲。向山下檀越家。作一頭水牯牛去。雲某甲隨和尚去得也無。泉雲。爾若來。銜取一枝草來。類中難辨要分明。戴角披毛卒未惺。銜取草來方定動。頭頭物物現真靈。

永嘉到六祖。遶繩床振錫而立。祖雲。夫沙門。具三千威儀八萬細行。大德從何方而來。生大我慢。師云。生死事大。無常迅速。祖雲。何不體取無生。了取無速。師云。體即無生。達本無速。祖雲。汝甚得無生意耶。師云。無生豈有意。祖雲。既無意誰為分別。師云。分別亦非意。祖雲。如是如是。圓悟真心作本心。無人證據思沉吟。崛多擊發緣當熟。一見能師便得金。

南泉問僧。甚處來。雲神山打羅來。泉雲。手打腳打。僧無語。泉雲。爾問我與爾道。僧雲。手打腳打。泉雲。向後遇明眼人。舉似後法眼問僧。神山打羅話。爾作麽生會。僧便拜。眼雲。我擗嵴棒。爾作麽生。僧雲。若不打何處討崇壽。眼雲。別處即得這裡不得。法眼當初似一明。打羅道理甚叮嚀。恰如飢國逢王饍。未食疑心卻欲爭。

良遂座主。初參麻谷。谷見來便去鋤草。良遂到谷都不顧。便歸方丈。閉卻門。良遂三日後去。參才扣門。谷雲阿誰。雲和尚莫謾良遂。若不來禮拜和尚。淚被經論賺過一生。谷乃開門相見。迸順之機不易當。大根良遂解思量。若非久積同風事。爭肯迴頭信法王。

雪峯示眾雲。望州亭與爾相見了也。烏石嶺與爾相見了也。僧堂前與爾相見了也。保福問鵝湖。僧堂前且置。望州亭烏石嶺甚麽處相見。鵝湖[跳-兆+聚]步歸方丈。保福便入僧堂。望州烏石與堂前。相見相知幾萬千。唯有鵝湖並保福。此時相見解推遷。

雪峯到浦泉辭去。入簥裡坐。泉雲。這箇四人舁。那箇幾人舁。峯從簥內湧起身雲。道什麽。泉再問。峯雲。行行是伊不識。湧泉故故問舁僧。四一分明說似君。再問早踰千萬里。行行要得識慈身。

溈山與仰山行。次鵶衘一紅柿落。仰山捧上溈山。溈雲。甚處得來。仰雲。是和尚道德所感。溈雲子也不得空。然遂分一半。鵶衘柿子落師前。獻問何來事皎然。各分一半甜似蜜。如今不會更何年。

溈山與仰山摘茶。次溈雲。終日只聞子聲。不見子形。仰山撼茶樹。溈雲。子只得其用。不得其體。雲某甲只恁麽和尚作麽生。源山良久。仰雲。和尚只得其體。不得其用。溈雲。放子三十棒。摘茶更莫別思量。處處分明是道場。體用共推真應物。禪流頓覺雨前香。

南泉麻谷歸宗同去。禮拜忠國師。泉於地上。畫一圓相。雲道得即去。歸宗於圓相中坐。麻谷便作女人拜。泉雲。恁麽則不去也。宗雲。是什麽心行。國師欲見義多般。圓相端居拜請看。不去同音聞便解。久經行陣奪旗旛。

玄沙令僧持書上雪峯。峯開見是白紙。遂呈示大眾雲。會麽。眾無語。峯雲。不見道君子。千里同風僧。回舉似玄沙。沙雲。山頭老漢蹉過也不知。故遣馳書達遠信。不於文字示家風。回來卻報玄沙語。蹉過分明理更封。

百丈問雲居。承聞溈山近來。作水牯牛去也。雲居雲。是卻問百丈。溈山水牯牛話作麽生會。丈雲。彼此老大。雲居因問古人牛。賓主天然互換酬。彼此老年真可信。類中拈出一毛頭。

李翱尚書問藥山。如何是道。山以手指天雲。會麽。李雲。不會。師云。雲在青天。水在瓶翱。乃述一偈上師。練得身形似寉形。千株松下兩函經。我來問道無餘說。雲在青天水在瓶。雲在青天水在瓶。恐君妄解詐惺惺。□□□□□魂聽。如實通神現姓名。

香岩垂語云。如人上樹。口啣樹枝。手不攀枝。腳不蹈樹。枝下有人。問西來意。不對則違他所問。若對又喪身失命。當恁時作麽生即是。香岩銜樹示多人。要引同袍達本真。擬擬卻從言下取。喪身失命數如塵。汾陽為爾開迷路。雲散長天日月新。

都頌

先賢一百則。天下錄來傳。難知與易會。汾陽頌皎然。
空花結空果。非後亦非先。普告諸開士。
同明第一玄。

師注首山念禪師頌

 咄哉拙郎君(素潔條然)  巧妙無相識(運機非面目)
 打破鳳林關(蕩盡玲瓏性)  著靴水上立(塵泥自異)
 咄哉巧女兒(玅智理圓容)  攢梭不解織(無間功不立)
 看他鬪雞人(傍觀審騰距爭功不自傷)  水牛也不識(全力能負不露頭角)

詰問一百則逐一代之於後。

問寶華座上。獨有慈尊。萬聖俱攢。千光透影。明明普照。各各凝然。盡已神通。穿雲渡水。為什麽識不得。如今還有識得底麽。有即道來。代雲。卻勞心力。

風無形象。為什麽。水輪持上。代雲。力不虧。

水無筋骨。為什麽。能持大地。代雲。柔弱勝剛強。

地無偏黨。為什麽。高下不平。代雲。顯然。

火在木中為什麽。不燒本體。代雲。壞不得。

空無邊際。為什麽。世界不同。代雲。不添減。

佛身無。為什麽。雙林入滅。代雲示。

如來至聖。為什麽。不到曠野林中。代雲明。

如來至聖。為什麽。卻到曠野林中。代雲知。

佛身廣大。為什麽。隱於微塵。代雲。隱得麽。

空中鳥跡。水內□蹤。茶中鹽味。色裡膠清。明眼衲僧。不能分別。作麽生析得晶然去。代雲可明。

真佛無形。為什麽卻言。具三十二相。代雲。恐斷絕。

佛不違眾生願。為什麽。不受宿請。代雲。不失時。

佛不脫眾生願。為什麽。不付法與提婆達多。代雲。量才補職。

佛心平等。為什麽。無緣眾生不度。代雲。不欺他。

佛化普備為什麽。化勝鬘夫人老婢不得。代雲。自屈。

如來之身。諸惡已盡。眾善普集。為什麽。不免金槍馬麥。迸石木盂之苦。代雲。歷然。

佛言。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為什麽。六道四生。各不能知。代雲。非日月咎。

一切眾生。本來成佛。地獄眾生。因何受苦。代雲。知恩者少。文不加點。是什麽人境界。代雲。赤土塗牛嬭。

盡劫難窮。不同語默。覺空幻有。早落名言。絕跡忘機。如狂如騃。作麽生。得不傷物義去。代雲。不勞再舉。

法門廣大。為什麽。時人入不得。代雲。是誰。

法無隱顯。為什麽。人天不見。代雲。有即不可。

法無內外。為什麽。卻有得失。代雲。不勞故問。

法無定相。眾魔。為什麽。不能壞真說。代雲。今古分明。

法無增減。為什麽。滿字匉匉。代雲。人平不語。水平不流。

眾生無邊誓願度。誰是度者。代雲。車輪往靈山。

法門無邊誓願學。作麽生學。代雲。朝參暮請。

煩惱無邊誓願斷。將什麽斷。代雲。有麽。

無上菩提誓願成。作麽生得成。代雲。天子不刈草。

文殊普賢。觀音勢至。滿心十地彌勒慈尊。一生補處。為什麽。卻擔柴著火。荷眾苦辛。憨癡不辨。掃地放牛。喫人殘食。亡身盡命。絕世超倫。出生入死。具甚道理。代雲渾。

大海能納眾流濟。水為什麽。過新羅國。代雲。雜不得。

大海無增減。為什麽。三潮盈縮不定。代雲。今古曆然。

海水一味。為什麽。龍王所食不同。代雲。變業。

海深無底。脩羅王。為什麽。水只到腳膝。代雲。大業。

海水無知。為什麽。潮不失時。代雲。和修吉行無嚴令。群神來往自知時。

泰山不厭微塵。須彌山。為什麽。不容塵污。代雲。入不得。

須彌山不動不搖。大劫壞時為什麽。都無形質。代雲。不與世爭。

白王無瑕。為什麽。卞和刖足。代雲。鑒在。

實際理地。不受一塵。一切眾生。如何運步。代雲。東湧西沒。

龍騰滄海。魚鼈潛蹤。虎嘯高岩。群狐併跡。象王蹴蹈。寶岸皆崩。師子嚬呻。勐獸隱匿。目連鶖子。運智及通。金色頭陀瞬眸。釋主聲聞。莫測十地。寧知。空生才唱。天早雨花。豈況繁詞更堪談說。通仁一線。滿口道來有麽。代雲[口*耶]僧有六和。為什麽。法歸一法。代雲。怪得麽。

僧是佛弟子。為什麽。道先供養僧。後供養佛。代雲。末後最初。

僧依法出家。為什麽法因僧說。代雲。莫謗如來。

如天普蓋。為什麽。無藏身處。代雲。賊是小人智過君子。

似地普擎。纖毫為什麽。著不得。代雲窄。

一真之法。盡可有矣。為什麽。各人不得受用。代雲。不佔田地。

人人具足。為什麽。千少萬少。代雲。不信衣珠百不會底人。為什麽不疑。代雲明。

黃河遇聖明。則清未審得什麽人力。代雲。此恩難報。

乾坤朗耀。日月齊明。心不負人。面無慚色。萬象燦然。不會者過在甚處。代雲。不勞再驗。

千邪不如一直。一直即不問。如何是千邪。代雲。識得爾。

但有一切。總是興來如何是不興來。代雲。莫瞞我思量。不到處便請道。代雲。口澁麽。

言詮不及作。麽生商量。代雲。好事不如無。

真理無言如何親近。代雲疎。

正法中還許諮問也無。代雲。擗口打。

乾坤之內眾生。擾壤如何。辨得主中主。代雲。放爾一頓。

唯一無二乘。什麽處得龍宮海藏來。代雲。平地骨堆。

道無形相。為什麽行之有力。代雲。信耳。

東風才動。百卉抽條。和氣昇天。陰陽合運。雷興雨澍。掣鼓奪旗。不傷物義。誰當先手。有底在什麽處。有麽有麽。代雲。讓即有餘。

三春景秀。四序芬芳。白日流光。古今不墜。是箇什麽物。代雲。化得麽。

所見色如盲等。作麽生。得分別諸法皎然去。代雲。恰似瞎。

一法遍含一切法。為什麽。山河大地。各不相知。代雲。著得麽。

天不能蓋。地不能載。向什麽處。安身立命。代雲。蒿荒裡。

一切眾生。具足見聞。為什麽。經中道無眼耳鼻舌身意。代雲。真實不虛。

目前無物。為什麽。卻有盈餘。代雲。爭即不足。

戒如海無涯。如寶求無厭。為什麽。只持二百五十條。代雲。盡法無民。

不曾有一法與人。世尊為什麽道。我有正法眼。付囑摩訶大迦葉。代雲。陽和萬物生。

心然法亦然。真心勿後先。為什麽。卻道問諸先達。代雲。萬中無一箇。

人天不測。凡聖那知。橫竪長空。虛間自在。觸目隨緣。應機施設。是何相貌。代雲。丑頭顋。

四大無主。身亦無我。佛為什麽道。唯我獨尊。代雲。自憐不覺丑。

亙古亙今。都來是一法。前佛後佛。為什麽。用不盡。代雲便棒。

法無盡藏。為什麽。只說五千四十八卷。代雲。早是多。

道本無失。為什麽。卻言得道。代雲信。

如芭蕉堅似太虛實。雲中掣電。迅速難停。作麽生是趁不迭底句。代雲。和聲打。

無言童子。為什麽解說經。代雲。忍不徹。

真性心地藏心。在什麽處藏。代雲有麽。

性似虛空。虛空為什麽。比他不得。代雲。愛嗔愛喜。

鐘鈴螺鼓聲。琴瑟箜篌聲。與驢鳴狗吠。是同是別。代雲。鳥飛空中。不雜空色。

滿字匉匉。佛為什麽。道無法可說。代雲恐。

無神通菩薩。為什麽。足跡難尋。代雲猶自。

法不屬因。不在緣故。作麽生說得。代雲。據欵結桉。

大如天地者。是什麽物。代雲。蓋不得。

從生至老。將什麽。著衣喫飯。代雲。驢齩博地草。

佛法是佛說。為什麽。道謗佛。代雲又。

明明無悟者有句。為什麽卻迷人。代雲有。

有情為什麽無佛性。代雲隔。

無情為什麽有佛性。代雲知。

橫該宇宙。竪括乾坤。海水騰波。須彌岌峇。還有撲不碎底句麽。有即道將來。代雲撲。

日月無心。為什麽。能分萬象。代雲。此恩難報。

日月光明。照人心地。迷人還假日月也無。代雲。不見道。

燈光雖小。為什麽。能破闇室中昏。代雲明。

火星至微起。為什麽。成壞俱能。代雲。時來天地皆同力。勢往英雄不自由。

山嶽雖高。為什麽。不比人心。代雲。識法者恐。

全不知底人。為什麽。不求佛祖。代雲。屈得麽。

天垂甘露。地氣所滋。萬物生芽。千祥合彩。擎拳合掌。供養三尊。還有超佛越祖底道理。代雲嚮。

如拳作手。如手作拳。展縮自由。不因他力。過在什麽處。代雲。朝打三千暮打八百。

雲生巨海。雨澍龍心。出金入福。長養人天。虛空有盡。此事無窮。還有識得底麽。識得喚作什麽。代雲。波斯眼瞎。

頌曰

詰問一百則。從頭道理全。古今如目覩。有口不能詮。室中請益。古人公桉。未盡善者。請以代之。語不格者。請以別之故。目之為代別。

外道六師告波斯匿王。萍沙王及十六大國王。一切人天。悉集俱薩羅國。索世尊鬪神通。富蘭那迦葉雲。瞿曇現一。我等現二。乃至百千各各一倍。佛從十二月十五日。對天人國王一切龍神。現無量神通。至正月十五日。度無數人天。彼外道等。一無所現。被諸國王問雲。六師何不現神通。外道等悉皆無語。四散馳走。直至死者。正與麽時。對佛現得什麽神通。代雲。專甲謹退。

提婆達多。教惡生王。殺父殺母。及殺世尊。失卻神通。卻來見佛。佛告曰。癡人。汝何不現神通。無對慚恥。代雲。君子惡先言。

佛陀波利游台。到忻州東。見一老人問。師向什麽處去。對雲。台山禮拜文殊去。老人云。大德。見文殊還識也無。無對。代雲。今日慶幸。

佛弟子畢陵伽婆蹉。見一僧塔。觀知是凡夫恐遭天人禮。到彼坼卻。被六群尼來打。一無言對。代雲。好心無好報。

阿育王請賓頭盧。齋問。承聞尊者。親見佛來是否。尊者以手抬眉示王雲。會麽。王雲。不會。老僧親見佛來。無對。代雲。卻勞尊者。

阿難問迦葉。世尊傳金襴外。更傳何法。迦葉呼。阿難應諾。雲倒卻門前剎竿著。代雲。不問那知。

優波毱多來。看蓮花色比丘尼。才入門觸撒油缽。尼雲。佛在之日。六群比丘。甚是麁行。數來我舍。尚不觸此缽。尊者是紹祖位之人。得恁麽麁行。代雲。已知錯怪。

文殊觀音彌勒。問戒賢法師云。四大無主。身亦無我是否。云是。雲教誰患刺風。代雲。不見道無主。

十八祖伽耶舍多。至月氏國。鳩摩羅多問。是何徒眾。祖雲。是佛弟子。彼聞佛號。心神竦然。即時閉門。祖扣其門。彼曰。此舍無人。祖曰。道無者誰。代雲。洎合忘卻。

羅睺羅行化。到摩竭國。手執一竿。竿懸一幡。在人前立。人問汝是什麽人。雲我是一切智人。眾皆無語。代雲。自憐不覺丑。

西天外道。問一入定僧雲。輪王種眾生種。非佛非羅漢。不受後有身。是什麽義。羅漢無語。遂卻入定問彌勒。彌勒為答。卻出定來。如彌勒雲。譬如陶師挻埴成器。代雲。卻勞尊者往覆神用。

彌遮迦從中印土來。至北天竺。見一人手執酒器問。師從何方來。復往何許。迦曰。我自心來。欲往無處。又問。師識我手中物否。師曰。此是觸器。而負淨者。又問。師識我否。師曰。我即不識。識即非我。我雖識汝。不知姓字。汝暫稱名。我即悟矣。代雲。師既識我。何待稱名。

馬鳴問迦毘摩羅。汝有何聖。雲我化大海。不足為難。又問。汝化性海得否。雲若化性海。我當不得。別雲。許即不讓。

龍樹行化。至西印土。見提婆問。汝佛性如何。報言。佈施。我求福利。非解佛性。汝會佛性。當為我說。師曰。欲學佛道。先除我慢。心生敬仰。發大慚愧。方得佛性。云何汝今不生恭敬。而欲得也。提婆求哀。別雲。因一事長一智。

師子尊者。行化於罽賓國。彼有一師。名波梨迦。有少智慧。習小乘禪定。自後出得五眾。各處一方。師子尊者。一一自問。問不語眾曰。說佛真教。演波羅蜜。誰教不語。而禁佛邪。代雲。語亦非通。

問舍相眾。佛說真教。威儀具足。梵行清白。何於此相。而謂舍邪。代雲。舍亦非污。

問執相眾。佛土清淨。自在無著。云何執相。而定得邪。代雲。將謂無人。

問知見眾。諸佛智見。無所得故。此法微妙。覺聞不及。無相無為。何知見邪。代雲。卻勞相為。

王問尊者曰。師得勝法否。雲已得。王曰。於生死有懼否。雲已離生死。既離生死。可施我頭。師曰。身非我有。豈況施頭。別雲。識頭麽。王便下劍。頭臂俱落。別雲。知師不悋。

東印土國王。請般若多羅。齋王問。諸人盡轉經。師為什麽不轉。師曰。貧道出息。不隨眾緣。入息不居蘊界。常轉如是經。百千萬億卷。非但一卷兩卷。代雲。卻勞尊者心力。

梁帝問祖師。如何是聖諦第一義。祖曰。廓然無聖。帝雲。對朕者誰。祖雲。不識。代雲。弟子智淺。

志公問祖師。承聞仁者喚我作屠兒。還見我殺生否。雲見。志公雲。有見見無見見。不有不無見邪。祖雲。汝有如是見邪。代雲。不枉西來。

梁武帝請傅大士講經。大士儼然。帝曰。請大士與朕講經。為什麽不講。志公雲。大士講經畢。代雲。講得甚好。

大士講經。次帝來。諸人總起。大士端坐。臣問。帝來何不起。大士雲。法地若動。萬法不安。代雲。解說道理。

大士側坐。帝雲。何不正坐。大士雲。正人無正性。側人無側心。代雲。其義皎然。

無著喫茶。文殊托玻瓈盞問。南方還有這箇麽。著雲。無。殊雲。將什麽喫茶。代雲。謝顧問。

又至晚求宿。文殊雲。大德有執心在。著雲。某甲無執心。文殊雲。還曾受戒否。雲受戒久矣。殊雲。既無執心。何用受戒。代雲。悔出前言。童子送出門。問童子。適來大聖。道前三三後三三是多少。童子召大德著迴頭。童子云。是多少。代雲。識得汝。

又不見寺額。遂問童子。是什麽寺。童子指金剛背後。著迴頭。化寺乃隱。代雲。辯才遇蕭翼。

文殊令善財雲。不是藥者。採一莖來。卻來白雲。無有不是藥者。云是藥者採將來。童子隨手。取一枝草。與文殊。殊接得呈大眾曰。亦能殺人。亦能活人。代雲。秤子在手頭。

跋陀三藏。問生法師。如何是色空義。生法師云。眾微聚為色。眾微無自性為空。又問。眾微未聚時。喚作什麽。代雲體葛藤。

志公坐。見梁帝來。竪起蠟燭。帝曰。莫是令弟子傳無盡燈否。志公把蠟燭。直下刺殺。代雲。洎合錯承當。

梁帝殿上坐。大士披納。頂冠靸履來。帝問。師是僧耶。指頭上冠。是道耶。指納帔。是俗耶。指鞋履。代雲。大士多能。

四祖接牛頭融禪師。見菴後虎。祖師。作怕勢。牛頭雲。師猶有這箇在。祖曰。居士適來見什麽。代雲。一似怕。

肅宗問忠國師。師得何法。師曰。陛下見空中一片雲否。雲見。師云。釘釘著懸掛著。代雲洎錯會。

又問。如何是十身調御。師起立。雲會麽。云不會。與老僧過淨瓶來。代雲諾。

又有山人。多學師問識地否。云不敢。師曰。殿前腳下是什麽地。代雲。但一隻腳。蹈地雲乾。

又問。自住底山。是雌是雄。代雲。一語兩當。

又問。這箇是什麽字。代雲。添減得麽。

又問。三七是多少。雲二十一。何曾解算。代雲。力不如勢。

又問。更解何事。雲設有解者。對師說不得。代雲。已丑惡也。

師呵雲。阿那裡引這懵鈍漢來。代雲。不來何辨。

肅宗問訊。師都不見。帝曰。朕是一國天子。何得無些子顧視。師云。陛下見面前虛空麽。雲見還曾與陛下眨眼麽。代雲。早是不著便。

又魚軍容問。師住白崖山。如何修行。師喚童子來。以手摩頂雲。惺惺直言惺惺。歷歷直言歷歷。他後莫受人瞞。軍容無語。代雲爭肯。

麻浴參忠國師。遶菴一匝。振錫一下。師曰。既有如是。何用見吾。又振錫一下。師喝雲。這野狐精。代雲。唐突和尚。

國師問座主。講什麽經。雲金剛經。最初兩字。是什麽字。雲如是。又問。是什麽字。代雲。早是葛藤。

丹霞問僧。什麽處來。山下來。師云。喫飯了也未。雲喫了也。師云。將飯與闍梨喫底人。還具眼也無。代雲。若不上山。爭識丹霞。

僧問五洩。何物大於天地。師云。無人識得伊。還可凋琢否。師云。爾試下手看。代雲。放過即不可。

僧問龍潭。髻中珠什麽人得。師云。不賞翫者。雲安著何處。待爾有處所。即說似爾。代雲。掩耳便過。

德山問維那。幾人新到。雲八人。師云。一時喚來生桉過。代雲勘破了。

南泉把斧頭雲。道得也一斧。道不得也一斧。代雲打一掌。

百丈卷[簟-日+田]。馬祖歸堂。僧問。如何是佛法旨趣。師云。正是放身命處。代雲。功不浪放。

女人哭入法堂。百丈問作什麽。雲父母俱喪。請師揀日。師云。明日一時埋卻。代雲。換手搥胸。

僧問杉山。如何是本來身。師云。無相似者。代雲。爭肯受瞞。

僧問魯祖。如何是言不言。師云。汝口在什麽處。雲無口。師云。將什麽問。代雲。只為不會。

石鞏雲。看箭看箭。三平擘胸。師云。三十年一張弓一下箭。只射得半箇人。代雲。彼此鈍置。

僧問茗溪。如何修行。師云。好箇阿師莫客作。代雲。本非所望。

草堂參海昌禪師。師問。什麽處來。雲道場來。師云。這裡是什麽所在。雲賊不打貧兒家。代雲和聲打。

麻浴持錫。到章敬。遶師三匝。振錫而立。敬云是是。代雲。莫瞞專甲。

又持錫到南泉。泉雲。不是不是。浴雲。章敬道是。和尚為什麽道不是。泉雲。章敬即是是。汝不是此是。風力所轉。終成敗壞。代雲。道無遠近。力有淺深。

僧辭大慈。慈雲。什麽處去。江西去。將取老僧去得麽。雲非但和尚。更有過如和尚者。亦不將去。代雲。知汝力微。

僧問萬歲。大眾上堂。合談何事。師云。序品第一。代雲。習氣不除。

僧問六祖。黃梅意旨。什麽人得。祖雲。會佛法者得。和尚還得麽。師云。我不得。和尚為什麽不得。祖雲。我不會佛法。代雲。方知密旨難傳。

江南劉王。訪菴主報雲。鑾駕來也。菴主雲。佛來也不起。雲佛豈不是師。主云是為什麽不起。代雲足知。

韓侍郎問僧。承聞大德。講肇論是否。雲隨分讀文字。肇有四不遷是否。云是侍郎將茶盞。撲破雲。這箇是遷不遷。代雲。方識侍郎。

光侍者向玄沙道。師叔學得禪。某甲打鐵船下海去。玄沙後住。教人持語。問侍者。打得鐵船也未。代雲。只見錐頭利。失卻鑿頭方。

宰相合內。盛李子一顆。問忠國師。裡面是什麽物。師云。千鈞之弩。不為鼷鼠而發機。代雲。欺敵者亡。

投子問僧。什麽處來。雲東西山禮拜祖師來。雲祖師不在東西山。代雲。早是不著便。

有老宿。見僧鋤茄子云。道者護生。某甲只管鋤茄子。老宿展腳向前。代雲。豈是護生。

僧問雪峯。拈槌豎拂不當。未審和尚如何。峯竪起拂子。僧抱頭出去。代雲。可惜許一員戰將。

曹山令僧馳書。到虔州李侍中處。接書了雲。書已領得。請取信物。代雲。莫怪輕黷。

僧問長慶。如何是文彩未生時事。師云。爾先舉我後舉。汝作麽生舉。代雲合伸請益。

侍者鎖泗州塔門。官人問。既是三界大師。為什麽卻被弟子鎖。代雲放一著。

百丈塔主。見僧禮塔雲。古人得一言半句。便休去。今時師僧。波波地有什麽了期。洞山雲。只如塔主。得多少言句。代雲。龍蛇易辨。衲子難瞞。

洞山問雪峯。柴重多少。雲盡大地。人擎不起。雲爭得到這裡。代雲。也知擎不起。

又問。什麽處去來。雲斫槽來。幾斧斫成。雲一斧斫成。猶是這邊事。那邊事作麽生。雲直得。無下手處。雲無下手處。猶是這邊事。那邊事作麽生。代雲。專甲早是困。

藥山問雲岩。什麽處來。雲百丈來。百丈有什麽言句。岩雲。和尚雲我有一句子。百味具足。山雲咸是咸味。澹是澹味。不咸不澹是常味。作麽生百味具足。代雲。洎合不具足。

雲岩鋤薑道。吾問。只鋤得這箇。還鋤得那箇麽。岩雲。把來把來。代雲。奪取鋤頭。

安州法雲與州主行。次主指壁問。這箇是什麽文字。雲心鏡圖。既是心鏡圖。為什麽卻在壁上。代雲。照一問。

襄州洞山勘僧近離什麽處。雲鹿門。山雲。鹿王不跨澗。諸子復何來。雲還許學人親近也無。爾擬作麽生親近。僧珍重而去。代雲。也是第二搥。

鎮州天王院主官人問。什麽功德。雲護國天王。雲只護此國。偏護餘國。雲在秦為秦。在楚為楚。雲臘月二十九日。打破鎮州城。天王向什麽處去來。代雲。喜對尊顏。

杏山問甘贄行者。什麽處來。雲台山來。還見文殊麽。雲見。雲見爾道什麽。雲道闍梨父母。臥在荊棘林中。代雲。著槽廠去。

夾山勘僧近離什麽處。雲洞山洞山。有什麽言句。和尚上堂。雲今時向去。許伊三路學。所謂玄路鳥道展手。夾雲。實有此語否。云是師。雲鬼持千里鈔。林下道人悲。代雲。枉行千里。

百丈見僧看經云。到甚處。雲廣百論。師云。知諸法唯心。便舍外塵相。作麽生。說箇舍底道理。代雲豈悋。

尊宿看官人著碁雲。請禪師一著。尊宿作著子勢。官人云。放過即不可。代雲。全局輸了。

僧行餬餅。睦州雲。是什麽。僧雲餬餅。州雲。這俗漢。代雲。方知君子。

忠國師問僧。城外草作什麽色。雲青色。這俗漢。代雲果然。

雲門問僧。什麽處來。雲禮塔來。門雲。□我。雲某甲禮拜去來。雲五戒也不持。代雲。彼此鈍置。

又問僧。看什麽經。雲須知。有不看經者。師云。一頭兩面漢。代雲。檢不在他。

又問僧。近離什麽處。雲郴州。我問爾一箇事得麽。和尚有什麽事。師云。箭過新羅國。代雲。小遇大便。

淨照禪師。問楞嚴大師。經中道。若能轉物。即同如來。只如升元閣。作麽生轉得。代雲。彼此老人。

檀越請僧。齊才展開功德幀子。雲請和尚開光明。代雲。頂禮有分。

廬山偃台和尚。見保慶菴童子。織草鞋雲。與我打一緉得麽。童子云。和尚腳大小。師翹起腳。代雲。只瞞得童子。

老宿見僧看寶藏論問。色可色非真色。爾作麽生會。代雲。和尚念得熟。

老宿問經論僧雲。疏鈔解義。廣略如何。雲鈔即解疏。疏即解經。師云。經又解什麽。代雲。廣略不及。

王常侍注信心銘。呈香嚴。嚴接得便棄地上。常侍失色。師云。才有是非。紛然失心。作麽生注。代雲。和尚注得好。

老宿注金剛經。演教大師問。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作麽生注。代雲。只恁注。

問看維摩經僧。持世菩薩。為什麽不識天魔。代雲。放汝歸天。

法眼因僧參提起數珠。問是多少。代雲。和尚記得。

又因僧來報雲。收下廣南。燒卻南華寺。師問。還救得祖師麽。代雲。大殺著急。

有官人。看涅槃相。問僧。是甚相。雲涅槃相。既是涅槃。為什麽卻有悲有憙。代雲。細腰鼓子兩頭打。

百丈恆和尚問僧。什麽處來。雲久響噹山大樹去游來。師云。是什麽樹。得與麽大。代雲。早是枝條少。

世尊夏末自恣。文殊三處過夏。迦葉欲擯文殊。拈槌了。見百千萬億文殊。盡其神力。槌不能下。世尊問迦葉。汝擬白那箇文殊。迦葉無語。代雲三三。

汾陽無德禪師拈古代別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