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三

滅業障品第五

爾時,世尊住正分別,入於甚深微妙靜慮,從身毛孔放大光明。無量百千種種諸色諸佛剎土,悉現光中,十方恆河沙校量譬喻所不能及。五濁惡世,為光所照。是諸眾生作十惡業、五無間罪,誹謗三寶,不孝尊親,輕慢師長、婆羅門眾,應墮地獄、餓鬼、傍生,彼各蒙光至所住處。是諸有情見斯光已,因光力故皆得安樂,端正姝妙,色相具足,福智莊嚴,得見諸佛。是時,帝釋一切天眾,及恆河女神,並諸大眾,蒙光希有,皆至佛所,右繞三匝,退坐一面。

爾時,天帝釋承佛威力,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而白佛言:「世尊,云何善男子、善女人,願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修行大乘,攝受一切邪倒有情,曾所造作業障罪者,云何懺悔,當得除滅?」

佛告天帝釋:「善哉!善哉!善男子,汝今修行,欲為無量無邊眾生,令得清淨解脫安樂,哀愍世間,福利一切。若有眾生,由業障故造諸罪者,應當策勵晝夜六時,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一心專念,口自說言:‘歸命頂禮,現在十方一切諸佛,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轉妙法輪,持照法輪,雨大法雨,擊大法鼓,吹大法螺,建大法幢,秉大法炬,為欲利益安樂諸眾生故,常行法施誘進群迷,令得大果證常樂故。如是等諸佛世尊,以身語意稽首歸誠,至心禮敬。彼諸世尊以真實慧,以真實眼、真實證明、真實平等,悉知悉見一切眾生善惡之業。

「‘我從無始生死以來,隨惡流轉,共諸眾生造業障罪,為貪瞋癡之所纏縛,未識佛時、未識法時、未識僧時,未識善惡,由身語意造無間罪,噁心出佛身血、誹謗正法、破和合僧、殺阿羅漢、殺害父母;身三、語四、意三種行,造十惡業,自作教他,見作隨喜;於諸善人橫生譭謗,斗秤欺誑,以偽為真,不淨飲食施與一切,於六道中所有父母更相惱害;或盜窣堵波物、四方僧物、現前僧物自在而用,世尊法律不樂奉行,師長教示不相隨順,見行聲聞、獨覺、大乘行者喜生罵辱,令諸行人心生悔惱,見有勝已便懷嫉妒;法施、財施常生慳惜,無明所覆,邪見惑心,不修善因令惡增長,於諸佛所而起誹謗,法說非法,非法說法。如是眾罪,佛以真實慧、真實眼、真實證明、真實平等,悉知悉見。

「‘我今歸命,對諸佛前,皆悉發露,不敢覆藏,未作之罪更不復作,已作之罪今皆懺悔。所作業障,應墮惡道,地獄、傍生、餓鬼之中,阿蘇羅眾及八難處,願我此生所有業障皆得消滅,所有惡報未來不受。亦如過去諸大菩薩修菩提行,所有業障悉已懺悔,我之業障今亦懺悔,皆悉發露,不敢覆藏,已作之罪願得除滅,未來之惡更不敢造。亦如未來諸大菩薩修菩提行,所有業障悉皆懺悔,我之業障今亦懺悔,皆悉發露,不敢覆藏,已作之罪願得除滅,未來之惡更不敢造。亦如現在十方世界諸大菩薩修菩提行,所有業障悉已懺悔,我之業障今亦懺悔,皆悉發露,不敢覆藏,已作之罪願得除滅,未來之惡更不敢造。’

「善男子,以是因緣,若有造罪,一剎那中不得覆藏,何況一日一夜乃至多時?若有犯罪,欲求清淨,心懷愧恥,信於未來必有惡報,生大恐怖,應如是懺。如人被火燒頭燒衣,救令速滅;火若未滅,心不得安。若人犯罪亦復如是,即應懺悔,令速除滅。若有願生富樂之家多饒財寶,復欲發意修習大乘,亦應懺悔滅除業障;欲生豪貴婆羅門種、剎帝利家,及轉輪王七寶具足,亦應懺悔滅除業障。善男子,若有欲生四天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睹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亦應懺悔滅除業障。若欲生梵眾、梵輔、大梵天,少光、無量光、極光淨天,少淨、無量淨、遍淨天,無雲、福生、廣果天,無煩、無熱、善現、善見、色究竟天,亦應懺悔滅除業障。若欲求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阿羅漢果,亦應懺悔滅除業障。若欲願求三明六通、聲聞、獨覺、自在菩提,至究竟地,求一切智智、淨智、不思議智、不動智、三藐三菩提正遍智者,亦應懺悔滅除業障。何以故?善男子,一切諸法從因緣生。如來所說,異相生,異相滅,因緣異故,如是過去諸法皆已滅盡,所有業障無復遺餘。是諸行法未得現生而今得生,未來業障更不復起。何以故?善男子,一切法空。如來所說,無有我、人、眾生、壽者,亦無生滅,亦無行法。善男子,一切諸法皆依於本,亦不可說。何以故?過一切相故。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如是入於微妙真理生信敬心,是名無眾生而有於本。以是義故,說於懺悔滅除業障。

「善男子,若人成就四法,能除業障永得清淨。云何為四?一者、不起邪心,正念成就;二者、於甚深理不生誹謗;三者、於初行菩薩起一切智心;四者、於諸眾生起慈無量。是謂為四。」

爾時,世尊而說頌言:

「專心護三業, 不誹謗深法,

 作一切智想, 慈心淨業障。

「善男子,有四業障難可滅除。云何為四?一者、於菩薩律儀犯極重惡;二者、於大乘經,心生誹謗;三者、於自善根不能增長;四者、貪著三有,無出離心。復有四種對治業障。云何為四?一者、於十方世界一切如來,至心親近,說一切罪;二者、為一切眾生,勸請諸佛說深妙法;三者、隨喜一切眾生所有功德;四者、所有一切功德善根,悉皆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天帝釋白佛言:「世尊,世間所有男子、女人,於大乘行,有能行者、有不行者,云何能得隨喜一切眾生功德善根?」

佛言:「善男子,若有眾生雖於大乘未能修習,然於晝夜六時,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一心專念,作隨喜時,得福無量,應作是言:‘十方世界一切眾生,現在修行施戒心慧,我今皆悉深生隨喜。’由作如是隨喜福故,必當獲得尊重殊勝無上無等最妙之果。如是過去、未來一切眾生,所有善根皆悉隨喜。又於現在初行菩薩發菩提心所有功德,過百大劫行菩薩行有大功德獲無生忍,至不退轉一生補處,如是一切功德之蘊,皆悉至心隨喜讚歎。過去、未來一切菩薩,所有功德隨喜讚歎亦復如是。復於現在十方世界,一切諸佛應正遍知證妙菩提,為度無邊諸眾生故,轉無上法輪,行無礙法施,擊法鼓,吹法螺,建法幢,雨法雨,哀愍勸化一切眾生,咸令信受皆蒙法施,悉得充足無盡安樂。又復所有菩薩、聲聞、獨覺功德積集善根,若有眾生未具如是諸功德者,悉令具足,我皆隨喜。如是過去、未來諸佛、菩薩、聲聞、獨覺所有功德,亦皆至心隨喜讚歎。

「善男子,如是隨喜當得無量功德之聚。如恆河沙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皆斷煩惱成阿羅漢;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盡其形壽,常以上妙衣服、飲食、臥具、醫藥而為供養,如是功德不及如前隨喜功德千分之一。何以故?供養功德有數有量,不攝一切諸功德故;隨喜功德無量無數,能攝三世一切功德。是故若人欲求增長勝善根者,應修如是隨喜功德。若有女人,願轉女身為男子者,亦應修習隨喜功德,必得隨心現成男子。」

爾時,天帝釋白佛言:「世尊,已知隨喜功德!勸請功德,唯願為說,欲令未來一切菩薩當轉法輪,現在菩薩正修行故。」

佛告帝釋:「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願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應當修行聲聞、獨覺、大乘之道。是人當於晝夜六時,如前威儀,一心專念,作如是言:‘我今歸依十方一切諸佛世尊,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未轉無上法輪,欲舍報身入涅槃者。我皆至誠頂禮,勸請轉大法輪,雨大法雨,燃大法燈,照明理趣,施無礙法,莫般涅槃,久住於世,度脫安樂一切眾生。如前所說,乃至無盡安樂,我今以此勸請功德,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過去、未來、現在諸大菩薩勸請功德迴向菩提,我亦如是勸請功德迴向無上正等菩提。’

「善男子,假使有人以三千大千世界滿中七寶供養如來,若復有人勸請如來轉大法輪所得功德,其福勝彼!何以故?彼是財施,此是法施。善男子,且置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佈施,若人以滿恆河沙數大千世界七寶供養一切諸佛,勸請功德亦勝於彼。由其法施,有五勝利。云何為五?一者、法施兼利自他,財施不爾;二者、法施能令眾生出於三界,財施之福不出欲界;三者、法施能淨法身,財施但唯增長於色;四者、法施無窮,財施有盡;五者、法施能斷無明,財施唯伏貪愛。是故,善男子,勸請功德無量無邊難可譬喻。如我昔行菩薩道時,勸請諸佛轉大法輪,由彼善根,是故今日一切帝釋、諸梵王等,勸請於我轉大法輪。

「善男子,請轉法輪,為欲度脫安樂諸眾生故。我於往昔為菩提行,勸請如來久住於世,莫般涅槃;依此善根,我得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辯、大慈大悲,證得無數不共之法。我當入於無餘涅槃,我之正法久住於世。我法身者,清淨無比,種種妙相,無量智慧,無量自在,無量功德,難可思議,一切眾生皆蒙利益,百千萬劫說不能盡。法身攝藏一切諸法,一切諸法不攝法身。法身常住不墮常見,雖復斷滅亦非斷見,能破眾生種種異見,能生眾生種種真見,能解一切眾生之縛——無縛可解,能植眾生諸善根本,未成熟者令成熟,已成熟者令解脫,無作無動,遠離闠鬧,寂靜無為,自在安樂,過於三世能現三世,出於聲聞、獨覺之境,諸大菩薩之所修行,一切如來體無有異,此等皆由勸請功德善根力故,如是法身我今已得。是故,若有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於諸經中,一句一頌,為人解說,功德善根尚無限量,何況勸請如來轉大法輪,久住於世,莫般涅槃!」

時天帝釋,復白佛言:「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修三乘道所有善根,云何迴向一切智智?」

佛告天帝:「善男子,若有眾生欲求菩提修三乘道,所有善根願迴向者,當於晝夜六時殷重至心,作如是說:‘我從無始生死以來,於三寶所,修行成就所有善根,乃至施與傍生一搏之食,或以善言和解諍訟,或受三歸及諸學處,或復懺悔、勸請、隨喜所有善根,我今作意,悉皆攝取,迴施一切眾生無悔吝心。是解脫分善根所攝,如佛世尊之所知見,不可稱量無礙清淨,如是所有功德善根,悉以迴施一切眾生。不住相心,不舍相心,我亦如是功德善根,悉以迴施一切眾生。願皆獲得如意之手,撝空出寶,滿眾生願,富樂無盡,智慧無窮,妙法辯才悉皆無滯,共諸眾生同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一切智,因此善根更復出生無量善法,亦皆迴向無上菩提。又如過去諸大菩薩,修行之時功德善根,悉皆迴向一切種智,現在、未來亦復如是。然我所有功德善根,亦皆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諸善根,願共一切眾生俱成正覺,如餘諸佛,坐於道場菩提樹下,不可思議無礙清淨,住於無盡法藏陀羅尼首楞嚴定,破魔波旬無量兵眾,應見覺知,應可通達,如是一切一剎那中悉皆照了,於後夜中,獲甘露法,證甘露義,我及眾生願皆同證如是妙覺,猶如無量壽佛、勝光佛、妙光佛、阿閦佛、功德善光佛、師子光明佛、百光明佛、網光明佛、寶相佛、寶焰佛、焰明佛、焰盛光明佛、吉祥上王佛、微妙聲佛、妙莊嚴佛、法幢佛、上勝身佛、可愛色身佛、光明遍照佛、梵淨王佛、上性佛。如是等如來應正遍知,過去、未來及以現在,示現應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轉無上法輪為度眾生,我亦如是,廣說如上。’

「善男子,若有淨信男子、女人,於此《金光明最勝王經滅業障品》,受持讀誦,憶念不忘,為他廣說,得無量無邊大功德聚。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一時皆得成就人身,得人身已成獨覺道;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盡其形壽恭敬尊重,四事供養一一獨覺,各施七寶如須彌山;此諸獨覺入涅槃後,皆以珍寶起塔供養,其塔高廣十二瑜繕那,以諸華香、寶幢、幡蓋常為供養。善男子,於意云何?是人所獲功德,寧為多不?」

天帝釋言:「甚多!世尊。」

「善男子,若復有人於此《金光明微妙經典眾經之王滅業障品》,受持讀誦,憶念不忘,為他廣說,所獲功德,於前所說供養功德,百分不及一,百千萬億分乃至校量譬喻所不能及。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住正行中,勸請十方一切諸佛轉無上法輪,皆為諸佛歡喜讚歎。善男子,如我所說,一切施中,法施為勝。是故,善男子,於三寶所設諸供養,不可為比!勸受三歸,持一切戒無有毀犯,三業不空,不可為比!一切世界一切眾生,隨力隨能,隨所願樂,於三乘中,勸發菩提心,不可為比!於三世中一切世界,所有眾生皆得無礙,速令成就無量功德,不可為比!三世剎土一切眾生,令無障礙得三菩提,不可為比!三世剎土一切眾生,勸令速出四惡道苦,不可為比!三世剎土一切眾生,勸令除滅極重惡業,不可為比!一切苦惱勸令解脫,不可為比!一切怖畏苦惱逼切皆令得脫,不可為比!三世佛前,一切眾生所有功德,勸令隨喜發菩提願,不可為比!勸除惡行罵辱之業,一切功德皆願成就,所在生中,勸請供養尊重讚歎一切三寶,勸請眾生淨修福行成滿菩提,不可為比!是故當知,勸請一切世界三世三寶,勸請滿足六波羅蜜,勸請轉於無上法輪,勸請住世經無量劫,演說無量甚深妙法,功德甚深無能比者!」

爾時,天帝釋及恆河女神、無量梵王、四大天眾,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頂禮,白佛言:「世尊,我等皆得聞是《金光明最勝王經》,今悉受持讀誦通利,為他廣說,依此法住。何以故?世尊,我等欲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隨順此義種種勝相,如法行故。」

爾時,梵王及天帝釋等,於說法處,皆以種種曼陀羅華而散佛上。三千大千世界地皆大動,一切天鼓及諸音樂,不鼓自鳴,放金色光,遍滿世界,出妙音聲。

時,天帝釋白佛言:「世尊,此等皆是《金光明經》威神之力,慈悲普救,種種利益,種種增長菩薩善根,滅諸業障。」

佛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何以故?善男子,我念往昔過無量百千阿僧祇劫,有佛名寶王大光照如來應正遍知,出現於世,住世六百八十億劫。爾時,寶王大光照如來,為欲度脫人天釋梵、沙門、婆羅門一切眾生令安樂故,當出現時,初會說法,度百千億億萬眾皆得阿羅漢果,諸漏已盡,三明六通,自在無礙;於第二會,復度九十千億億萬眾皆得阿羅漢果,諸漏已盡,三明六通,自在無礙;於第三會,復度九十八千億億萬眾,皆得阿羅漢果,圓滿如上。

「善男子,我於爾時作女人身,名福寶光明,於第三會親近世尊,受持讀誦是《金光明經》為他廣說,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時彼世尊為我授記:‘此福寶光明女,於未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舍女身後,從是以來越四惡道,生人天中受上妙樂,八十四百千生作轉輪王,至於今日得成正覺,名稱普聞遍滿世界。」

時會大眾,忽然皆見寶王大光照如來,轉無上法輪,說微妙法。

「善男子,去此索訶世界,東方過百千恆河沙數佛土,有世界名寶莊嚴。其寶王大光照如來,今現在彼,未般涅槃,說微妙法,廣化群生。汝等見者,即是彼佛。善男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寶王大光照如來名號者,於菩薩地得不退轉至大涅槃。若有女人聞是佛名者,臨命終時得見彼佛來至其所,既見佛已究竟不復更受女身。善男子,是《金光明》微妙經典,種種利益,種種增長菩薩善根,滅諸業障。善男子,若有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隨在何處,為人講說是《金光明》微妙經典,於其國土皆獲四種福利善根。云何為四?一者、國王無病,離諸災厄;二者、壽命長遠,無有障礙;三者、無諸怨敵,兵眾勇健;四者、安隱豐樂,正法流通。何以故?如是人王,常為釋、梵、四王、藥叉之眾,共守護故。」

爾時,世尊告天眾曰:「善男子,是事實不?」

是時,無量釋、梵、四王及藥叉眾,俱時同聲答世尊言:「如是,如是,若有國土講宣讀誦此妙經王,是諸國主,我等四王,常來擁護行住共俱。其王若有一切災障及諸怨敵,我等四王皆使消殄,憂愁疾疫亦令除差,增益壽命,感應禎祥,所願遂心,恆生歡喜。我等亦能令其國中所有軍兵悉皆勇健。」

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如汝所說,汝當修行。何以故?是諸國主如法行時,一切人民隨王修習如法行者,汝等皆蒙色力勝利,宮殿光明眷屬強盛。」

時釋梵等白佛言:「如是,世尊。」

佛言:「若有講讀此妙經典流通之處,於其國中大臣輔相有四種益。云何為四?一者、更相親穆,尊重愛念;二者、常為人王心所愛重,亦為沙門、婆羅門、大國、小國之所遵敬;三者、輕財重法,不求世利,嘉名普暨,眾所欽仰;四者、壽命延長,安隱快樂。是名四種利益。若有國土宣說是經,沙門、婆羅門得四種勝利。云何為四?一者、衣服、飲食、臥具、醫藥,無所乏少;二者、皆得安心,思惟讀誦;三者、依於山林得安樂住;四者、隨心所願皆得滿足,是名四種勝利。若有國土宣說是經,一切人民皆得豐樂,無諸疾疫,商估往還多獲寶貨,具足勝福,是名種種功德利益。」

爾時,梵、釋、四天王及諸大眾,白佛言:「世尊,如是經典甚深之義若現在者,當知如來三十七種助菩提法住世未滅。若是經典滅盡之時,正法亦滅。」

佛言:「如是,如是,善男子,是故汝等於此《金光明經》一句、一頌、一品、一部,皆當一心正讀誦、正聞持、正思惟、正修習,為諸眾生廣宣流佈,長夜安樂,福利無邊。」

時諸大眾聞佛說已,咸蒙勝益,歡喜受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