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告阿難:「有人事佛以後便富貴;有人事佛以後衰喪不利者。」

阿難問佛:「云何俱事佛,衰、利不同?何故得爾?」

佛語阿難:「有人事佛,當求明師;得了了者,從受戒法。為除諸想,與經相應,精進奉行,不失其教受者,不犯如毛髮者,是人不犯道禁,常為諸天善神侍衛、擁護。所向諧偶,財利百倍,眾人所敬,後當得佛,何況富利!如是人輩事佛,為真佛弟子。

又復有人事佛,不值明師,亦無經像,又復不禮敬。不知不解,強教人受法戒,無有至信;受戒之後,故復犯眾戒。心意蒙冥、猶豫,不肯讀經、行道、作福,乍信、乍不信。復不能念齋日、燒香、燃燈作禮。故復瞋恚、嚾呼、罵詈,出入咒咀,口初不合,心懷憎嫉,使人殺生。眼見經像,無有禮敬之心。若其有經,趣掛著壁,或擲床席之上,或著故衣被弊篋器中,或以妻子、小兒不淨手弄之;煙熏屋漏,不復瞻視;亦不燒香、燃燈向之作禮,與外經書無異。善神離之,惡鬼得其便,隨逐不置,因衰病之。適得疾病,恐怖猶豫,自念言:「我初事佛,云何故復疾病也?」不能自信,呼使至醫師。醫師卜問、解除、鎮厭無益。遂便禱賽邪神,眾過遂增。妖魅惡鬼,屯守其門,遂便喪衰死亡,不離門戶。財產衰耗,家室病疾,更相注續,不離床席。命終罪辜,墮泥犁中,當被考治適罰,無有歲數。是人但坐不能專一,志意猶豫無所專據,不信佛法,故得其罪殃,衰耗如是。世間人不知佛法者,謂呼事佛令得殃衰,不知其人行自不正,違犯佛經戒。心專行惡,眾態具足,身自招之,無有與者。」

阿難聞之,便頭面著地,為佛作禮,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