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佛像的照片要注意些什麼

分清是否禁止拍攝

部分佛教寺院會在寺內或佛像附近提示,請勿拍照或請勿使用閃光燈,那麼就應該配合相關規定。因為,有些佛像可能屬於保護文物,或者為保護佛像的表面或壁畫的色彩,而禁止拍攝或使用閃光燈。

以恭敬心來拍攝

對於沒有提示禁止拍攝的寺院,在拍照時也應注意,持恭敬心進行拍攝。尤其是對著佛菩薩聖像,應盡量保持佛像的完整,尤其是面部和頭部。要完整拍攝進畫面中,並注意構圖的比例協調,以保持佛像的莊嚴為原則。

寺院是正規的宗教場所,進入寺院不能高聲喧嘩,也要舉止有禮。如果想和佛菩薩聖像合照,要注意動作的謙恭得體,勿搞笑,勿戲謔。

同時,需要注意的是,法師不是模特兒。在寺院的參訪和遊覽時遇到法師,切勿提起相機或手機,正對著法師一頓猛拍,或是拉住法師要求做某些動作配合拍照……

不要對法師抱著獵奇的心態,雖然是出家人的身份,但法師也有肖像權,也可以拒絕被拍攝。這並非法師不慈悲,在被「突然襲擊」或隨意抓拍的瞬間,法師的表情、動作都可能走樣。然而一個出家人的照片,在外界的眼裡不僅僅代表他自己,更代表著僧團的整體形象。

佛像不是一般的藝術品

雖然說塑造出來的佛像不等於諸佛菩薩本身,但佛教造像的初衷是為了適應眾生的根機和需要,佛陀涅槃後,絕大部分佛弟子還是需要有一個瞻仰的聖像,既是對初學者的方便接引,也有助於鞏固修學信心。

歷代的能工巧匠和畫師們,用他們恭敬、虔誠和高超的技藝,塑造、雕刻、繪畫出的佛像的確很美,但是,佛教造像的核心功能並不是為了讓人「欣賞」。佛像不是一般的藝術品。因而,不能僅以美觀而隨意想像,不搞花俏熱鬧,不追逐流行,不標新立異。

歷代的諸佛菩薩塑像、繪畫,除歷史原因損毀外,造像之時都是全身完整呈現的。在《造像量度經》中,對佛像上半身與下半身的長度比例、面部五官、手部的動作甚至手指長短比例、肩頭是否圓滿、足底的形態等等,也都有詳細的規則。造像出現嚴重失誤,還會產生一些相應的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