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終的方式和禁忌

每個人都有死亡一天,怎麼去處理死亡是個大問題。奉行唯物論、斷滅見的人覺得這不是問題,反正人死如燈滅,人斷氣後就往太平間一放,或者往庫裡面一推就好了。但殊不知這等於把他送到寒冰地獄裡去。人死不是如燈滅,瀕臨死亡的體驗是非常豐富的,是分好幾個階段的,這一定要高度地去關注。很粗率地去處理,按照他的自因自果可能要下三惡道,甚至還會加劇他的罪業,讓他墮得更深。

如果我們懂得佛理,能夠幫助他,本來應該下三惡道的,讓他不下三惡道,甚至幫他往生到淨土,臨終斷氣的時候要給他念佛。死後七七四十九天之內也要給他追薦超度,為亡者廣做眾善。使亡者永遠離開三惡道,得人天勝妙的五欲快樂。現在的眷屬也能得到無量的利益。

送終是大事,一切眾生都迷惑這個事情。所以地藏菩薩就在這個法會上,就對著佛面前,以及與會的天龍八部,人非人等,來勸說閻浮提眾生在臨終之日千萬不要殺生,製造惡緣。臨終時殺生以及拜祭魑魅魍魎對病人沒有絲毫利益,反而結了罪緣。本來病人是個善人,按他的因果來世會生到人天道,甚至還能夠修佛法得到聖果,但由於臨終時被家親眷屬造了殺生的惡因,那麼就令這個命終善人在七七日當中很難受。

比如你認為殺生對他有好處而殺了一些豬羊雞鴨,這些眾生就到閻王那裡去告狀。閻王就很震怒,這個賬要算在這個病人身上,因為是為他殺的。閻王爺就要把他找過來到閻王殿對質,辯論核實命債。最後核實雖然可能不是病人主動地,意識清醒地去殺,是由家親眷屬所殺,要推遲他生到人天善道的時間。還有一種情況,這個病人本身在生沒有任何的善業,據他的本業自然而然要下三惡道,這個時候就更當不起家親眷屬為他殺生所增加的惡業。

很多鄉村做紅白喜事時大擺酒席,大吃大喝,這是屬於增加亡者的業力。所以地藏菩薩說:世尊,我觀南閻浮提眾生就應當要相信佛法,要做善事。這是地藏菩薩慈悲告訴我們送終的方式和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