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有理想;有理想,才有目標,才能定宗旨,才能按部就班的實現理想。

但是,人也有妄想,甚至於幻想;因為不自量力,希圖達不到的目標,這就是妄想。甚至不可能成為事實,沒有一點可能的「因緣」,只是虛無飄渺的幻想,當然不能成功。

有些人幻想「百日昇天」,有的人幻想「不勞而獲」,有的人幻想「點石成金」,甚至於有的修行人幻想「當生成就」。這許多幻想,都不可能成為事實,除非天方夜譚裡的「一日國王」,否則那裡可能有所成就。

亞歷山大帝想要統一世界;當他日夜行軍,終於走到海邊,才發現這原來是一場不可能實現的妄想。秦始皇兼吞六國,統一天下;他妄想長生不老,遣使海外求藥,又自稱始皇帝,幻想子孫能夠二世、三世,代代綿延不盡。其實,與「世事無常」的真理不相脗合的事,終究只是幻想、妄求而已矣!

世間人,自己不努力,不想辛苦工作,只希望明天就能發財,這就是幻想;自己不培養因緣,不先作好準備,就希望眼前出現一棟大樓,這都是幻想。我們鼓勵人要有理想,但不可妄想,更不能幻想。

幻想不吃飯,就可當飽;幻想不讀書,就能聰明;幻想不工作,就會發財;幻想不結緣,就能成功。這些「幻想」的事情,終究不可能有「實現」的一天。

好幻想、不重實際,這尤其是現代青少年的通病;現在的青少年往往異想天開,每天只知幻想:「我將來要如何富貴」、「我將來要如何榮華」?然而仔細想想看,一個不播撒富貴榮華種子的人,他怎麼能夠獲得富貴榮華的結果呢?

世間上,凡一切事情的成就,切實的行動佔十分之八、九,故「想」不能把事情做好,必須腳踏實地才能將事情圓滿,否則「南柯一夢」、「黃梁夢」醒,也只有徒增人生的悲涼與傷感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