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這個世間,我們需要飲食,飲食維持我們的生命,但是飲食也會嚴重的損害我們的生命,這個道理不能不懂。佛法說六道眾生只有苦沒有樂,苦是真的,樂是假的。佛法裡面講真假它有個標準,會變的是假的,不變是真的。譬如飲食非常合你的口味,你非常愛好,你吃的時候很快樂,這是樂。吃一碗很快樂,吃兩碗也很快樂,連續叫你吃二十碗、三十碗,你就要求饒命,為什麼?變成苦了。

樂會變成苦,假的不是真的。苦不會變成樂,譬如說挨餓,餓一餐很苦,餓兩餐更苦,餓三餐就苦不堪言,不會變成樂。打你一鞭子這很苦、很痛,打兩鞭更痛,打上一百鞭的時候,不會打成快樂出來。你說這個樂,你看有人唱歌跳舞樂,你叫他連續唱個一天,他一定跪在地下求你饒命。你叫他跳舞,你叫他跳個七天七夜,就完了,樂會變成苦,苦不會變成樂。

佛告訴我們,六道凡夫是苦暫停他就以為是樂,譬如飲食,你一天要吃三餐,少一餐就感覺到苦了;換句話說,像六時雨花一樣,到時候你就服藥。飲食是什麼?是藥治你餓的苦,餓病,你看生下來就得這個病,到死都沒辦法治好。佛的心細,看得很清楚;我們粗心大意,沒有感覺到。佛給我們說穿了,我們想一想的確合理,這真的不是假的。

法身是本有的,現在迷了,迷得太久、迷得太深,雖有,它不起作用。我們現在要再恢復法身、回歸法身,那就得要修證。從哪裡修?三十七品修。三十七品一開端是四念處,四念處是智慧、是看破,你不看破你怎麼能放下?四念處說了四樁事情。

「觀身不淨」,這是看破,我們這個身體不清淨。外面不乾淨,你能夠把它洗乾淨,實際上也不容易,裡面就更肮髒,五臟六腑,它不是個乾淨的東西。你要用它,用它修真,所謂借假修真。你不必珍惜它,你珍惜它你錯誤了,你要放下。

「觀受是苦」,受是享受,你享受什麼?除了苦之外,苦是真的,樂是假的,所謂樂極生悲,它不是真的。苦到極處不會生起歡喜,苦是真的,它不變,樂會變,樂極生悲。所以樂是假的,苦是真的。

「觀心無常」,心是念頭,念是妄念,前念滅了後念就生,一個接一個,永遠不斷。

「觀法無我」,我是主宰、是自在,一切法裡面你細心去觀察,都沒有主宰,也不自在。所以四念處是智慧、是放下,智慧是看破,通過四正勤、四如意足是放下。這是佛法修學的基本法,像現在我們修學佛法,從儒釋道的三個根下手,三十七道品前面這三科是修行的根,看破、放下。所以《淨名》說道品是法身因,修學三十七道品可以證法身,法身就是大般涅槃。